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五、 蔡主委參加全國工總「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首長午餐座談會」致詞全文

廿五、蔡主委參加全國工總「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首長午餐座談會」致詞全文

        侯理事長、各位工總理監事、各位工商界的先進:

        今天很榮幸能夠參加全國工業總會舉辦的「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首長午餐座談會」,首先要向侯理事長、工總理監事及各位工業團體負責人為台灣經濟發展所作的貢獻及對政府大陸政策的長期支持,表達敬佩與感謝之意。

        今年以來,國內、外經濟情勢出現很大變化。今年春季中國大陸爆發的SARS疫情,對兩岸三地經濟以及兩岸經貿關係,造成可觀的衝擊。入夏之後,國際經濟情勢好轉,台灣經濟也展現了新的活力,顯示出政府拼經濟的努力已有初步成效。在兩岸經貿政策方面,今年八月十五日「直航」報告公布之後,也有更明確的方向及務實的做法。本人藉今天的機會,要向各位說明大家關心的幾個大陸政策問題。

        首先,要說明今年以來,受到大陸新領導班子成立及SARS疫情的影響,兩岸關係出現若干的波折,尤其中共在國際間阻撓我國參與WHO及相關國際會議,以及許多不友善、背離事實的政治舉措,對台灣人民的情感造成很大的傷害。中共當局顯然為修補對兩岸關係的傷害,對台商的統戰工作更為積極,手段也更為彈性、靈活,令人警愓。不過,我們也注意到胡錦濤上任後大陸內部若干迥異於過去的作風及改革的跡象,因此,我們仍期待大陸新政府能夠順應時代趨勢,進行前瞻的改革,並在對台政策上展現務實、理性的作為。

        當前政府處理兩岸經貿問題,主要是從三個層面來思考:

        第一,如何提昇兩岸台商及臺灣企業國際競爭力。政府注意到,今年春天SARS疫情對兩岸台商和臺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的若干負面影響,也體認到在兩岸建立更合乎風險考量的產業分工體系的重要性。尤其,SARS疫情病毒並未消失,其捲土重來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當前政府兩岸經貿政策之首要目標,是要建構更有效率的產銷體系及降低疫情風險的機制,以提升兩岸台商的國際競爭力,以確保台灣經濟穩健復甦及持續成長。

        第二,因應全球化挑戰及兩岸經貿互動趨勢。「全球化」是廿一世紀國際經濟的潮流。全球化大幅消除各國的經濟壁壘,讓貨品、資金、人員、技術及資訊在國際間更自由快速流動,也大幅加快區域經濟整合的速度及發展。台灣已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系,與全球產業鏈緊密連繫,在二00二年台灣加入WTO後,更加速融入國際經濟體系。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及規模日益擴大,對於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及亞太經濟有很深遠的影響。台灣與大陸經貿關係愈來愈密切,二00二年台灣對大陸出口占總出口比重達二三%,若包括香港則接近三分之一;對大陸投資占整體對外投資將近一半,製造業對大陸投資占整體製造業對外投資的八成以上,充分反映出「大陸因素」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日漸擴大,兩岸經貿在總體經濟的比重也持續升高。

        鑑於全球化的趨勢,以及面對大陸經濟磁吸效應及逐漸發展成為「世界工廠」的新情勢,台灣企業無可避免地須將大陸納為產品製造及行銷全球市場的重要據點之一,但是,為使生產不致過度依賴大陸,台灣企業也更需要將高附加價值的生產活動及企業的運籌管理集中於台灣,因此,政府必須與企業共同努力,更積極地強化台灣製造業的競爭力及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協助企業進行全球佈局,逐步邁向建立營運中心的經濟戰略目標,引導兩岸經貿成為台灣經濟向上提升的重要助力。

        第三,如何降低兩岸經貿風險。兩岸經貿關係更趨緊密及邁向正常化是大趨所勢,但是,台灣必須重視兩岸政經環境及各種制度的極大差異,以及大陸政治、經濟及社會所存在的可能變數,因此,政府在調整兩岸經貿政策的過程中,必須同步建立安全網機制,做好風險管理,才能真正體現兩岸政經的互補與互利。

        基於以上的思維,政府根據經發會及大溪會議已確立「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國家經濟戰略,及「投資優先、經濟優先、台灣優先、投資台灣優先」的拼經濟方向,循序展開各項經濟政策的調整及長程規劃。除了持續落實大陸投資「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推動加入WTO兩岸經貿政策,包括,開放兩岸直接貿易和直接通匯、開放銀行及保險業赴大陸設立分支機構之外,政府配合新階段兩岸互動情勢,積極進行兩岸關係條例的修正,就兩岸協商、人員雙向往來、陸資來台以及兩岸通航等事項之規範架構,進行整體檢討及修正。

        另外,政府也積極面對處理「直航」問題。行政院指示相關部會共同完成「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這份報告可以說是政府推動「直航」政策的基礎性文件,目的在讓社會各界更清楚地認識及了解「直航」所涉及的複雜問題,以及對經濟、社會、政治、國家安全等各層面的影響與衝擊,同時也提出處理上述問題的基本方向,希望能夠凝聚更大的共識,共同面對處理「直航」及相關問題,並展開「直航」的相關準備工作。

        從總體面來看,「直航」對經濟層面的影響是有利有弊,但如果要讓直航避免負效應,關鍵在於能否有正確的政策方向及配套措施,來擴大其正面的影響,並減少其負面影響。要讓「直航」對台灣經濟發揮綜合效應,將負面影響降到最低限度,其因素繫於:第一,台灣能否提升國際化程度;第二,能否全面改善投資環境及生活品質,加強經濟吸引力;第三,能否維繫產業核心競爭力,強化台灣生產基地;第四,能否促使資源進出的平衡流動。目前兩岸資源流動,無論是在人員、技術及資金上,大部分都是從臺灣流向大陸,「直航」可能透過談判達到雙向流動的功能,只有在雙向流動的平臺下,「直航」才能發生效果,希望透過與大陸協商改變大陸對臺機制。因此,推動「直航」須積極建構及完善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

        -在「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國家經濟戰略下,持續推動台灣經濟國際化。

        -以「資源整合者」定位台灣經濟轉型方向,提升台灣技術創新、運籌管理及系統整合能力。

        -提升綜合競爭力,擴大吸引國內外投資。

        -建立配套之產業結構調整措施,以有效處理產業結構調整衍生的投資外移、產業衰退及失業問題。即建立一套有效的產業調節機制及完整有效的社會福利機制處理失業問題。

        -配合「直航」,規劃推動兩岸經貿架構性協商,以爭取產業調適時間,確保及增強核心競爭力,並促進兩岸資源的平衡流動。

        「直航」報告的提出,是為讓社會大眾瞭解「直航」對經濟、社會、政治、國家安全等各層面的影響與衝擊,政府在「直航」有關配套措施上,仍需企業界的支持。

        另一個台商至為關切的問題,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權益及人身財產安全保障的問題。根據海基會統計,截至二00三年七月底止,該會已受理之經貿糾紛案例達一、0四八件,其中涉及人身安全案件有五四九件,涉及財產法益亦達四九九件,這些數字只不過是冰山之一角。近兩年來,大陸台商遭到殺害、或遭查稅、逮捕等情事,更是層出不窮,不僅加深台商對大陸人權、法治及治安的疑慮,也反映出如何加強台商財產及人身安全保障,已是刻不容緩的迫切問題。

        大陸方面雖先後發布「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實施細則,對於台商投資權益及人身安全有若干具體的規定,但是,這只是大陸內部針對台商的片面規定,並未尊重兩岸對等的事實,也未透過兩岸正式的協商,讓台商各項權益獲得更全面性的保障。我們希望大陸方面能積極重視當前台商所關切的問題,盡早就台商投資權益保障、人身安全保護、智慧財產權保護、經貿糾紛調解與仲裁等,與我方進行協商,以謀求共同解決的途徑。在此之前,必須仰賴民間組織包括工業總會、各產業公會及大陸台商協會的協調與合作,加強台商的連繫、服務的網路,以間接方式加強協助保護台商權益及人身安全。

        國內工商界最近也很關切中國大陸與香港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並希望了解政府的態度與因應對策。本人必須指出,大陸與香港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事實上,是中共當局考量中國加入WTO的影響及近年來香港經濟持續惡化,為提振香港經濟競爭力,所作出之安排。坦白講,此一安排對香港經濟是否能產生積極的助益,仍待進一步觀察。更關鍵的問題是,過去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在於高度「國際化」的特色,在與大陸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是否使香港加速「大陸化」而失去原有的特色與競爭力,這是世界各國都極為關注的問題。

        從台灣經濟發展來看,大陸與香港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對台灣經濟的實質影響應屬有限,因為香港的經濟結構與台灣有很大差異,香港製造業規模很小,約只占總產值五%至六%,且以勞力密集之鐘錶、塑膠產品、珠寶、玩具、製衣、五金等為主,與台灣輸往大陸主要產品包括:電機設備、機械用具、塑膠製品、鋼鐵、光學儀器等,差異甚大;香港服務業與台灣服務業亦各具特色。大家較關心的是台商能否透過香港赴大陸投資,就這點來看,政府仍持相當保留的態度,因為大陸經濟發展程度較低,服務業發展仍有很大風險,尤其是金融服務業,因此,現階段台商赴大陸投資服務業仍宜循序漸進,不宜太過躁進。

        最後,本人誠摯希望,透過今天的說明,能讓工業界對於當前兩岸經貿發展面對的問題及挑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希望能夠透過雙向的溝通,凝聚更大的共識,共同努力營造健康的兩岸經貿關係,為開展台灣經濟發展的遠景作出更多貢獻。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