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四、 陳總統參加九十二年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秋節聯誼活動致詞

廿四、陳總統參加九十二年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秋節聯誼活動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今年四、五月的時候,大陸、香港、新加坡、越南和台灣,陸續受到SARS疫情的衝擊,為了防止病毒從境外移入,以確保國人健康的安全,政府對於來自感染區的人民進行檢疫和隔離,對往來於兩岸的台商,造成許多的不便,但大家都能全力配合政府的政策,積極的遵守相關規定,使整個疫情能夠獲得控制,在此阿扁也要代表全體國人同胞,向所有的台商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謝和敬意,同時也希望大家要注意個人身體的健康,嚴防SARS疫情的再度復發。

        總統府三樓的會客室,我們把它稱作「台灣綠廳」,地上鋪著一塊「百福地」的地毯,中間編織著台灣特有的動植物,包括:台灣百合、一葉蘭、蝴蝶、油點草和藍腹鷴,而四邊則裝飾著連綿的海洋波浪,象徵著台灣是一個海洋的國家。但海洋絕不是足跡的終點,也不是限制我們的界線,而是視野無限的延伸,以及迎向未來希望的憑藉。台灣要有大發展;要想在世界的舞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就一定要堅強的站起來,勇敢的走出去,以台灣為基地、為總部,核心在台灣、研發在台灣,以世界為市場、為據點,深耕台灣、佈局全球,賺進全中國的錢,賺了錢也要匯回台灣以優先投資台灣,也賺進全世界的錢。

        因此,台商與台灣是一體兩面的,彼此是命運的共同體。沒有了台灣,台商就失去了立足的根,失去了最後的憑藉;沒有了台商,台灣未來的發展也會受限。只要有台商打拼的地方,就是台灣經貿網路的延伸,而台商的成長與壯大,也代表著台灣國力的增長與進步。當政府逐步開放對台商金融需求的服務,例如: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以及外匯指定銀行(DBU)與大陸地區的金融機構直接通匯,台灣就朝著「亞太金融中心」的目標大步邁進;當政府將兩岸之間投資與貨運逐步的鬆綁,例如:擴大「境外航運中心」的功能與範圍,以及開放「小三通」等,台灣也就朝向企業營運總部及運籌中心的理想全力發展。

        今年五月初,為了確保台灣在後SARS時代,在亞太地區競爭的優勢,並回應台商急切的需求,阿扁特別在「國安高層會議」具體指示:「針對兩岸貨運便捷的推動時程要嚴肅加以評估,儘早完成規劃。」而上個月中旬,當阿扁與國內媒體主管座談時,曾提出推動兩岸「直航」的三個階段,從現在到明年三月二十日是進入協商的準備階段,這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務實面對兩岸貨運便捷的必要性與迫切性,進行貨運便捷化的措施,加速「直航」的各項準備工作。

        於中秋節的前夕,政府正式公布了「航空貨運便捷化」的措施,由我方航空業者以「計畫包機」的方式,依現行航路,中停港澳,往返上海,必要時也開放「不定期包機」的飛航。這項措施將自九月廿五日開始實施,將有助於縮短台商零組件運補的時間和出貨的效率。也許有許多台商朋友會說,為什麼不可以只飛經港、澳,再轉飛上海就好,為什麼一定要中停再轉飛。事實上,兩者之間運輸的時間只差兩個小時,而與現行中停以後再轉機比較,則可以節省超過一半的時間,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阿扁一再強調,兩岸之間的互動與交流,不論是「三通」或「直航」,都一定是循序漸進,逐步推動,不可能一次到位。「航空貨運便捷化」是在兩岸尚未進行協商之前,所採取對現狀變動最小,最有可行性,且最能體現兩岸互利雙贏的措施,阿扁誠摯的希望海峽對岸,能以台商的權益與競爭力為優先考量,讓「間接貨運包機」順利啟航,為將來兩岸的「直航」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今年春節期間,政府曾應各位台商朋友的需求,辦理「春節客運間接包機」作業,在對岸的配合下,終於順利啟航,充分證明在兩岸未協商推動「直航」之前,透過雙方良性的互動,依然可以有方便台商,創造互利雙贏的過渡性安排。明年春節,政府將一本服務台商的初衷,方便大家回台來過年,因此有關「春節客運間接包機」的安排,政府將會提早進行規劃,並透過各地台商協會的幫助,讓更多的台商朋友瞭解相關的手續與作業,而選擇利用這項便捷的服務,使政府服務台商的措施能夠更加的完備。

        各位台商協會的會長和代表,不但個人的事業有成,也長年關心台商在各地的發展,對於台灣今天所處的環境,以及所面臨的挑戰,一定是非常清楚。就好像一個企業,如果公司的目標清楚,員工和老闆上下一心,團結一致,這個公司在市場上絕對可以擁有最好的優勢。同樣的,面對兩岸關係的變化,如果全體國人同胞能夠不分彼此,而企業界也不分本地公司或是台商,大家精誠團結,凝聚所有的力量,這樣我們就更有信心、更有安全保障的和對岸進行對話與協商,而兩岸之間的交流與互動,也必然能夠獲得大幅度的改善與增進。

        阿扁期待所有的台商協會都能做政府的後盾,都能全力支持政府的政策。一個繁榮進步的台灣,是台商最強而有力的依靠,而不斷成長茁壯的台商,則是台灣立足於世界最重要的力量。讓我們為台灣的未來發展,不斷的努力、再努力!加油、再加油!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