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二、 陳總統「九三軍人節」錄影談話(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廿二、陳總統「九三軍人節」錄影談話 (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對岸的中共從來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用盡一切的手段孤立我們、打壓我們,企圖將我們地方化、邊緣化。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這不但是歷史的事實,也是對現況最真實的描述。

        面對台海兩岸的關係,政府一向秉持「立場堅定、務實前進」的原則,但對岸的中共卻始終抱持「一個中國」和「一國兩制」的僵硬框架,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扼殺台灣的生存空間。這種專制霸道的心態,正是阻撓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最主要的障礙。

        我們不斷尋求台海情勢的穩定,積極釋出各種的善意,但對岸卻始終沒有正面的回應。日前阿扁曾提出「兩岸直航」的時間表,就是要展現最大的誠意與信心,推動兩岸的交流與互動,但阿扁也要在這裡鄭重地宣示,我們絕對不會以犧牲國家的主權、安全與尊嚴,作為改善兩岸關係的代價或籌碼。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