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廿一、 陳總統接見美國兩岸問題學者專家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廿一、陳總統接見美國兩岸問題學者專家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總統並就台灣國家主權、公民投票、兩岸直航議題發表看法。

        總統表示,二000年三月總統大選舉行之前,中共當局在「一個中國原則及台灣問題白皮書」中聲稱:一九四九年以後,中華民國即失去國際地位不復存在。而民進黨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七點聲明中則主張: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的主張必須經過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選擇及決定,此一主張,迄今也未改變。總統強調,依據目前憲法,我們的國號是中華民國,他參加二000年中華民國第十任的總統大選,由於獲得人民的支持,順利獲得當選,並且在二000年五月二十日宣誓就任為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三年來,他作為中華民國總統,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致力維護國家主權、尊嚴與安全,以謀求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最高福祉。我們主張、認為並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海峽兩岸,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很清楚的事實,並且無庸置疑。

        其次,有關公民投票議題,總統指出,公民投票不僅是普世價值,也是基本人權,更是國民主權的具體實踐,這是任何國家的人民所享有的基本權利,台灣人民不能被剝奪、限制享有此一基本人權。然而,數十年來,台灣人民行使公民投票的基本人權,卻受到剝奪、限制,無法充分享有及有效行使,因為過去的政府及對岸的北京當局,一再恫嚇台灣人民公投就等於台獨、就等同於戰爭,這是對公民投票嚴重的扭曲、抹黑。

        總統說,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是正確的道路,也是一條不歸路,二000年首次完成政黨輪替成就台灣的民主,在二00四年他希望台灣能完成公民投票,以深化台灣的民主。總統重申,在明年三月或及其之前,將針對重大民生議題及公共議推動公民投票,完成歷史性的公投。

        總統指出,二000年五月二十日總統就職演說時,他就提及只要中共不對台動武,在他任期內保證「四不一沒有」,所以公投不涉及變更國號、不是宣布台獨,也不涉及統獨公投的問題。而台灣期盼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我們謙卑、讓步、妥協,縱使以衛生實體的身份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仍因中共的阻撓而不可得,這是傷透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心。

        總統重申,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公民投票議題,絕不涉及主權,就如同我們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同樣不涉及主權,如果北京當局一再以這樣的議題涉及台灣的主權而堅決反對,是昧於情勢;是誤導、抹黑,我們無法接受。只要中共當局不再反對、杯葛、抵制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就沒有舉行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公民投票的必要,所以問題不在台灣,而在對岸的中共北京當局。

        針對兩岸直航議題,總統表示,「立場堅定、務實前進」是三年來他所秉持的一貫立場及原則,現在如此,未來也不會改變。而我們的堅定立場就是:台灣不能成為第二個香港、不能成為他國的特別行政區、成為他國地方行省,任何議題的推動,台灣不能被矮化、邊緣化及地方化。我們的立場堅定,但同時也務實、非常有彈性,希望能以尊嚴、務實的原則推動兩岸關係,所以,我國政府對此所提出的一個目標就是: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在此一基本路線及目標之下,我們提出「兩岸直航三階段」主張:

        一、在兩岸展開正式協商之前,是直航的準備階段,在此一階段,積極推動兩岸貨運便捷化,以作為兩岸直航協商的準備。

        二、明年三月二十日總統大選過後,為因應新情勢及新民意,對岸的中共已不必擔心兩岸協商會為任何人加分的問題,所以明年三月二十總統大選之後,即進入兩岸直航協商的階段,雖然許多繁複、棘手的問題可能一時無法獲得解決,但仍可坐下來討論以獲致共識。

        三、明年底進入逐漸實現的階段,以逐步落實推動兩岸直航。因為多數民意認為,兩岸直航必須在安全、對等及尊嚴的原則下進行,因此,政府所作的配套措施必須兼顧此三項原則。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