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八、 陳總統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狄繆思及資深研究員李潔明大使(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十八、陳總統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狄繆思及資深研究員李潔明大使(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有關兩岸關係的發展,總統表示,兩岸關係迄今無法突破,很清楚的,完全卡在中共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而台灣絕不可能接受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希望在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及基礎之上,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但是如果中共當局一再以「一個中國原則」作前提,無法擱置並要堅守這樣的原則及前提,則兩岸關係要獲致進一步的發展有其困難。

        總統重申,我們願與中國大陸接觸、對話及協商,包括兩岸直航在內的任何議題,但是在接觸、協商的過程中,絕不能預設立場,或將台灣矮化、地方化及邊緣化。此外,總統也認為,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與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有其不同,中共所提的「一中原則」的內涵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主張兩岸問題和平解決,而非和平統一的結論,美方著重的是過程,而不是先有結論。

        總統並以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為例指出,香港基本法廿三條修法的重大爭議,引發港人五十萬人大遊行,這足以讓我們了解,絕對無法接受所謂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而既然我們無法接受「一國兩制」,更不可能接受所謂的「一中原則」。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