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七、 蔡主委於中華經濟研究院發表「後SARS時代兩岸經貿新情勢」

十七、蔡主委於中華經濟研究院發表「後SARS時代兩岸經貿新情勢」

        壹.後SARS時代兩岸關係新情勢

        一、SARS疫情對兩岸關係的可能影響

        SARS疫情對兩岸交流及兩岸經貿造成相當的衝擊,也對近年來民間「大陸熱」產生降溫作用,此等影響及後續的發展,仍需一段時間的觀察與評估。另一方面,SARS疫情的擴散,導因於大陸對疫情資訊的隱瞞及不夠透明,再加上中共在國際間阻撓我國參與WHO及相關國際會議,並以粗暴的言辭混淆國際視聽,致對台灣人民的情感造成很大傷害,不利於兩岸關係的健康發展。而中共當局企圖透過密集的統戰來修補對兩岸關係的傷害,也因為許多背離事實的政治語言及不友善的手法,反而更增添台灣人民的反感,亦不利兩岸關係的長期穩定發展。 

        二、政府大陸政策基本方針未受影響

        儘管中共當局的作為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利影響,但是,我政府從兩岸大局及雙方長期關係的發展著眼,仍以維繫兩岸關係的穩定為首要目標,持續努力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新架構;大陸政策的整體方向也不受影響,但在步調及實際作法上是否須作出調整,仍須視中共當局是否能調整心態,對台灣展現善意與誠意。

        貳、後SARS時代兩岸經貿的新挑戰

        一、SARS對兩岸經貿的衝擊影響 

        SARS對兩岸經貿的短期衝擊及長期影響,也是各方關注的課題。今年四月大陸爆發疫情以後,迅速蔓延到鄰近國家及地區,台灣、香港及大陸經濟無可避免地受到若干的衝擊影響,所幸疫情適時獲得控制,使影響不致擴大。根據國內、外研究機構及經濟專家的估計,台灣經濟成長率受SARS影響,可能降低0.五至0.九個百分點;香港降低一.四至一.八個百分點;中國大陸降低0.二至一.0個百分點。

        SARS對兩岸經貿的衝擊,反映在兩岸商務及旅行活動的大幅緊縮,以及台灣對香港、大陸出口成長的減緩。在今年五月SARS疫情高峰的時期,兩岸人員往來從今年三月每天平均約一萬七千多人次降到二千三百多人次;六月份台灣對香港及大陸出口成長僅一0.六%,遠低於去年同期的四四.七%,反映出SARS對兩岸經貿活動的威脅性。從中、長期來看,企業界對大陸投資及兩岸經貿的風險已有更多的體認及長期評估,這也將促使台商擴大在台灣及海外的製造及營運基地,以全球佈局來降低可能的風險。 

        二、兩岸經貿的新挑戰

        SARS對亞洲經濟帶來衝擊與不確定因素,同時對經濟全球化也有若干負面的影響。台灣與大陸、香港有極為密切的經貿往來,在後SARS時代,台灣經濟所面對的考驗也更為嚴苛,尤其以下三方面的挑戰更具迫切性:

        第一,如何提昇兩岸台商國際競爭力。SARS疫情不僅對台灣經濟造成衝擊,同時對兩岸台商的國際競爭力又有若干負面影響。尤其SARS病毒並未消失,其捲土重來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在後SARS時代,如何建構更有效率的產銷體系及降低疫情風險的機制,提升兩岸台商的國際競爭力,是當務之急,也是確保台灣經濟穩健成長的關鍵所在。

        第二,如何因應兩岸經濟互動的長期趨勢。SARS對大陸經濟有一定的衝擊,但是,大陸經濟發展至少在短期內出現逆轉乃至崩潰的可能性較低,我們當然也不希望有這種情形發生。不過,SARS疫情對兩岸經濟的長期互動,亦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企業有需要強化在台灣的生產基地,使得生產不致過度依賴大陸,而有助於在兩岸間建立更合於風險考量的產業分工。同時企業也更有需要將運籌管理集中於台灣,而有助於我們邁向建立營運中心的經濟戰略目標。因此,政府必須與企業共同努力,更積極地強化台灣製造的競爭力及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協助企業進行全球佈局,讓兩岸經貿成為台灣經濟向上提升的助力。

        第三,如何降低兩岸經貿風險。在面對全球化趨勢及兩岸加入WTO,兩岸經貿關係邁向正常化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但是,在後SARS時代,台灣尤須重視兩岸政經環境及各種制度的極大差異,以及大陸政治、經濟及社會所存在的可能變數,因此,政府在調整兩岸經貿政策的過程中,也必須有風險管理的考量,才能真正體現兩岸互補互利的經貿關係。

        參、政府推動兩岸經貿的策略與具體作為

        一、兩岸經貿發展應有的核心思維

        為因應SARS的衝擊,同時考量全球化及兩岸加入WTO後的新情勢,政府對兩岸經貿發展的核心思維大致如次: 

        (一)建立全球化的整體經濟策略。當前台灣經濟發展核心策略就是:「深耕台灣、佈局全球」,台灣經濟可與大陸經濟產生互補作用,但是,大陸也同時是台灣的強力競爭對手,因此,唯有台灣經濟不斷的向前推進,拉開與大陸的距離,並在全球化格局下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才能增強與大陸的互補性,並減少被大陸趕上的風險。 

        (二)建立高效率、多元的產業分工體系。在後SARS時代,台灣必須強化生產資源流通的便利性,以建立更有效率、多元的產業分工體系;從中、長期來看,則須全力維持台灣產業在全球分工上的關鍵地位,鞏固在生產鏈及供應鏈的競爭優勢,包括:1.必須不斷發展高階的產品;2.將同一商品的高階製程移回台灣或留在台灣;3.建立研發基地。另一方面,台灣也必須掌握在全球貿易網路裡的關鍵地位,並持續發展生產流程的整合及運籌能力。 

        (三)風險管理。政府推動兩岸經貿,除須固本培元,強化台灣本身的經濟體質外,也要積極建構經濟安全網及防火牆機制,以將各種可能的風險作有效的控管,使兩岸經貿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限度。

        二、短期措施

        在經歷SARS風暴後,人員移動的安全問題備受重視,相對上,貨物及資金的便利流動,對維持產業競爭優勢格外重要。因此,現階段政府積極規劃推動相關政策,包括: 

        (一)推動兩岸貨運便捷化措施。總統在今年五月一日召開因應SARS的國安會議時已有明確指示:「鑑於疫情對於亞洲各國經濟所造成的嚴重衝擊,為確保台灣在亞太地區競爭的優勢,政府有必要針對兩岸貨運便捷的推動時程嚴肅加以評估,儘早完成規劃。」陸委會已就推動兩岸貨運便捷化,包括海運及空運便捷化的各種可行方案進行評估,並研擬具體執行規劃,在客觀條件成熟後,即可逐步落實推動。我們希望,透過貨運便捷化措施的推動實施,可以有效降低在台灣生產、製造及營運的成本,進而強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以及在台灣的生產基地。同時,也可以使兩岸台商製造成品運輸通路更為便捷,提升運籌中心的功能。

        (二)研擬放寬兩岸金融往來措施。近一年多來,政府已開放兩岸直接通匯、銀行業赴大陸設立辦事處及保險業赴大陸設立子公司等措施,未來將進一步檢討OBU辦理兩岸金融業務之範圍、證券業赴大陸投資,並針對大陸台商回台上市及籌措資金等相關問題,研擬可行的因應做法及配套措施,以方便台商資金調度,提高台商競爭力。

        三、兩岸經貿政策之持續調整

        在「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策略思維下,過去兩年,兩岸經貿政策已作出大幅度的調整,逐漸由「間接、單向」邁入「直接、雙向」的新階段,今後仍將持續進行兩岸經貿政策的調整,以建構人員、資金、技術雙向均衡流動的機制,具體做法包括:

        (一)持續檢討大陸投資、貿易之開放項目,並加強有效管理機制。

        (二)循序漸進擴大推動兩岸金融往來,開放陸資來台從事事業投資,促進兩岸資金的正常雙向流動。

        (三)有秩序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並規劃開放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商務活動等。

        (四)儘速完成兩岸條例修法,使得各項調整措施能有更堅實的法律基礎,並據以推動相關配套調整措施。

        四、積極處理「直航」問題

        政府已經完成兩岸「直航」的影響評估報告。整體來說,兩岸「直航」將使台灣與大陸經濟互動及運行的網路產生大幅改變,包括兩岸間貨物、人員、資金、技術、資訊的流動,企業投資與產業發展,民眾生活與消費型態等,都將產生大幅度的轉變,從而所衍生對國防、政治、社會等各層面的影響,也相當廣泛深遠。

        從經濟面來看,「直航」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可以說有利有弊。從有利的一面來看,「直航」可以降低運輸成本、提升企業經營效益、促進貿易及產業分工、增加國民所得等;另一方面,「直航」可能帶來若干不利影響,包括:因經濟結構大幅改變而產生的巨大調整成本以及可能衍生的各種經濟變數,尤其,在兩岸經濟規模差距日益擴大,且大陸與台灣經濟資源流動失衡日趨嚴重的情況下,我們對「直航」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尤其不能忽視。當然,政府不會刻意漠視「直航」可創造出的潛在經濟利益及對台灣經濟長期競爭力的影響,但是,要實現上述這些利益的前提,必須有客觀條件的配合,以及排除各種不利變數的能力與充分準備。

        從國家安全層面來看,「直航」及「三通」所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包括國防安全、政治安全、社會安全等等,非常廣泛複雜;這次大陸爆發SARS疫情對台灣經濟、社會的強大衝擊,即為例證。另外,我們也注意到,國內民意對「直航」可能產生的國家安全問題也有相當的疑慮,因此,「直航」的關鍵就在於如何妥適處理相關的安全問題。

        至於「直航」的推動,則須建構在兩岸關係改善,良性互動增加,及建立互信的基礎之上,因此,兩岸應該攜手努力共同建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並盡速就「直航」及相關經濟議題,展開協商,循序推動,另一方面,我們也應加速經濟結構的調整及產業的轉型升級,並同步建立完整的配套,才能確保「直航」對國家的總體利益。

        「直航」評估報告的作業代表政府以嚴謹而認真的態度來面對處理兩岸「直航」問題;我們希望大陸方面要尊重我們的民主體制、政府功能及公權力的運作,展現相對的善意與誠意,以互利及合作的態度,讓「直航」的相關問題能夠盡早展開協商,並循序漸進地落實執行。

        肆、結語

        面對後SARS時代兩岸經貿的新情勢,政府經濟政策的主軸,短期內,在積極改善國內經濟體質,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擴大台灣的生產基地;中、長期,在有效掌控風險前提下,協助企業善用大陸市場進行全球佈局,並營造兩岸平台式的經貿往來,以體現互利雙贏的兩岸長期經貿關係。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最近中國大陸與香港已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其對兩岸經貿及週邊地區的影響,以及是否會加速「中國大陸─東協自由貿易區協定」的進程及擴大區域經濟合作,都是值得關注、影響深遠的重要課題。本人誠摯希望,透過今天的研討會,能針對當前兩岸經貿發展面對的挑戰,作充分溝通,凝聚更大的共識,大家共同努力營造健康的兩岸經貿關係,進而開展台灣經濟發展的嶄新遠景。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