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三、 陸委會就海基會回函海協會之聲明稿

十三、陸委會就海基會回函海協會之聲明稿

        海基會在今(二十五)日回函海協會,建議中共優先將相關的防治SARS有關醫療用品留在大陸,作為急需醫療物資的大陸醫療及染病人員使用,期望儘早有效控制大陸的疫情,早日減輕台灣和全球的恐慌。如果大陸在防疫上有任何需求,陸委會表示,我方也願意儘力協助。

        陸委會表示,SARS疫情在二月間從大陸傳入台灣以來,雖然我方各級政府及衛生主管機關、醫療機構全力動員對抗,但卻因為我方未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體系,以致無法及時獲得必要的資訊與協助,使防疫工作產生若干程度的困難。但是,在此同時也受到各友邦國家和海內外各方廣泛關注,目前包括友邦國家、海外各界人士及大陸台商均踴躍捐輸,同時我方也加強採購,據SARS防治部門物資管控組之意見,有關口罩、防護衣等物品已足夠使用,並可充分供應。

        陸委會指出,自從台灣爆發SARS疫情以來,已先後獲得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家醫學專家多方協助,世界衛生組織也在我方的一再邀請下,派員前來台灣提供協助。對於這些友邦及國際組織的協助,政府表達由衷的謝忱。

        我方認為,目前大陸地區疫情極為嚴重之際,防治SARS的醫療資源應該特別珍惜,在相關物品我方已足敷使用的情況下,我們建議大陸方面留供大陸的防疫之用,以儘早有效控制疫情,讓兩岸往來得以逐步恢復。如果大陸在防疫上有任何需求,我方也願意儘力協助。

        對於海協會人員日前向我方詢問,如果大陸地區民間個別捐贈物品,其來台之通關事宜如何辦理一事,陸委會指出,大陸台商之捐贈,仍統一由海基會作為聯繫窗口。

        陸委會表示,由這次SARS疫情對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傷害,已讓國際社會深刻理解,由於台灣遭受政治阻撓,被完全排斥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未能受到充分保障。因此陸委會願意再一次呼籲中共不要再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或與相關國家及國際組織進行合作、交流,以便對兩岸關係更有助益,也避免一再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五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