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一、 蔡主委在「辜汪會談十週年」書面談話稿全文

十一、蔡主委在「辜汪會談十週年」書面談話稿全文

        今天是辜汪會談屆滿十週年的日子,十年前辜汪會談的順利舉行,充分證明了兩岸互不否定對方的態度,是進行正常交往的重要基礎。有了這個態度,雙方才能夠談論相互尊重、對等協商;有了這個態度,彼此展現出來的誠意與善意,才足以被轉化為增長互信的因素。

        十二年前,兩岸先後設立了海基會與海協會,兩岸兩會的設立,以及實際發揮功能,無疑是兩岸關係史上最務實的創舉,十年前的辜汪會談更是關鍵所在。海基會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特別出版了「辜汪會談十週年回顧專輯」DVD,就是透過事實的描述,具體說明十年來兩岸關係的進展與兩岸兩會所發揮的功能。

        十二年來,我們看到海基會的業務不斷增加、服務水準卻能持續提升,因此,目前雖然兩岸交流數量一直增加,民眾遭遇的緊急狀況也時有所聞,但由於海基會同仁提供全天候的協助,目前我們已經很少聽到民眾遭遇困難時對政府的批評與責難了。最近發生SARS疫情蔓延,海基會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配合政府政策進行疫情資訊傳送、聯繫大陸台商、提供各項協助等工作,日以繼夜。總之,本會作為政府大陸事務主管機關的立場,應該代表民眾特別向海基會辜董事長和全體同仁十多年來的默默貢獻表達感謝的意思。

        我們紀念辜汪會談十週年的意義,充分展現政府及朝野各界一向珍惜兩岸制度化溝通協商管道建立之不易,更顯示我們十年來從不會藉由兩岸互動來否定對方存在的積極態度。政府一再呼籲兩岸早日恢復制度化協商,就是希望能促請中共正視我們一貫的立場始終沒有改變。

        幾十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存在不少的爭議,這些爭議的背後,往往就是兩岸各自政治立場與政治生態的投射。經驗告訴我們,每當兩岸要試圖解決既有的爭議問題,一定會遇到結構性的困難,只有在彼此容忍對方的立場,暫時擱置爭議,兩岸關係就可以向前邁進一步。事實上,我們也都清楚,對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而言,相互容忍對方的立場、擱置彼此的爭議,是逐步累積解決雙方既存爭議的重要基礎,也只有這個基礎穩固,兩岸才能逐步建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

最近,兩岸都面臨SARS疫情的嚴重挑戰,也正各自採取方法控制疫情蔓延及尋求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長久以來,我們鑒於兩岸人員、物資的大量往來,認為儘早建立兩岸疫情相互通報機制,以及共同合作研究防治各種疫病,自應是對兩岸人民生命財產最重要的急務。我們也見到大陸當局表示願意與我方進行疫情控制和疫病防治,對此我們表達歡迎的意思,並希望兩岸能採取更積極的作法,排除不必要的政治干擾,以共同謀求兩岸人民更大的福祉。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