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 陸委會針對SARS疫情發展就兩岸關係發表看法

十、陸委會針對SARS疫情發展就兩岸關係發表看法

        關於SARS疫情發展,陸委會針對兩岸關係部分表示看法如下:

        一、台灣地區的SARS疫情是從中國大陸傳染過來。台灣地區到目前採取的防疫措施,已獲得世界許多國家及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肯定,這是靠台灣自己的力量。事實上,我們在大陸疫情開始蔓延之初,並無法從大陸獲得任何疫情資料,台灣是從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美國、香港等地的協助,獲得相關的資訊。

        二、最近幾天,中共領導人表示願意推動兩岸共同防疫的交流,我們再度表示歡迎,也願意藉由交流,一方面了解大陸SARS疫情進一步的資訊,一方面也願意將台灣具體的防疫經驗與大陸分享。

        三、對於大陸近來對外公布的SARS疫情相關資訊,我們主管機關已經從網路上有第一手的了解;當然,中共表示他們也透過醫學民間團體的管道,將這些資料傳送給台灣的醫學界,對於兩岸民間自發性的資訊交流活動,我們一向樂見順利推動。陸委會也要指出,自從 SARS疫情發生以來,政府並沒有授權台灣的任何民間團體或人士與大陸官方授權或指定的團體展開交流互動。

        我們要鄭重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對於中共官員藉SARS疫情企圖搞政治小動作,我們不歡迎。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