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八、 陳總統接見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總編輯比爾.艾摩特(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八、陳總統接見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總編輯比爾.艾摩特(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艾摩特總編輯表示,西方國家普遍認為目前台海兩岸關係正陷於僵局,因此請教總統對此的看法。總統則指出,將兩岸關係置於歷史脈絡中來看,五十年來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基本態度,從過去的「解放台灣」到今天都是一樣,很清楚的就是要處心積慮併吞台灣,中共所謂「一個中國」的原則,無論提出何種說法,根本內涵只有四個字─「一國兩制」,而所謂的「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與香港同樣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地方政府及特別行政區,五十年來中共從未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事實存在,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他是中華民國第十任的總統是很清楚的事實。

        總統強調,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在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以來互不隸屬,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五十年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至目前仍未見有任何改變,在中共人事更迭之後,可以預見的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總統認為,這是兩岸關係乃至三通、直航議題至今仍無進展、突破的關鍵,而從歷史的脈絡來看,此一關鍵所在就是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