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七、 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辦理情形說明

七、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辦理情形說明

        一、「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間接包機政策的推動,旨在協助解決大陸台商返鄉過年交通運輸上「一票難求」的困難。本會於去(九十ㄧ)年十一月奉 院長指示會同交通部、國防部等相關單位經過縝密的評估後,行政院作成政策決定。交通部並於九十一年十二月四日發布「國籍航空公司申請飛航『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間接包機作業程序」,據以受理航空業者之申請。同時今年春節期間,政府也適度擴大「小三通」適用的對象,讓大陸福建以外台商可以多一項選擇。

        二、在間接包機部分:中華、華信、遠東、復興、長榮及立榮等六家國籍航空公司,獲兩岸民航主管機關核准,在春節前後合計飛航十六班次,其中遠東航空公司申請往返各三班次,其餘各航空公司申請往返各一班次。包機價格平均每人來回票價約新台幣一萬五千元至一萬六千元,實際往返共有二千四百六十二人次之台商及眷屬於春節前搭乘包機返鄉過年,並於春節後再搭乘包機前往大陸,平均載客率約為六九.二%。

        三、在循金馬「小三通」管道部分:參與疏運船隻金門地區有我方太武號、金龍號、馬可波羅號與大陸籍新集美號、同安號、鼓浪嶼號共六艘船,每日各行駛一航次。馬祖地區則由我方大和航運所屬「閩珠貳號」擔綱。實際疏運人數,金馬兩地合計春節前總輸運人數為二千六百一十五人(另疏運前一周已有約九百位台商及眷屬先行經金門返鄉),春節後總輸運人數為三千四百二十六人。台商於廈門返鄉之每人來回費用約新台幣五千五百元。

        四、今年「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係政府首次同意台商於上海搭乘「間接包機」返鄉過年,並擴大金馬「小三通」之適用對象,讓褔建地區以外之台商暨眷屬多一項選擇經由金馬返台過年,足見政府服務台商之用心。「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能順利完成,係各部會及金門、連江縣政府通力合作的成果,其具體成效與問題,目前相關機關正進行整體檢討中。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