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六、 陳總統參加美國商會年度「謝年飯」餐會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總統府網站

六、陳總統參加美國商會年度「謝年飯」餐會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在兩岸關係方面,個人自就職以來便一直致力於維護台海情勢的和平與穩定,持續尋求突破兩岸關係的僵局。在今年的元旦祝詞中,個人重申兩岸應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則,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同時,個人也慎重提出「兩岸建立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必要性,以突破目前的僵局。台北與北京可以透過經貿方面的合作,累積彼此互信,化解歧見,為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個人深信,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不但可以增進兩岸的經濟發展與人民的福祉,也符合東亞各國的共同利益。個人願意再一次重申保證,未來十五個月,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台灣不會有任何突兀的意外之舉,我們也期待大陸方面能作相對的努力。

        不論是政治、經濟與兩岸關係等方面,今年將是令人充滿期待的一年。在座的各位貴賓,一直是我國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的支持者,也見證過去兩年多來我國對於維持台海和平、兩岸關係穩定所釋放的善意與誠意,我們將會持續努力,讓外商對台灣的投資環境更具信心,以「投資優先」、「經濟優先」、「台灣優先」和「投資台灣優先」的四大策略,達成台灣經濟「全球化」與「自由化」的目標。期盼各位夥伴們能一本過去對台灣的愛護與支持,與台灣攜手合作,提昇台灣的經濟發展與競爭力,持續為美、台經濟永續共榮而努力。再次感謝貴會的邀請以及各位貴賓對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的肯定與貢獻。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