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 陳總統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四、陳總統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針對近來部分人士對兩岸關係不同的意見及觀點,總統首先提出三點看法:

        第一,有人認為,兩岸問題的解決,時間因素掌握在中共,但我們認為,機會在台灣這一邊,因為如果沒有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同意及接受,不論是台灣的未來或是兩岸關係任何的改變,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兩岸關係的發展,機會掌握在台灣這一邊。

        第二,部份人士觀察,中共對台政策只到二00四年。我們認為,這是中共不了解台灣,我們告訴大家,目前的政府絕對可以在二00四年之後繼續執政,如果中共認為現在的政府只執政到二00四年,那是大錯特錯。中共在一九九六年及二000年總統大選一廂情願的觀察及評估,事後證明也都是錯的。

        第三,有人認為,兩岸三通會帶來許多好處,對直航抱持過度樂觀的想法。倘若如此,春節包機直航會帶來許多旅客,但事實證明,效果有限,所以,三通對哪一邊有利,並非如一般人用簡單思維所能呈現。也有人認為,直航將為台灣帶來多少好處,繼春節包機直航之後,規劃端午節、中秋節包機直航。從對春節包機直航的回應並非如此熱烈來看,可知事情發展和有些人一廂情願的想法有差距。

        總統指出,有人誤以為,開放兩岸直航可吸引許多大陸遊客,但事實證明,兩岸小三通之後遊客的效果有限,同樣的,大三通、直航將會帶來多少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也令人懷疑,他對此一倡議非常保留。

        總統並進一步表示,有人一直認為,只要三通之後,台灣就會如何。對此,他要強調,兩岸三通絕非台灣經濟發展的萬靈丹及特效藥,台灣必須靠自己。所以,在日前執政黨所舉辦的執政興革座談會中作成結論-要讓人民過得更好,就必須「拚經濟」及「大改革」。對於兩岸關係,我們希望能維持和平及穩定,在最短可預見的未來,我們不會有過度的期待及奢望會有如何的改變及突破。

        在回答訪賓有關包機直航及兩岸直航問題時,總統並進一步澄清,他並非在指贊成或支持三通與否,這是另外一回事,而是要提醒大家,積極鼓吹三通直航將會為台灣帶來多大效益,其實可能是一廂情願的說法。

        訪賓也詢及總統對中共第四代領導人接掌政權及對國內政局的看法。總統答覆時表示,他衷心期盼中共第四代領導人接掌政權之後,兩岸能繼續攜手努力共同謀求永久的和平及長期穩定,他也樂見中共政權順利接班。但儘管如此,中共新領導人接掌政權之後的對台政策,我們仍未見到有任何的不同及改變。至於台灣內部的政治生態及可能產生的整合情勢,總統認為,在整個過程中可能會使國內社會政治參與更為熱烈,但不會對二00四年的總統大選造成任何衝擊及影響,也不會對選舉結果造成很大的改變,因為政治並非是簡單一加一等於二,或一加一大於二的算術。

        此外,總統在回答訪賓有關「一個中國」的看法時也指出,「一個中國」是爭論不休且短時間內不可能有答案的嚴肅問題。他在二000年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中就曾提及,期盼兩岸在既有基礎之上,秉持民主、對等原則,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議題。對於此一議題我們並不排斥,認為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但中共並不如此認為,而是將「一個中國」視為原則及前提,不肯讓步。因此問題的關鍵是在中共,是對岸不願意談而非台灣排斥。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