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 陳總統茶會款待來台參加「國際國會議員亞太地區安全會議」與會外賓致詞

三、陳總統茶會款待參加「國際國會議員亞太地區安全會議」之與會外賓時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對於兩岸關係,總統再度提出三點重申及說明:

        第一、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才是台灣這個偉大國家的主人,台灣的前途只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有權作選擇及決定;台灣作為一個國家,不是人家的一部分、人家的地方行省,更不是人家的特別行政區。 

        第二、我們必須讓大家充分了解,中共所謂「一個中國原則」,主要的核心內容就是「一國兩制」,不論是「一個中國原則」或是「一國兩制」,都是要將台灣「香港化」,將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變成「地方政府」或「特別行政區」,這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所無法接受的。所謂「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是對台灣目前現狀的改變及破壞,我們要重申,對於台灣的前途,只有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有權作選擇及決定。

        第三、最近有人預言,二00五年海峽兩岸會以「中華聯邦模式」統一,我們要告訴大家,二00五年台灣還是台灣,絕不會變成「第二個香港」。所謂「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都無法接受,何況比「一國兩制」更糟糕的「中華聯邦」,更不可能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所接受。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