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 陳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二、陳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訪問團(有關兩岸關係部分)

        總統指出,他從電視上聽到訪賓有關香港模式與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人民共同來決定等談話,令他感動,因為這就是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未來的命運,台灣也拒絕接受成為別的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或地方行省。

        總統進一步表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依據憲法他有職責維護國家的主權與尊嚴,為人民謀求最大福祉,所以,在他的任內,不能夠讓台灣被吞併,讓台灣成為別的國家的一部分。兩岸問題的癥結所在,是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我們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我們無法接受,所以僵持;而中共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其核心就是一國兩制,就是要台灣像香港一樣,要台灣接受成為大陸的地方行省或特別行政區,但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無法接受,這也就是兩岸最大的歧見所在。總統強調,要將兩岸長期的政治歧見擱置,雙方才能協商。現在,因為我們無法接受對岸所謂一個中國原則與一國兩制,在外交上受到打壓與飛彈部署的威脅,因此不論是三通、直航等議題,都無法坐下來談,這就是和不能擱置政治歧見有關。所以,我們期盼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架構來加以化解。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