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 陳雲林在海協會舉行成立十週年招待會上有關談話

二十、陳雲林在海協會舉行成立十週年招待會上有關談話

        當前,台灣同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地體會到兩岸經濟合作、直接“三通”同台灣經濟發展和自身利益的密切聯系,認識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改善與發展兩岸關系攸關台灣的前途和台灣同胞的福祉。同時,兩岸同胞也清楚地看到,台灣當局迄今不願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致使兩岸關系的改善面臨著很大的障礙,台灣同胞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兩岸關系依然處於緊張狀態。必須指出的是,近期以來,台灣極少數分裂分子肆意鼓吹“台獨”、“兩國論”等分裂國家的論調,對於這些毒化兩岸關系、蓄意制造緊張與對抗的破壞因素,兩岸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

        在當前及今後的兩岸關系中,雙方對話能否恢復、僵持局面能否打破,依然取決於台灣當局對待1992年兩會共識的態度。兩會共識是在雙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態度的前提下,以靈活的方式,求同存異、擱置政治歧見、務實談判的產物,為台灣各界有識之士所承認和贊同。只要台灣當局明確承認1992年兩會共識,海協就可以受權與台灣海基會就兩岸關系中的政治、經濟等雙方關心的問題展開對話與協商。

        如果台灣當局繼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進一步否定兩會共識,甚至策劃新的分裂活動,只能毒化兩岸關系,制造緊張和對抗,最終損害的是台灣同胞的利益。

        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是不可動搖的,推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的努力是不會改變的。台灣當局應該正視現實,為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著想,迅速作出明智的選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兩會共識。我們對朝著這一方向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歡迎的。無論台灣政局怎樣演變,我們都有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決心和充分準備,也有積極推動兩岸關系改善與發展的信心和誠意。我們將繼續與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堅持1992年兩會共識的台灣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一道,與廣大台灣同胞一道,共同反對“台獨”,謀求兩岸關系的穩定和發展。

        在未來的兩岸關系發展中,我們將一如既往地重視海協的功能,發揮海協的作用,希望海協繼續努力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早日恢復兩岸對話與商談,繼續受權與台灣反對“台獨”、主張發展兩岸關系的黨派、團體、人士開展對話,繼續加強與台灣各界人士的聯系與合作,繼續協助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繼續處理好涉及兩岸同胞權益的具體問題,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為促進兩岸關系發展、早日實現和平統一做出新的貢獻。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