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六、 錢其琛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與世界」國際論壇開幕主旨講話(節錄)

十六、錢其琛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與世界」國際論壇開幕主旨講話(節錄)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關系到中國人民的民族尊嚴和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一國兩制”是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解決台灣問題,可以實行比港澳更寬的政策。比如:台灣可以繼續使用台幣;繼續保留軍隊;繼續作為單獨關稅區;繼續保持政府架構;大陸不會收取台灣一分一釐的稅收,不會調取台灣一分一釐的資金;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保持不變;台灣企業家保有原有財產;台灣人事自主,大陸不派官員去台灣任職,如此等等。總之,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可以充分保護台灣同胞的現實利益和長遠利益,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有利,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在發展兩岸關系問題上,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兩岸談判,迅速三通”。我們有最大的誠意努力實現和平統一。我們不能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因為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意味著鼓勵“台獨”勢力,將使和平統一成為不可能。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民國九十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