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五、 江澤民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十五、江澤民主席接受《紐約時報》採訪,闡述對中美關系等問題的立場和觀點(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台灣是中國的領土。解決台灣問題,關系全中國人民的感情,關系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關系中國的發展。全體中國人都盼望早日解決台灣問題,這就是民心所向。任何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不會得逞。中國必將實現完全統一。海峽兩岸的人民都是中國人,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會比我們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我們提出並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就是要最大限度地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但我們不能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將使和平統一變得不可能。中美之間有三個聯合公報,即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報、一九七九年的建交公報和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報。這三個聯合公報構成了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在三個聯合公報中,美方明確承諾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八.一七”公報中,美國政府還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將逐步減少對台灣軍售並最後解決這個問題。但實際情況是,美方長期向中國的台灣地區出售先進武器,而且性能和數量不斷提高。這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乾涉了中國的內政,增加了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難度。美國這樣做,不僅會影響台海地區的穩定和中美關系的改善,而且最終也不符合美國自身的利益。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民國九十年八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