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四、 陳雲林在海峽兩岸信息技術與微電子產業發展研討會上發表講話

十四、陳雲林在海峽兩岸信息技術與微電子產業發展研討會上發表講話

        今天,海峽兩岸信息技術與微電子產業發展研討會在福州市隆重舉行,兩岸科技專家和企業家歡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計,共謀發展遠景。這對於發展兩岸關系是很有意義的。在此,我謹代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對這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與會的各位嘉賓和兩岸科技界、企業界人士表示親切的問候!

        我們一貫主張,要大力推進兩岸經濟、科技交流與合作,並為此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努力。我們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形成了鼓勵和保護台灣同胞投資的法律體系;實施了一系列鼓勵台灣同胞投資的政策,特別是在投資領域、地區及方式等方面實行“同等優先、適當放寬”的政策,“把利益讓給中國人”;專門設立了為台商服務的投訴協調機構,積極解決台商在投資、經營中遇到的問題。我們採取的一系列積極措施,有力地促進了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發展。自一九七九年到二000年,兩岸貿易總額高達一千九百多億美元,台灣獲得的順差累計一千二百八十多億美元,其中二000年就達到二百零五億美元。自一九八八年至二000年,祖國大陸有關方面共批準台資項目四萬六千五百多個,協議利用台資金額四百八十多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金額二百六十多億美元。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不斷發展,對推動兩岸關系發展發揮了重大的積極作用。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發展曆程證明:兩岸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大力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盡快實現兩岸全面的直接的“三通”,符合客觀經濟規律,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兩岸關系發展的必然趨勢。

        兩岸同胞有著發展經濟交流與合作的強烈願望,兩岸經濟關系本來可以發展得更快些,合作的領域可以更寬、層次可以更高。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台灣當局中的極少數人,無視台灣同胞的願望,不顧台灣經濟發展的需要,違背客觀經濟規律,頑固地堅持所謂“戒急用忍”政策,不斷以種種借口阻撓直接“三通”。他們的這種作為,不僅損害了兩岸關系,而且直接損害了台灣工商業者的利益。

        眾所周知,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正常、順利發展,需要兩岸關系穩定發展的大環境。我們真誠地希望通過對話與談判,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從而有利於促進兩岸關系穩定發展,有利於台灣社會與經濟發展,最終有利於台灣同胞的利益。為此,我們希望台灣當局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一九九二年海協與台灣的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令人遺憾的是,台灣當局迄今不願意這樣做。這使得兩岸對話與談判難以恢復,兩岸關系緊張的根源依然存在。這對兩岸雙方都不利,尤其不利於台灣的社會穩定與經濟發展,最終受損害的是台灣同胞的利益。只要台灣當局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系緊張的根源即可消除,雙方即可進行對話與談判,可以談政治,談經濟,談“三通”,談台灣方面所關心的各種問題。

        兩岸同胞骨肉相依、休戚與共。面對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和世界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面對兩岸雙方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前景,兩岸同胞更應當攜手合作,營造互利、雙贏的局面。從今年開始,祖國大陸開始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十個五年計劃,向實現現代化建設的第三步戰略目標邁進。未來五年,祖國大陸經濟年增長率將保持在百分之七左右。到二0一0年,國內生產總值將比二000年再翻一番,達到二萬多億美元。展望未來,我們對大力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更加充滿信心,並將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項工作。我們也高興地看到,廣大台灣工商界人士對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具有很高的熱情。最近台灣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台灣工商界人士認為大陸的投資機會很好,如果沒有大陸市場,台灣將無法保持現有的經濟增長率。只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前景將更為廣闊。

        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是祖國大陸方面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實施“十五計劃”的一項重要任務。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灣電子信息產業為加強自身的競爭力,紛紛在祖國大陸尋找商機。這既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客觀需要,也是兩岸經濟與科技合作提升層次的必然趨勢。兩岸高科技產業合作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廣闊的前景。我們真誠地希望台灣高新技術企業抓住機遇,善用各種便利條件,到祖國大陸發展事業、大展鴻圖。

        女士們、先生們,二十世紀是中華民族從屈辱走向奮進、從沉淪走向崛起的世紀,那麼,二十一世紀必將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世紀。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早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兩岸同胞團結起來,為實現這一偉大目標而奮鬥。

        最後,預祝海峽兩岸信息技術與微電子產業發展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民國九十年六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