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二、 《人民日報》三十日將發表署名劉佳雁的文章,題目是《兩岸“穩定”掩耳盜鈴》

十二、《 人民日報 》發表署名劉佳雁的文章,題目是《兩岸“穩定”掩耳盜鈴》

        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當局領導人常常自詡“兩岸關系維持安定,並未比以前惡化、退步”,並將“兩岸能夠穩定”吹噓為上台一年的“最重要成果”。日前,他又大言不慚地聲稱“不只有能力、更有智慧和創意來穩定增進兩岸的關系”。然而,客觀現實是,在表面的平靜下,兩岸關系不穩定的因素正在不斷滋生,何來“穩定”與“安定”之說?

        縱觀台灣當局領導人一年來在兩岸關系問題上的表現,所謂“穩定”說只不過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荒謬說辭,目的無非是將導致兩岸關系僵持不解的原因推卸給祖國大陸,欺騙島內民眾和國際輿論,掩蓋其推行“台獨”路線、惡化兩岸關系僵局的罪責。

        台灣當局領導人上台之初,出於穩定政局的需要,一再宣示要緩和兩岸關系,並以所謂“四不一沒有”宣示來掩飾其“台獨”色彩,化解各方疑慮。但是,一年來台灣當局領導人並未從根本上改變其“台獨”立場,卻以華麗的辭藻包裝其“台獨”,刻意回避、模糊一個中國原則。先是稱“一個中國是議題”,公然否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關於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企圖以所謂“九二精神”取代“九二共識”;之後又聲稱“統一不是兩岸關系發展的唯一及最後選項”。同時,還不斷地改變手法鼓吹“兩國論”。他利用“兩岸跨黨派小組”拋出所謂“三個認知、四個建議”的共識,強調兩岸“互不隸屬、互不代表”,要依所謂“中華民國憲法”回應大陸方面的“一個中國主張”;並提出所謂“統合論”,將兩岸關系比做“歐盟模式”,宣稱“統合”不是統一,也不是“整合”,“只是一個過程”,“是出自李登輝的‘兩國論’”,實質上是在公開鼓吹兩岸是“兩個華人國家之間的特殊關系”,否定一個中國原則。而且,縱容、支持形形色色的“台獨”勢力在島內橫行,從各個領域大肆宣揚“台獨”謬論。他放任死硬“台獨”分子呂秀蓮與其大唱“黑白臉”,重拾“台灣地位未定論”陳腔濫調;以所謂“言論結社自由”縱容激進“台獨”勢力籌建所謂“台灣國臨時政府”;推動美化日本殖民統治、宣揚“台獨意識”的《台灣論》在台灣出版;容許島內外“台獨”勢力糾結在島內舉行“世界台灣人大會”鬧劇,使沉寂一段時間的“台獨”勢力活動再度活躍,島內彌漫著更為嚴重的“去中國化”思潮,極大地毒化了兩岸關系的氣氛。

        不僅如此,台灣當局領導人繼續李登輝的分裂路線,在“和解善意”的幌子下,推行“只做不說的兩國論”,企圖實現事實上的“一中一台”。在思想文化上,拒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大搞“文化台獨”,企圖另建一套“台灣通用的拼音系統”,並鼓勵在大學設立獨立於“中國語言文學系”之外的“台灣語言文學系”,推動所謂“鄉土文化”、“鄉土語言教學”,圖謀培植台灣青少年以台灣為核心的“國家、民族、文化”認同,割斷兩岸的中華文化紐帶。在兩岸交流交往上,延續李登輝時期的“戒急用忍”政策,限制兩岸交流。以“法律和程序為由”阻撓高雄與廈門之間的城市交流;以所謂“安全”為借口阻撓兩岸“宗教直航”;並企圖建構所謂兩岸關系“國家安全網”以阻止台商來大陸投資等等。在軍事上,鼓吹“境外決戰”,並增加軍費、加大購買進攻性先進武器的力度,鼓吹美國應“協防台灣”、幫助台灣抵禦大陸的“攻擊”。在“外交”上,竭力謀求擴大與美、日、歐盟的“實質關系”,拉攏外國勢力介入、乾涉兩岸關系,引狼入室,並極力迎合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主流價值,推行“人權外交”、“民主外交”,將加入非政府間國際組織作為“外交”重點,加緊制造“台灣問題國際化”。此外,還以“人權”為旗號支持“法輪功”、與達賴集團勾結互相策應共同對付祖國大陸。

        凡此種種,無不說明台灣當局領導人在不斷制造兩岸的對抗與危機。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穩定和發展的基礎,是否接受、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檢驗台灣當局領導人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還是繼續頑固推行“台獨”分裂政策的唯一標準。台灣當局領導人上台迄今的種種言論與做法,證明其標榜的所謂“善意”與“誠意”皆是騙人的虛幻的說辭。回首一年來,島內民眾備受政局混亂、股市大跌、經濟不振的“煉獄”煎熬。台灣當局領導人日益“台獨化”的傾向,使兩岸復談遙遙無期,兩岸緊張僵局遲遲無法化解,兩岸關系無法穩定,島內民眾對兩岸關系的前景極為不樂觀,社會呈現出無比憂慮的情緒。從島內各項民意調查結果來看,越來越多的民眾強烈期待台灣當局不只是在口頭上承諾所謂“善意”,而應從行動上接受“九二共識”,採取切實措施改善與緩和兩岸關系。

        然而,台灣當局領導人罔顧民意,他在前幾天發表的講話中根本不提一個中國原則,滿篇講話充斥著“台灣的精神、台灣的價值、台灣的未來”,妄言台灣“一定有機會成為偉大的國家”。值得警惕的是近來台灣當局在一些有關國際問題方面,策劃進行了一系列具有明顯分裂意圖的活動。這是極其危險的信號和步驟,它標志著台灣當局領導人企圖在國際社會推行“實質台獨”。台灣當局還積極配合美國亞太戰略的調整,甘當國際反華勢力的馬前卒,繼續推行“以武拒統”、“以武護獨”路線的意圖日趨顯現。

        事實勝於雄辯。台灣領導人上台一年來,明裏暗裏搞“台獨”,已經把台灣帶到了危險的邊緣,其所作所為已成為兩岸關系持續緊張的根源。祖國大陸一再重申將繼續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的“八項主張”,並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與此同時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分裂。只要台灣當局領導人明確承諾不搞“兩國論”,明確承諾堅持兩會在一九九二年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的共識,就可以恢復兩會的商談與對話。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對話與復談就沒有了基礎,兩岸關系不可能緩和、改善,只會蘊積新的衝突和危機,何來“穩定”?台灣當局領導人鼓吹的所謂“兩岸關系穩定”不過是出於他自己的政治目的而杜撰的妄語罷了。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民國九十年五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