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一、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只有承認九二共識才能改善兩岸關系

十一、《 人民日報 》評論員文章:只有承認九二共識才能改善兩岸關係

        “汪辜會談”八周年之際,兩岸對話與談判問題再次引起兩岸同胞的關注。海協汪道涵會長發表專文,闡述了“汪辜會談”的意義,指出了海協與台灣海基會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的要點,展現了祖國大陸方面在九二共識的既有基礎上早日重開對話的期待和誠意。台灣同胞強烈要求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希望盡快恢復兩會商談,改善兩岸關系。然而台灣當局領導人卻在四月二十五日接受香港媒體的採訪時,再次否定九二共識,說什麼“九二年有沒有一個共識,到目前為止還是莫衷一是”,繼續通過否定九二共識阻撓兩岸談判的恢復。

        九二共識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兩岸有關方面披露和公布的文件已作了清楚、明確的曆史性證明。一九九二年十月香港商談中,海基會受權正式向海協提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的表述方案。同年十一月三日該會發表並函復海協的新聞稿也記錄了“兩會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一個中國’原則”。一九九三年八月十二日海基會出版的《汪辜會談紀要》更明載“雙方同意一個中國原則由兩會各自採用口頭方式表述後,本會始積極考慮此項會談”。事實俱在,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

        汪辜會談八年來,九二共識一直是兩會對話與談判的基礎。台灣當局新領導人上台後A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成為兩會能否重開對話與談判的關鍵,也是兩岸關系能否改善的重要問題。祖國大陸方面為了能夠在兩會既有基礎上重開對話與談判,堅定地維護九二共識。台灣主張發展兩岸關系、反對“台獨”的黨派團體及當年參與海基會表述方案決策的有關人士,紛紛證實九二共識的存在,希望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恢復兩岸談判。但是,台灣當局領導人卻置曆史事實與兩岸同胞的普遍要求於不顧,一再否認九二共識,先後臆造出“沒有共識的共識”和所謂“擱置爭議、對話交流”的“九二精神”,企圖否定和篡改兩會商談的既有基礎,給兩岸談判設置了嚴重障礙。這只能證明他至今仍然拒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不願放棄分裂立場,證明他掛在嘴上的所謂“對話的誠意和善意”,他標榜的“為兩岸關系做了最大的努力”,他宣稱的“兩岸關系沒有惡化、沒有退步,而能趨於穩定”,完全是欺人之談。台灣當局領導人的所做所為,不是在走和平對話與解決問題的道路,而是企圖依仗西方反華勢力的支持,走與祖國大陸對抗的道路,加劇兩岸關系緊張僵持的局面。

        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和平談判實現祖國統一,有最大的誠意改善兩岸關系。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立場是不可動搖的。奉勸台灣當局,不要錯誤地估計國際大勢和兩岸關系形勢,不要違逆台灣同胞要求改善兩岸關系的真正民意,及早明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明確承認九二共識,真正拿出改善兩岸關系的誠意。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民國九十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