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九、 錢其琛結束訪美前接受美國《僑報》採訪(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九、錢其琛結束訪美前接受美國《僑報》採訪(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堅定意志。我多次講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這具有很大的包容性,體現了我們對改善兩岸關系的誠意。我們將繼續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主席1995年提出的八項主張解決台灣問題,同時絕不會允許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得逞。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多年來,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歷屆政府都表示執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美方有關承諾。布什新政府也強調這一立場沒有改變。美國政府在中美“八﹒一七公報”中就逐年減少并最終停止售台武器作出了明確承諾。

        這些年來,美方沒有減少、更沒有停止向台灣出售武器,反而不斷提高售台武器的性能和數量,這樣做是對中國主權的侵犯,并危害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的問題,也是當年美國軍事干涉造成的問題。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應由中國人自己解決,外國不能干涉。由于歷史的原因,台灣問題成為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國新政府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我們希望美方的承諾付諸于實際行動。

        去年,台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給兩岸關系帶來新的復雜因素。但是,這一變化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也改變不了大多數台灣同胞反對“台獨”分裂主張、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的大框架。

        一年來,我們繼續執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貫徹江澤民主席提出的發展兩岸關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在我們的推動下,兩岸經濟合作、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出現了良好的發展勢頭。遺憾的是,台灣當局迄今仍然對一個中國原則采取回避和模糊的態度,否認 1992 年兩會達成的共識,這是當前兩岸關系緊張的根源。

        我們主張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兩岸進行談判,這是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基礎。我們提出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主張,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兩岸什么問題都可以平等討論。這表明了我們對和平統一的誠意和對台灣同胞意愿的尊重,也體現了我們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上是務實的。相信台灣同胞和各方有識之士能夠理解。

資料來源:新華網,民國九十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