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八、 江澤民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江澤民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台灣問題實際上是我們與美國每一次會談都出現的話題。的確,台灣問題是中國與美國之間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但是我應當說中國和美國相隔萬里,我們的地理位置完全不同,因此毫無疑問的是我們兩國自始就不應該有衝突。

        然而,這裡的關鍵是台灣問題。從邏輯的觀點說,如果沒有韓戰,台灣問題早就解決了。韓戰爆發時,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因此拖延了這個問題,這一耽擱就耗去了我們五十年。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現在已是國際公認的事實。如果不是由於國際因素,或者更坦白的說,如果美國不干涉台灣問題,我們隨時都能解決這個問題,並且解放台灣。

        因此,如果美國採取正面的態度,這個問題就能相當輕易的解決,而且在台灣與祖國統一之後,不會為美國帶來任何傷害,只會加強亞洲和全世界的安定。

        我曾在許多國際場合談到香港和澳門,中國已經恢復行使這兩個地區的主權,而這兩個問題是中國舊朝代與世界帝國主義者留下來的問題。我出席過慶祝歸還這兩個地方以及它們回歸一週年的儀式,我們看到當地的發展情況非常好。

        與香港和澳門相比,台灣的情況完全不同。它不是中國與帝國主義之間留下的問題,而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由於內戰留下的問題。但是國民黨在內戰遭到擊敗。在這裡我要提的是,當時美國武裝了包括國民黨精銳部隊新一軍在內的八百萬國民黨軍隊,他們被我們 澈底打敗了,那些人逃到台灣,因此你們可以看出這整個問題是中國的內部事務。

        直到今天我在台灣還有小學和大學同學。我還記得一九九一年我曾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張克東(譯音)先生率領的一個八百人代表團,他們都是我們國家的政協委員,跟我握手的第二個人是我五十多年前的高中同學。一九四七年我大學畢業時有個跟我住同宿舍的同學, 六、七年前我請他來過。他現在非常有錢,是個土木工程師,曾在中東承包計畫。

        我也記得我在一九四七年大學畢業時,當時的台灣省主席陳儀也叫交通大學畢業生到那裡去唸書。

        所以毫無疑問的是我們可以看出我們跟台灣的關係密不可分。我們只是被非常狹窄的台灣海峽分隔開來,因此台灣與香港、澳門的情況大不相同。

        我們絕對反對美國出售先進武器給台灣。

        你們賣更多的武器 (給台灣 ),我們在國防上就要多加準備。這是合乎邏輯的。如果美國出售諸如神盾系統等先進武器給台灣,這會對中美關係非常不利。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民國九十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