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 陳雲林在各界紀念江澤民對台重要講話發表六週年座談會上有關談話

四、陳雲林在各界紀念江澤民對台重要講話發表六週年座談會上有關談話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江澤民主席八項主張的核心內容,也是我們在新形勢下開展對台工作的基本原則。台灣島內局勢所發生的變化,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為了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為了維護發展兩岸關系與和平統一的基礎,我們要求台灣當局領導人明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明確承認一九九二年海協與台灣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什麼都可以談。我們這一合情合理的主張,得到了廣大台灣同胞的認同和支持,得到了贊成一個中國、反對分裂的台灣各黨派、各界人士的廣氾理解和響應。

        令人遺憾的是,台灣當局領導人迄今仍對一個中國原則採取模糊和回避的態度,不承認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繼續拖延兩岸全面的直接“三通”,致使兩岸關系得不到應有的改善,緊張根源沒有消除。

        分裂不得人心,“台獨”一定挑起戰爭。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主張發展兩岸關系,強烈要求安定、和平、發展,是台灣主流民意。贊成一個中國、反對分裂的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順應台灣同胞的主流民意,表達了與我們進行交流的願望。海外僑 胞發出了反對“台獨”分裂圖謀、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強烈呼聲。我們與廣大台灣同胞更緊密地攜手努力,共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我們先後與來訪的國民黨、親民黨、新黨及有關團體、知名人士進行了廣氾的接觸和交流,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反對分裂、盡早實現兩岸“三通”等重大問題,不同程度地達成共識。我們支持海外僑胞反“獨”促統的正義行動。已有三十五個國家的華僑、華人,成立了五十七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或類似組織。先後在德國、美國舉行的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充分展示了海外華僑、華人反分裂、促統一的力量和決心。

        在進入新世紀的重要曆史時刻,中國共產黨鄭重提出將完成國家統一作為進入新世紀的三大任務之一。這是具有深遠意義的重大決策。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深入貫徹江澤民主席的八項主張,盡最大努力推進兩岸關系發展、促進 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同時抱定堅強的決心,作好必要的準備,粉碎任何分裂祖國的圖謀。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全面促進兩岸關系發展。我們希望台灣當局領導人盡快地明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在此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對話與談判。這樣做,有利於兩岸 關系穩定發展,有利於台灣社會安定與經濟發展。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推動早日實現兩岸“三通”,是我們多年來的工作重點。去年兩岸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和人員往來,繼續展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兩岸間接貿易額首次超過三百億美元。台灣同胞來祖國大陸經商、旅遊首次超過三百萬人次。台商投資祖國大陸的新一波熱潮正在興起,去年一至十一月,祖國大陸共批准台商投資項目二千七百五十八個,增長百分之二十一點五,協議台資金額三十四億美元,增長百分之二十三點六。現實表明,台灣工商界出於未來發展的長期考慮,要求加速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實現兩岸“三通”的願望,比以往更為強烈和迫切。

        我們一如既往地歡迎台灣同胞到祖國大陸來參觀、考察,從事經濟、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以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和理解。當前,祖國大陸的現代化建設已經進入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的新階段,蘊藏著無限的商機。我們將採取實際措施,進一步推進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歡迎更多的台灣企業家,不失時機地到祖國大陸來開拓事業、 大展鴻圖。我們將依法保護廣大台商的一切正當權益。我們希望台灣當局正視民意、面對現實,快做、多做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情。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繼續推動兩岸全面的直接“三通”,支持在兩岸“三通”是一個國家內部事務的基礎上,進行的民間對民間、行業對行業、公司對公司的協商。

        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我們非常理解台灣同胞當家作主的願望,充分尊重台灣同胞既有的生活方式,切實維護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我們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將會從香港、澳門回歸後的現實中,進一步體會到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主張,是為了保障和發展台灣同胞切身權益的,是符合台灣同胞願望的,是充滿善意和誠意的。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中國新聞社,民國九十年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