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十一、 蔡主委年終記者會致詞全文

四十一、蔡主委年終記者會致詞全文
 
        時間過得很快,二00一年即將結束。對陸委會而言,過去這一年是忙碌與充滿挑戰的一年。儘管兩岸間政治的爭議未解,雙方正常的互動尚未恢復,但我們仍針對許多行諸多年,以防衛及阻絕為導向的政策思維與措施進行了全面性的檢討,並且做了相當幅度的開放。 陳總統所宣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政策方向,不僅代表了去年五二0以來,新政府對開展兩岸關係的積極主張,也成為了反映總體民意的「經發會」的共識。陸委會將依據此一政策方向與共識內涵,在兩岸政策上加以落實,使兩岸關係能早日達到正常化的目標。

        此時此刻,檢討回顧固然重要,但對未來的發展有所評估與期待則應更具意義。無可否認地,兩岸關係所面臨的總體環境與格局正在進行一項本質上變化。關鍵的因素之一,就是台灣十二月一日選舉所呈現的新民意。這項選舉的結果,相當程度地反映了民眾以台灣內部穩定為前提,尋求建構穩定的兩岸關係的期待。我們希望中共當局能正視此次選舉結果所代表的意義,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台灣民意在結構上的改變;兩岸關係若要有真正穩固的發展,就必須要有正常的對話與協商,必須要有彼此間政策與措施上的配合,要達到這個目標,就不可能迴避雙方間正式的互動,除此之外,別無他途。

        影響未來兩岸關係走向的另一個因素就是WTO。在明年元月一日我們正式成為WTO的成員之後,兩岸經貿關係將面對一個新的格局。一方面,我們相信,兩岸經貿活動將逐步朝向正常化的方向邁進;另一方面,我們也期待在經貿的領域中,雙方能在此一架構之下有更多的互動與溝通。我們一貫的政策就是維繫台海穩定和平,改善兩岸關係;我們也從不諱言,WTO確實是兩岸關係改善的重要契機。

        二00二年對大陸內部的政局而言,也將是充滿變動的一年,我們希望大陸方面在穩定的情況下完成其高層權力的更替與過渡,也由衷期盼中共的領導階層能以更寬廣開放的胸襟來面對兩岸問題,並且願意與我們共同努力將雙方的關係導引到一個新的境界。

        在一年即將結束之際,也願藉此機會對各位長期以來透過新聞報導與評論對本會多方的支持與鞭策表達誠摯的感謝之意,也預祝各位來年健康、順利。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年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