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十、 蔡主委應邀在「民主鞏固、和平與安全國際研討會」演講(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四十、蔡主委應邀在「民主鞏固、和平與安全國際研討會」演講(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在兩岸關係上,政府的大陸政策目標極其明確,即維持兩岸和平與安定,絕不挑釁。在政治方面,我們將儘力凝聚國內共識,同時我們也願意與大陸方面坐下來談,以共同探討創立新的互動架構,或提昇現有架構的可能性,以追求兩岸間的長期穩定與和平。政府最近調整了對大陸的經貿政策,也是我們致力穩定兩岸關係,以及積極運用大陸市場與資源,強化我經濟體質的一項努力。

        此時此刻,我願意再加以說明,民主不僅是維持國內政治穩定的基本要素,更是維持兩岸關係長期穩定的基本要素。一九八八年十月,當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率領代表團赴大陸並會見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時,他明白表示,兩岸距離趨近的唯一之道是大陸能加速其民主化。唯有中國大陸加速其民主化,並且出現政治制衡的機制,以及監督政府的民意及輿論,才會產生理性及負責的政府與政策,台灣及全世界才會更願與大陸交往。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年十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