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十九、 「加入WTO對兩岸關係之影響」參考資料

三十九、「加入WTO對兩岸關係之影響」參考資料
壹、兩岸加入WTO之市場開放承諾
一、 我入會減讓承諾
我國入會所作減讓承諾包括農、工產品之關稅調降、進口管制措施的減少或解除、服務業市場、菸酒市場及政府採購市場之開放等。由於我國自由化程度已甚高,因此,除農產品及菸酒市場開放之影響較大外,其餘開放措施的影響極為有限。
二、 中共入會減讓承諾
大陸經濟體制與WTO規範差距甚大,市場開放程度亦低。而為加入WTO,中共作出可觀的減讓承諾,包括貿易權及配銷權的開放、關稅減讓、非關稅措施之大幅撤除、服務業市場開放等。尤其是汽車、化學品、藥品、電信、金融、保險、視聽及專業服務等開放幅度可觀,對大陸本地產業不免造成衝擊。
貳、加入WTO對大陸之影響
一、 經濟面
(一) 大陸經濟體制與WTO規範的差距極大,加入WTO將面臨體制變革及市場大幅開放帶來之衝擊,短期震盪不可避免,尤其經營不善之「國」營企業將面臨破產及倒閉壓力,亦可能增加數千萬失業人口。但另一方面,加入WTO將使大陸經濟與國際經貿體系接軌,加速大陸邁向市場化、透明化,激發大陸經濟的潛力。
(二) 根據IMF、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之評估,大陸加入WTO後,將可分享烏拉圭回合協議之關稅減讓和其他貿易自由化的成果,GDP及進出口貿易皆有可觀的成長。同時,大陸市場的發展潛力也將吸引大量外資並引進技術,促進大陸經濟體質的改變。
(三) 據中共內部評估,若大陸至二00五年完成全部入會承諾,則其GDP年成長率可望增加0.五%,其福利收入將增加一,五九五億人民幣,消費增加0.五八%,投資可增加一.七五%,外商直接投資可望由四五0億美元增加至一千億美元,出口增加二六.九%,進口增加二五.八%。
(四) 從產業面來看,加入WTO對大陸產業利弊皆有:
1. 農業方面,若干成本具優勢之水果、水產品、蔬菜及鮮花,可望擴大出口量;小麥、玉米、棉花、大麥、稻米、棉花、植物油、食糖及羊毛等則可能將受到進口產品的強烈競爭。
2. 製造業方面,大陸勞力密集產業包括紡織、服裝、玩具、食品、其他製造業及電子產品的市場競爭優勢將擴大,尤其紡織品和成衣將可獲得巨大利益。相對上,因為關稅調降及市場開放,高新技術產業如機電一體產品、精密加工機械及精細化工產品,以及處於成長階段產業如汽車、電腦、影印機、空調器及挖土機等,將受不同程度的衝擊。
3. 服務業方面,中共將允許外資經營包括銀行、保險、證券、電信、網際網路等重要行業,勢必對現有相關服務業者造成衝擊。但從中長期來看,將有助於大陸服務業引進外資及技術,對尚處落後的大陸服務業應有促進發展之功效。
二、 對大陸政治、社會層面的影響
(一) 中共加入WTO後,有助於改革開放政策的進一步落實推動及維持政權的穩定。但是,隨著經濟開放及社會多元化發展,若中共仍不改變專制政治體制,則難免因自由、民主思想的滋長茁壯,而對大陸政治穩定造成衝擊。
(二) 中共加入WTO後,由於資訊流通管道大幅增加,傳統價值觀勢將改變,對社會衝擊不可避免。同時因為貧富差距及失業等社會結構性問題可能更趨尖銳,也將對社會安定構成挑戰,這些問題都將是中共當局的嚴峻考驗。
參、兩岸加入WTO對兩岸關係之影響
一、 入會後兩岸互動之展望
(一) 兩岸加入WTO後,台灣及大陸經濟將更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兩岸經貿互動也將有一個共同的基礎,同時受WTO法規的規範。若兩岸可以在這個共同基礎上,促使雙方的經貿互動能夠穩健而有秩序的發展,則對兩岸關係將有正面的作用。
(二) 兩岸加入WTO後,兩岸可以在全球多邊貿易架構下,進行更密切的交流與合作,以創造兩岸人民的最大福祉。我方希望兩岸入會後,能建立正常互動的關係,並在WTO架構下建立雙邊、常設性之機制,以解決加入WTO兩岸間的經貿問題,但是,中共方面的態度,將是兩岸能否加強互動的最大變數。
二、 入會後兩岸關係的定位
台灣與大陸入會案同時在WTO部長會議通過,標誌著國際社會已正式接納兩岸成為國際自由經濟體系的一員,而雙方之入會案係分開處理,入會後,亦將是兩個獨立、平行、對等的會員體。在WTO體系下,為兩岸提供了一個新的溝通、對話與對策諮商管道,雙方不再需要預設任何政治立場及協商前提,即可依據WTO現有規範與架構,針對共同和各自關切的經貿議題,自然地進行對話與諮商。這是兩岸關係改善契機,但我們也希望中共當局不要以政治干預兩岸在WTO下之良性互動,更不能苟同任何企圖矮化我國在WTO地位之扭曲說法。
三、 入會後對兩岸經貿關係之影響
(一) 整體經貿關係展望
WTO之成立宗旨在於追求全球貿易自由化,因此,兩岸在加入WTO後,雙方經貿互動亦將進入一嶄新階段。從兩岸經貿所累積的經驗及長期趨勢來看,在加入WTO後,雙方經濟活動可以在共同的規範下,進一步開展互利互補的空間,建立更有效率的產業分工體系,進而加強雙方的經貿合作。面對此一新形勢,政府將從前瞻、務實的觀點,積極檢討調整兩岸經貿政策,作出一定程度的調整。但另一方面,若兩岸經濟互動程度提高,我對大陸市場的依賴亦會加深,若兩岸整體關係不見改善,兩岸經貿往來的風險亦相對提高,因此,政府在推動市場開放政策的同時,亦將同步加強風險管理。
(二) 入會後兩岸經貿政策調整規劃
在兩岸加入WTO之後,政府將依據經發會的決議,調整兩岸的經貿機制,具體政策措施包括:
1. 開放兩岸直接貿易。
2. 考量大陸降低貿易障礙,適度擴大開放大陸物品進口。
3. 適度開放大陸企業來台從事服務業(亦考慮局部開放製造業)。
4. 開放兩岸直接通匯業務。
5. 開放兩岸直接通郵、通訊業務。
6. 開放台商赴大陸直接投資。
7. 將依國際慣例,逐步開放我國的金融機構赴大陸設分支機構。
8. 規劃設立「兩岸經貿安全預警制度」,處理相關國家安全及產業風險等事宜。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年十一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