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十六、 兩岸共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新聞稿

三十六、兩岸共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新聞稿
 
        世界貿易組織部長會議於昨日通過兩岸同時入會案,此舉標誌著國際社會已正式接納兩岸成為國際自由經濟體系的一員。這個體系為兩岸提供了一個新的溝通、對話與諮商管道。具體而言,透過世貿組織的架構,雙方不再需要預設任何政治立場,也無須設置前提,即可依據現有規範與架構,針對共同和各自關切的經貿議題,自然地進行對話與諮商。

        陸委會鄭重表示兩岸互不隸屬,而雙方之入會案亦是分開處理,入會後,將是兩個獨立、平行、對等的會員體。我們也希望大陸當局不要以政治干預兩岸經貿關係以及世貿體系下兩岸的互動,以體現世貿組織之自由貿易精神,對於大陸當局表示入會後「兩岸經貿關係,仍屬中國主體與其單獨關稅區之間的經貿關係」,陸委會無法苟同,並表遺憾,認為此種說法與世貿精神相違,且無助於兩岸關係之改善。對於兩岸經貿政策之調整包括推動三通,政府將秉持經發會的決議積極落實。

        兩岸經貿秩序的建立,歷經十餘年的停滯,已流失許多互利共榮的合作空間,如今共同加入世貿組織,對雙方乃是一個新的機會。我們盼望大陸當局能藉加入世貿組織的機會,敞開思維,與我們密切合作,將建構互利、互惠、雙贏的兩岸經貿關係,作為下一階段共同努力的目標。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