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十五、 陳總統接受台視「主流論壇」專訪(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三十五、陳總統接受台視「主流論壇」專訪(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我必需告訴大家,本來就沒有九二共識,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今天有人講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一中各表是我們自己有些人、有些團體的主張、他們的希望,請問兩岸有這樣的九二共識嗎?如果有,阿扁在去年五二o就職演說中就會特別提到這點,所以為什麼我說要在既有的基礎之上共同來處理問題,我是要清楚告訴大家,有共識我不推翻,有決議我不否定,大家有默契我也不反對,所以用一個非常原則性的,比較抽象的、籠統的、既有的基礎,因為當時我就知道找不到九二共識,找不到有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所以不能把自己的一廂情願、有些政黨的想法主張,強壓要阿扁接受,又說這是以前達成的兩岸的九二共識,我覺得這是事實的問題,絕不容扭曲。

        其次,今天很清楚的,海基會、陸委會的某些人,過去曾參與兩岸的協商談判,他們一致說出根本無所謂九二共識,沒有兩岸都達成一中各表的共識,過去我曾說agree to disagree,所謂「沒有共識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所以不要說沒有共識的共識,我們不講沒有共識,是講共識,所謂「沒有共識的共識」是說,我們同意有不同,我們同意沒有共識,這就是這個意思,所以今天我們講的跟他們講的不一樣,他們把沒有的事硬說有,同樣的,對岸一再表示沒有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是非常清楚,既然海基會、陸委會和對岸都說沒有,怎麼有些人還講有,它有在那裏?我們了解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說的,如果有九二共識,他們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的原則的九二共識,那我們不能接受,也沒有同意過,所以在此情況下要怎麼辦,不要騙自已,不要騙老百姓,不要選舉一到就拿這個東西來混淆是非,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性、是非問題,絕不容許玩文字遊戲,拿來自欺欺人,來謀取個人、政黨的利益。

        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講的一個中國的原則的九二共識,我們無法接受、同意,當然也就沒有這個共識,但為何我說你要我接受九二共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講的一個中國的原則,就是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那你要我接受九二共識,如果是指對岸的九二共識,那就是要我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所以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所謂的一個中國不是指中華民國,而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不見了,中華民國就是被消滅掉。所謂一個中國原則很清楚地,他們常講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和平統一,重點在一國兩制,所以大家不要騙自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在這幾年,特別是這一年來,一再表示你說朱鎔基怎麼講,最後還是講到一國兩制,要我們接受一國兩制,那一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兩制就是香港化、特區化、地方政府化,我們能接受嗎?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今天我的職責、義務、使命,就是要依照憲法來捍衛國家的主權、尊嚴及安全,這一點我不能讓步,我一讓步、一接受他們所謂一個中國的原則,或者所謂一中的九二共識,那就是說我這個總統也不必幹了,就沒有中華民國了,就沒有中華民國的總統了。

        所以我覺得很多事,我們必須要把它搞清楚.原先還說在既有的基礎上讓大家都有面子,我也不必講那麼清楚,你也不必逼我做一些做不到的事,既有的基礎,頂多可說九二有會談,九二有那種過程及精神,這都可接受,但你一定要叫我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一定不可能,我不可能接受,我相信不要說我阿扁不能接受,瞭解的人、認識的人、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也絕不可能接受把中華民國消減,台灣變成對岸的一部份、對岸的地方政府,變成第二個香港,我相信如果老百姓瞭解如果是這樣的話,大家也不會接受。

        我們即將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架構下,兩岸必須要對話,這是必然、沒辦法的事,更何況現在兩岸有很多大家共同關切的問題,今天不管是三通或其他經貿議題也好,我們都有必要坐下來,大家能夠對話協商,能夠形成共識,讓事情推動順利。例如直航問題,要不要開放?要開放要不要談?有些涉及到公權力,沒有政府不行,不是所有議題民間都可取代,有些可以民間出面,有些民間出面也是有限的,所以必須有政府的介入和參與,像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當然有些可透過民間談,但人來有通關、檢疫問題,如無政府介入參與是不可能的,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要非常坦白,不要騙自己,說民間可以取代政府,果真如此也不必政府了,變成無政府狀態了,所以我還是覺得,既然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些事不必政府一肩擔,有些事可以下放民間,給地方做,但中央政府在某些領域、某些範疇是無法跳脫,還是要關心介入,但沒有談、沒有坐下來,很多事就停在那邊,這絕不是兩岸人民的福氣。

        我們瞭解對岸在避免甚至設限,不希望台灣因為加入WTO後,在國際舞台有更積極角色扮演,但相信在WTO架構下,這不是對岸同意不同意、喜不喜歡的問題,這就是為何美國、歐盟、許多友邦堅定支持我們,縱使不是邦交國,他們也認為台灣應該參加,以台灣目前經貿實力,如無法跟一百四十幾個WTO會員國平等對待相處,這對台灣不公平,對全世界的經貿舞台還是有缺憾,我覺得是時候了,我們已經等了十二年,爭取了十二年。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