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九、 陳總統接受美聯社電視專訪全文

二十九、陳總統接受美聯社電視專訪全文

        陳水扁:這次亞太經合會非正式領袖會議,台灣未能接獲正式邀請,親自與會,當然非常遺憾,但是我們仍要非常肯定,這次的會議能夠在上海舉行,特別主題是有關反恐怖主義合作,能夠達成相當的共識,我們要表達肯定之意。 

        上海約章也能有一個共識,希望能盡速完成APEC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捷化,我們認為台灣應該可以做最好的付出與貢獻,達成上海約章的最後目標。 

        我們一直覺得,在會議之前、之後,個人一再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這次會議的召開,特別是反恐怖主義合作主題,表達願意充分的支持與合作之意。 

        問:台灣未能參與這次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必然非常失望,畢竟台灣做為亞太重要的經濟體,如果陳總統能親自與會,想要表達些什麼意見? 

        答:誠如美國政府所說,這次台灣未能與會,這是所有會員體共同的損失,當然對中華民國政府與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來講,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個人一直覺得,參與APEC這樣的國際活動,是作為會員體的權利、也是義務,就像香港的董建華特首,可以代表香港參加,基於會籍平等原則,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外,尤其在過去八年,無論是美國、印尼、日本、菲律賓、加拿大、馬來西亞、紐西蘭或是汶萊,從來沒有一次例外,一定會對台灣提出正式書面邀請函,同時一定會有特使,不只一次將邀請函送到中華民國總統府給中華民國的總統親自收取,這是過去八年的慣例,從來沒有例外,唯獨這次由上海主辦,竟然發生不送邀請函,這種違背慣例、破壞慣例的行徑,我們真的非常遺憾。 

        當然,如果這次我能親自與會,或是我的特使代表李元簇資政能夠代表與會,一定會充分表達我們對這次會議主題--反恐怖主義合作的堅定支持之意,也會跟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會員體合作,包括反恐怖情報搜集與交換、在安全、反洗錢、消除避稅天堂、強化能源安全機制等議題,我們一定會做最好的配合與合作,同時會呼應美國所倡議,遵守聯合國一三七三號決議,加入壓制恐怖主義攻擊國際公約,納入APEC架構下,具體落實。 

        對於反恐怖主義的合作,對美國希望結合全世界所有國家,共同打擊、消滅恐怖組織及其黨羽的相關活動,我們都樂意看到,希望成功。當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起合作,打擊國際恐怖主義,這也是應該的事,我們沒有任何異議,希望美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方面的合作能夠愉快、成功。 

        但是很清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這種與美國反恐合作機會,藉此將台灣問題加以掛鉤,甚至與打壓新疆少數民族相關運動掛鉤,所以我們相當注意,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十萬大軍進駐到新疆境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再企圖轉移全世界對新疆問題的焦點,相當程度,中共是得逞的,但是對台灣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有這種企圖心、這種陰謀,但到目前為止,很清楚的,美國鮑威爾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蘭斯多次強調,絕對不會因為美國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作打擊國際恐怖主義,而犧牲台灣的利益,這點是非常清楚的事,我方密切注意整個事件的發展以及中共的企圖是否能夠得逞。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布希總統在上海,特別提醒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江澤民主席在內,絕對不可以利用這次反恐機會,迫害少數民族,我們對布希總統的一席話,非常肯定、非常敬佩。

        答: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充分的信心,我們最苦的時候即將過去,也絕對有把握在今年十二月一日的台灣大選贏得最好的勝利與佳績,也就是說,我們有信心確定目前在地方政府縣市長的選舉有過半數十二個縣市的綠色執政,也有可能還會再增加一到兩席,這是我們認為非常有信心的一個地方。 

        除了縣市長選舉,我們有把握贏得過半數的佳績之外,在立法委員的選舉,我們目前正在努力爭取成為國會的第一大黨,所以到目前為止,從我們的評估以及我們到處接觸選民以及辦多場的選舉造勢晚會,我們確信絕對可以增加更多的國會席次。 

        所以維持我們在國會的席次我們的把握大概與國民黨他們所可以擁有的非常的接近、非常的相當,但是在不到五席的這種差距,在三十幾天之後,我們會更加的努力,我們絕對可以超越國民黨,也就是說,國民黨目前在國會擁有過半數席次以上最大黨優勢,在選後,一定不再存在,只要民進黨能夠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我們就有機會、就有信心組國會多數執政聯盟,穩定政局,協助政府各項的施政與改革的成果。 

        我相信,不管是目前的四年,或者未來的另外四年,其實都不會影響個人在推動兩岸正常化的意志與信心。個人認為,只要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一天,個人就有義務,就有責任,帶來台海的和平以及促進完成兩岸關系的正常化,不會因為個人擔任四年或者八年會有任何的不同。 

        所以目前的關鍵不在台灣這一邊,也不是在我個人的任期是一任或者兩任,而是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江澤民主席的領導之下,對台灣有很多的誤會,對民進黨、對本人有很多的不了解,也相信這與任期無關,當然也與個人所屬的政黨在國會是多數或者少數無關。 

        目前我們在國會是少數,甚至是三分之一不到的少數,我們仍然那麼有誠意、有善意、有決心要來改善兩岸關系,推動兩岸善意的和解、積極的合作以及永久的和平,縱使在選後我們變成國會的第一大黨,我們也不改初衷,這一種誠意、這一種意志、這一種決心是不會動搖的。 

        就像這一次APEC上海非正式領袖會議,我們被打壓、我們被封殺、我們被拒絕,也不會影響目前我們依照經發會共識結論調整修正兩岸的經貿政策,特別經發會所達成的322項的共識結論,也不會受到這次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議在日前發展結果的影響。

        問:如果有機會和江澤民在密室面對面對談,您要向他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答:我們希望能夠在民主、對等、和平的三大原則下增進兩岸的關系,接觸、對話、協商。當然,個人如果有機會和江澤民主席見面,希望能夠對於民主自由和人權普世價值交換經驗及心得。我相信自由民主和人權的普世價值,絕對是兩岸人民大家共同的信仰。在台灣的實踐如何,在中國大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實踐又如何,我相信我們有很多的心得,也有非常不同的經驗,是可以一起來分享的。 

        當然中間我也會告訴江澤民主席,對台灣要有深入的認識,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要以為台灣部分的媒體、部分的國會議員或部分的政黨有一些雜音或批評的意見,就以為台灣的社會是那麼亂。台灣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我們有國會,而且也有媒體,國會和媒體是站在最嚴厲的監督和制衡的角色,這在中國大陸是不可能想像的。 

        在中國大陸可以控制媒體、國會,在台灣的政府是不可能控制媒體,也不可能控制國會。我們是在這種民主多元、可以說百發爭鳴的社會下,追求進步,追求改革,所以表面上看起來很亂,其實是亂中有序。 

        特別是台灣人民這種民主素養,是一種理性的態度,我相信這是海峽兩岸人民應該可以作最好見証的地方。所以我相信台灣這種成功的民主經驗,有很多可以和江澤民主席交換意見。可能有些時候台灣人民做得到的事情,中國大陸人民到目前為止在這種威權統治體制之下,是很難想像的。 

        所以用中國大陸的觀點看台灣,用北京政府當局的觀點來想像台灣社會,有時候是會有很大的落差和出入的。 

        換句話說,我可以有非常好的機會和江澤民主席來交換意見。就像法輪功在台灣根本就不是問題,怎麼會在中國大陸變成問題?一樣的,在台灣有民主選舉,有政黨輪替,領導人都可以由人民選舉產生,像我過去是在野黨的身分,也有機會透過民主的選舉當選國家的領導人,這在中國大陸是不可能想像的。我相信在江澤民主席的心中跟腦海里也不可能想像台灣這種民主自由有一天是否可能在中國大陸出現。 

        問:阿根廷日前有一本很賣座的書,書名為我恨政治或是我恨政客,內容形容政治的過度介入,反使人民生活品質無法變好,如兩韓因政府因素使無數家庭不能團聚,兩岸關系使目前飛行時間從一小時變成四小時,預定今年兩岸一起加入WTO,您認為兩岸經貿關系將是協助或是造成政治障礙? 

        答:當然,我們希望很多的事情能夠更加的淨化,不要受到太多政治的干擾,但是有時候常常沒辦法如願,就像這次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其實是非常單純的一個經濟議題,頂多這次再加上因為九一一事件發生反恐怖主義的議題而已。 

        在過去八年八次的APEC領袖會議,沒有一次有例外,已經形成慣例,有邀請書,有特使親送邀請書,然後再由台灣的領導人、中華民國總統再來指派他的特使。但這次很清楚是誰用政治干擾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把它泛政治化?我認為是件非常遺憾的事。 

        本來,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機會之窗,可以讓海峽兩岸的領導人大家坐下,大家可以握手和解,大家可以關切兩岸人民共同關心的經貿的議題,包括三通的議題,包括直航的議題,當然也可以就美國九一一事件反恐怖主義合作,未來兩岸怎麼樣有攜手努力的地方,彼此來交換意見,但是這種「機會之窗」在這種泛政治化及用政治干預下,我們沒辦法來與會。 

        所以我非常同意許多事情不要想那麼多,就像有些人謠傳這次如果由李元簇資政代表本人到上海開會,可能下一次就會由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變成是我的特使,又再下一次會變成誰?我們認為這一些都是一種沒有道理、居心叵測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無限上綱和想像。 

        我們非常單純,因為這次在上海舉行的APEC,是兩岸領導人最好的接觸機會,如果說我沒辦法與會,沒有關系,我們可以指定代表,當然這個代表是代表台灣,這個代表是代表本人,而不是代表中國,也不是代表江澤民主席。所以人選是由我們指定,而不是他們可以擁有否決權,變相的、間接的讓他們指定,所以這是一件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 

        我們很單純的找到能為台灣朝野民主多元社會不分黨派、一致肯定的最佳特使人選李元簇資政,他是大陸籍,他現在是無黨籍,非常中性、已經淡出政治,但是對於防制犯罪,特別是反恐方面有他的專精和有他的專業,這是最好的特使人選,不過到最後,在政治介入後,變成這樣的結局,我們有很多的感觸。

        問:有關年底兩岸即將加入WTO的事情? 

        答:WTO的入會,我們深信下個月在卡達部長會議應該可以讓海峽兩岸入會成功。但是在整個十二年的爭取過程中,我們也有很多的感觸,特別在這最近的一年,我們為了爭取加入WTO,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一直將此泛政治化,很多的文件、很多的文字表達,處處要制造一些困擾,甚至要把台灣香港化,把台灣地方化,我們認為這些都是不應該的事情。 

        WTO既然是國際經貿組織,我相信經貿的問題就應該是經貿的問題,不應該受到政治干擾或介入。但是在整個交涉的過程當中,為了一個字、為了一個文件,我們被矮化、被地方化,非常的辛苦。 

        不過,今天能有這 好的成果,我們還是感到非常的欣慰。海峽兩岸都可以加入WTO後,希望能夠基於會員體平等的原則,一起接受國際的規范,在國際經貿舞台有良性的互動,也希望中共當局能夠敞開心胸,沒有預設的立場,甚至可以擱置很多不必要的政治上敏感的爭議,希望一起面對接下來在國際社會的良性互動。 

        這也就是為什麼剛才我特別提到,顯然中國的領導人對台灣社會、對台灣人民、對台灣的歷史不是那樣的了解。

        記得在去年總統大選的時候,我提出來一個觀念,那就是「台灣之子」的精神。所謂「台灣之子」,當然指的就是我們從無到有、由下而上,在有限的條件里,在最惡劣環境下,我們要開創無限的最大可能,這就是「台灣之子」的精神,也是台灣企業的精神。 

        台灣歷史告訴我們,我們的祖先、我們這一代,就是這樣的一路走過來,所以我們對這塊土地有信仰,人民有信心,對台灣的未來也充滿無限的希望,我們不會不會被擊倒。 

        就像九二一百年大震沒有把我們摧毀。一樣的,天災地變、台風水患也不可能把台灣人民擊倒,我們是非常勇敢,也是非常堅強的,就像我們的祖先從中國大陸渡過「黑水溝」,經過台灣海峽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開疆拓土,能夠有今天,台灣這麼小,我們靠的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毅力,就是台灣的精神,就是永不妥協,就是我們相信只要努力,有一天一定成功的台灣精神。 

        在APEC上海非正式領袖高峰會議之前的部長級會議有聯合記者會,中共外長唐家璇意外的表現讓很多人大吃一驚,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這就是中共領導人他們的特色,也是他們的本質。 

        當然這一方面是中國民族主義的高漲,另一方面也顯示在他們的威權統治之下,在這種民主、自由、人權的素養確實是跟一般的普世價值、國際標准是有很大的落差,對待新聞記者的態度及對與會貴賓應有的禮貌,他們都不予注意,也許在威權統治之下他們不覺得有什麼,但是在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我們活在民主自由的社會里,對於那種態度,對於那種蠻橫無禮的態度,我們點滴在心頭,我相信很多台灣人民看到這樣的鏡頭,真的傷害到很多台灣人民的心。 

        他們想說要來威嚇台灣,但台灣人民不是被威嚇可以被欺負的,我們是被威嚇,但是可以來長大。所以在五年前的總統大選,一九九六年中共試射導彈,在這種武力威脅之下,他們最不喜歡的李登輝前總統最後壓倒性獲得當選。一樣的道理,去年三月十八日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前三天朱鎔基總理那樣的樣子,同樣讓很多人不可思議,為什麼會表現那樣,但是也沒有影響台灣人民對阿扁的支持,當然他們最不喜歡的人就是阿扁,但是阿扁後來當選總統了。他們還是沒有辦法從歷次教訓里得到非常好的經驗,歷史還是一再重演我們沒有辦法想像的事。

        答:對岸領導階層一直有很多的誤判,一直認為從台灣去的人,不管是統派的人,還是在野力量,反正他們喜歡聽這種聲音,他們無法聽到台灣人民真正的聲音,以為國會的杯葛,甚至揚言罷免總統,他們認為會成功,他們認為阿扁政府馬上會垮台,一任四年無法做完,很快就會下台一鞠躬。 

        但事實証明,我們還是安然渡過,台灣人民的成熟度和體制,不容許國會有罷免的行為,因為這是對台灣政黨輪替,民主價值和歷史意義否定,以及對去年三月十八日台灣人民用選票選出的總統的民主意義的否定和推翻,今年我們還是活得好好的,但在去年年底他們真的那麼相信阿扁做不下去,阿扁政權一定會垮台,我相信我們有信心,我們有優勢,有時間,絕對不會輸給中國大陸。 

        台灣的樣子像蕃薯,蕃薯令人感動的地方就是蕃薯的心,還溫溫熱熱的,最後還是會發芽,還是會繼續生生不息,台灣就像蕃薯一樣,不會爛掉,我們的心還是溫溫熱熱的,因為我們對這份土地有信仰,對人民有信心,就像祖先一樣,不會放棄。 

        我們很清楚,這是民進黨在執政,選後會籌組聯合政府,仍然是民進黨主導執政,不會因選後,就把行政權釋出或交出來,我們會和大家一起分享,但不會交出執政權,仍然是阿扁總統,仍然是民進黨主導,但我們會透過政黨協商,組成聯合政府。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民國九十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