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八、 針對我國遭受中共無理打壓未能出席亞太經合會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部份人士不同意見提出回應

二十八、針對我國遭受中共無理打壓未能出席亞太經合會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部份人士不同意見提出回應

        對於我國遭受中共無理打壓,未能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一事,近日部分人士有不同意見,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今(24)日提出三點回應:

一、 今年我國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政府相關單位歷經數月的審慎評估,不僅極力爭取突破中共的打壓,更縝密規劃各項可能之因應。對於最好的期望及最壞的可能,事前皆有詳細的評估,並無所謂「錯估形勢」的狀況。
二、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次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自始至終拒絕發函邀請我國領袖出席,不僅破壞APEC歷年之慣例,更未盡到主辦國應有的責任與義務。總統代表我國發表嚴正聲明,捍衛國家尊嚴,並呼籲全民團結抵制中共矮化我國際地位的蠻橫作法。部分人士未能體察我政府亟欲突破外交之艱難,無法認清中共企圖將台灣矮化為地方政府、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消失的一貫伎倆,反而混淆情勢、分散全民團結的力量,令人遺憾。
三、 政府相關單位及代表出席之部會首長在我國參與APEC會議期間,竭盡努力與主辦單位溝通爭取,依循APEC相關之規範捍衛我國權益,並尋求國際社會支持。儘管面對中共的蠻橫壓制,仍維持出席國際會議應有的風度,結果雖不令人鼓舞,亦不應受「未盡努力」之責。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年十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