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七、 陳總統就我無法出席今年的亞太經合會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一事發表聲明全文

二十七、陳總統就我無法出席今年的亞太經合會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一事發表聲明全文

        首先,對於李資政元簇先生今年能夠同意代表本人出席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個人要表達十二萬分的感謝,更要對他在過去這一段時間,不辭辛勞地為出席會議所做的準備表示敬佩。本人相信,以李資政的法學素養和行政歷練,如果代表我國參與反恐怖主義合作及各項議題的討論,必能使今年的會議成果更為豐碩。如今,李資政無法出席,不僅是我國人的遺憾,也是今年APEC的一大損失。不過,李資政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立即全力以赴的精神,已經為我們樹立了最佳的典範,國人同胞應該予以肯定和感謝。

        其次,本人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遵守APEC慣例,派遣特使前來遞送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邀請函,致使我國無法出席一事感到十分遺憾與不滿。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刻意歧視、打壓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作法,不但未能克盡APEC主辦國應有的責任與義務,也有損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有之大國風範,更不利於兩岸關係的正常化。

        本人要強調,我國是APEC平等參與之會員,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主辦今年APEC各項會議的過程中,一直以各種手法,對我國在APEC的身份及參與多加阻撓;甚至違背APEC慣例與應有之禮儀,以未具名受邀者、亦未署名邀請人的傳真通告,要我方派人參加在大陸舉行的各專業部長會議。對於上述情形,政府一直本於國家尊嚴與積極參與的原則,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據理力爭,要求停止對我歧視的作法,以顧全兩岸與APEC會議的和諧。很不幸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這次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中,仍然故技重施,完全罔顧會議東道主的身份與兩岸的和諧,也無視台灣人民的感受與朝野意見之所趨,實在是令人非常失望。對於今年我們遭受的刁難、干擾與打壓,本人要呼籲各會員體應共同譴責,並嚴禁未來類似事件的發生。

        過去一年多以來,我政府一直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則來推動兩岸的交流,希望能促成海峽兩岸的和諧與穩定。但是,從中共此次拒發邀請函與對我國出席人選之僵化處理中,我們發現,中共當局至今還是以兩手策略與鬥爭的心態來對付我國,對於台灣國際參與空間與活動之打壓,仍不遺餘力。本人相信,中共已經傷害我國人民的情感,國人對於中共對台政策的本質當有更深刻的體認與警覺。

        對本屆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中,所討論的主要議題——「反恐怖主義合作」,本人雖未能親自與會和其他經濟領袖共商,但對於反恐怖主義合作的精神與決心,以及未來會中所可能提出的各項有效具體措施,中華民國都將全力支持,並與美國等全體APEC會員共同配合,在交換情報、資訊、安檢、反洗錢、消除避稅天堂、強化能源安全機制等方面密切合作,徹底打擊並消滅恐怖組織及其黨羽的活動。本人呼籲,為了防制恐怖主義資金取得之管道,以及加強恐怖份子之追緝,APEC應該支持美國之提議,遵守聯合國第一三七三號決議,並加入「壓制恐怖主義資金供給國際公約」,積極將以上相關的國際規範,納入APEC架構下具體落實。

        在實質的經濟合作方面,由於過去一年來,全球經濟陷入不景氣,再加上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發生,對於全球經濟景氣復甦更是造成雪上加霜的影響,許多亞太國家受害尤深;因此,對於此次「上海約章」要加速完成APEC貿易與投資自由化及便捷化的目標,我國都將透過APEC各項機制協同推動;對於我國所倡議「縮小數位落差,創造數位機會」的各項方案,我國也將一本初衷,為APEC做出積極的貢獻。

        最後,本人要呼籲國人同胞,在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各項活動的同時,朝野政黨及全體國人一定要團結一致,做為政府最大的後盾,體認到參與出席固然重要,但國格與尊嚴更不容踐踏,否則未來只會更窄化我們國際生存的空間。本人也要再次呼籲中共當局,敞開心胸、把握機會,維持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這次杯葛我參加APEC會議的作法,只會使人民感情更加疏遠,造成兩岸關係的負面影響。在兩岸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際,中共應調整心態,用建設性的作法,來面對兩岸未來在國際場合的各項互動。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年十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