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九、 陳總統接受加拿大國家郵報專訪全文

十九、陳總統接受加拿大國家郵報專訪全文

 

問: 閣下甫自中南美洲國家訪問之旅返國,此行出訪之目標及成果為何?受訪邦交國中有無關係瀕臨危機者?
答: 此次本人出訪之主要目標有:(一)參加第三屆中華民國與中美洲國家元首高峰會議及進行「合作共榮睦誼之旅」;(二)加強並鞏固與各受訪國之邦誼。此行之成果計有:(一)以台灣的民主成就作為與國際交往的資產;(二)以台灣的經貿實力作為吸引投資與活絡經濟的動力;(三)以加入區域性組織作為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的基礎;(四)以「多元外交」作為凝聚朝野共識、拓展全方位外交的策略。由於此行已使我與受訪國邦交關係更為增進,故並無所謂關係瀕臨危機之邦交國。
問: 由於中共的壓力,台灣未受到國際社會承認,閣下是否為無法出訪世界其他大多數的國家而感到挫折?
答: 長期以來,台灣作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乃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中共無所不用其極在國際上打壓,針對台灣的任何外交作為及活動,也不斷製造麻煩、從中破壞,企圖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省,阻撓各國與台灣正常交往;也企圖藉「一國兩制」併吞台灣,更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對付台灣。為了台灣的生存與發展,本人強調「台灣要站起來,中華民國要走出去,台灣不但要看見全世界,也要讓全世界看得到中華民國」。因此本人最近再度率團進行「合作共榮、睦誼之旅」,訪問中南美洲五友邦,並兩次過境美國,受到前所未有之禮遇,使我國的國格及尊嚴受到尊重,此行可謂順利成功。未來有機會本人仍將出訪其他國家,我國也將與更多國家交往。我們相信美國可以改善與台灣的關係,其他國家當然也能做到;因此我們只會不斷努力讓台灣走入國際社會,絕不可能也不能有甚麼挫折感。本人與全體國人對此皆深具信心。
問: 去年閣下過境洛杉磯時,美國國務院對閣下的官式會晤予以限制。此次閣下過境紐約及休士頓時,能與美國國會議員及其他政治領袖會面。此是否意謂美國對台政策有所轉變?
答: 本人此次過境美國紐約及休士頓,美方提供「安全、舒適、便利、尊嚴」之接待,確實與去年不可同日而語;至於此行在兩地會晤近三十位國會議員、紐約市長、休士頓市長、智庫學者、僑界人士及進行觀光參訪活動,過程順利、圓滿,本人對美方於此次過境所給予之協助表示感謝。我與美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之普世價值,亦對亞太區域安全具共同利益,在雙方高度互信基礎上,此次過境較過去更為圓滿順利,也符合我方期待,主要基於我新政府一年來致力於穩定兩岸、鞏固台美關係,本人亦相信此次過境規格之提升,能為日後台、美高層建立良性互動的模式,此不僅象徵台美關係的昇華,亦代表美國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之尊重。本人出訪中南美洲邦交國期間曾提出「新五不」,強調我政府不會錯估兩岸形勢,縱使美對台軍售及本人過境美國案均有改善,亦不致誤認美國對兩岸政策有重大改變。我政府瞭解華府、台北與北京三邊互動之癥結所在,不致一廂情願預期美方政策改變,亦不會錯估或誤判兩岸情勢,惟亦不放棄改善兩岸關係之誠意與努力,且將繼續追求「三贏」結局。
問: 閣下甫自拉丁美洲訪問歸國,中共即進行系列軍事演習,此一舉措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中共對台灣的威脅究竟有多嚴重?
答: 有關中共軍演的相關資訊,我國已有先期的掌握。針對這類屬於年度例行性的演習活動,我們一向一方面密切注意及監控,一方面也適時的向民眾說明實情。整體而言,中共的軍演並沒有對台灣社會的穩定產生影響。然而長期來看,一再舉行針對性的軍事演習,只會造成兩岸間的疏離,傷害雙方人民的情感,損害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對兩岸關係絕無正面的影響。多年來,中共當局對臺灣不僅進行口頭上的威嚇,在軍事演習及武器部署方面的針對性也日趨明顯,在東亞地區及南中國海而言,已成為區域和平、安定最大的威脅來源。我們對此一發展甚為關切,也呼籲所有關心亞太區域和平的各方共同注意。我們將持續尋求和平對話、促進雙方交流互動的既定政策,也期盼大陸方面順應以對話取代對抗的國際潮流,共同為維繫兩岸長期的和平而努力。 
問: 閣下在這次訪問瓜地馬拉時,發表有關兩岸關係之新「五不」政策,閣下係基於什麼因素選擇其時其地發表該項政策?
答: 本人在出訪時所發表的言論與去年五二0新政府成立以來所制訂與表達的兩岸政策原則是一貫的。這也說明了,一年來,儘管中共當局以各種藉口迴避兩岸對話,造成雙方溝通與互動障礙,但是我們的政策方向並沒有任何改變,我們追求兩岸和平對話、合作互惠的目標也始終如一。此次本人出訪期間,無論過境美國或走訪友邦,均強烈感受到國際間對臺灣民主發展的肯定,也深刻體認到各方對我們在維繫台海和平一事上扮演更積極角色的期許,故而在許多的場合中,本人利用機會向國際社會宣示我們既定的政策,也表達了我們改善兩岸關係,分擔維繫區域和平穩定責任的誠意。
問: 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可能解決問題嗎?抑或閣下認為台灣應宣布獨立?
答: 台灣不是港澳,港澳的「一國兩制」模式在台灣也沒有市場。台灣的歷次民調結果都顯示,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無法接受港澳模式或「一國兩制」。因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擁有港澳所沒有的自主和自衛能力,我們國家的前途也是由人民所決定。因此,大陸當局企圖以港澳模式套用於我方的作法,是不切實際,且不可行的。本人在就職演說中曾經宣示,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兩岸問題的解決必須尊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自由意志,而且不能損害台灣的利益。未來兩岸關係的開展,也必須在「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下進行。我們希望大陸當局放棄以武力威脅的方式,改以談判代替衝突。兩岸也唯有透過建設性的對話與關係的正常化,才能確保真正與永久的和平。
問: 台灣是大陸第二大投資來源,貴國政府是否關切更加緊密的聯結會使台灣陷入危機?
答: 面對「全球化」的發展及兩岸即將加入WTO的新情勢,政府有責任面對全新的經濟情勢,將包括兩岸經貿正常化在內的各項課題,重新納入全球市場的考量,我們將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新視野,為台灣新世紀的經貿版圖作出宏觀的規劃,並且逐步加以落實。從國內產業發展及兩岸分工的角度,企業進行大陸投資,藉有效運用大陸人力資源及大陸市場,以提升全球運籌及市場競爭能力,政府充分理解。整體而言,為利產業能夠進行合理、正常的大陸投資,產業面將朝開放方向考慮,資金面則著重風險管理,並創造誘因及有利環境,建構促使資金回流的機制。我們會朝向確保台灣競爭優勢、掌握核心科技與技術,以及協助廠商將大陸市場作為進行全球化佈局之一環的方向來思考。 
問: 華府最近宣佈繼續對台軍售的意向,貴國需要軍購之理由為何?是否會引起中共之不滿?這種決定有無可能造成東南亞地區的軍備競賽?  
答: 我國國防需求係依所面臨之威脅而策定。中共迄今不放棄武力犯台,國軍基於確保國土安全、維護台海和平,針對當面敵情威脅,絕對有必要建構適量之國防戰力。目前中共對我國防安全最大之威脅係其為數約三百餘枚的短程戰術彈道飛彈,且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增建飛彈基地,使其「二砲部隊」可隨時進入戰鬥狀態,對我發動多波次、多方面大規模之彈道飛彈突襲;此將對我經濟建設及民心士氣造成相當程度之影響。中共「潛艦部隊」擁有核動力及傳統動力潛艦近八十艘,以台海週邊海域面積,僅需動用其中十二至十六艘,並以其餘潛艦輪替,即有能力對我實施長期水下封鎖。目前兩岸軍力存有相當之差距,美國應試圖讓中共瞭解,協助我國建立足夠之軍事防衛力量,是基於台灣安全之基本需求,如果中共能降低對我國之軍事威脅,將有助於兩岸問題和平解決。我國向美國採購防禦性武器,純粹用於維護國家安全與區域和平,我國無意亦不願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 
問: 美國延售神盾系統給台灣的影響為何?
答: 美對我軍售,係根據「台灣關係法」,並視整體區域形勢、台海軍力情況演變及我實際防衛需求而決定。鑒於中共在台海對岸部署大量飛彈,嚴重威脅我國家安全,且據美國防部評估,兩岸軍力恐於二○○五年失衡,本年四月美方針對我防衛所需及平衡台海兩岸軍力考量,提供我包括四艘紀德級驅逐艦、八艘柴電潛艇及十二艘P-3反潛機等在內之軍備,以維持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亦符合美國在西太平洋之整體利益。我們相信美政府此次軍售決定及布希總統日前有關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有義務協助台灣自衛之明確宣示,足以顯示布希政府對台海整體安全之重視,不僅有助於提昇台灣之防衛保障,同時亦可增強我兩千三百萬國人之信心,確保台灣民主成果,並有助於維持台海之和平與安定。
問: 閣下認為應如何強化加拿大與台灣間的經濟、文化及政治關係?
答: 我國與加拿大同為太平洋沿岸國家,均崇尚民主、自由與人權,提倡自由貿易、市場經濟與法治制度,此均有利於近年來雙方密切之交流與合作,惟囿於政治原因,使得雙方接觸侷限於民間與貿易交往,誠須改進。本人相信透過高層互訪及共同努力,雙方經濟、文化及政治關係當可進一步加強。台海兩岸和平關係到亞太經濟發展之穩定,在加強區域合作的架構下,我們思考兩岸的合作經驗,推展到週邊國家,為促進區域整體的和平與繁榮,進一步創造有利的條件,本人企盼加國亦能在台海安定和平上提出建言。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民國九十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