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八、 陳總統出席「九十年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端午節聯誼活動」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十八、陳總統出席「九十年大陸台商協會負責人端午節聯誼活動」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在國家永續發展的過程中,兩岸關係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本人也感到責任的重大和來自民眾的高度期許。但是兩岸關係需要兩岸共同努力,相互調整、積極互動,才能有效改善整體情勢。本人相信,兩岸的政府和人民若能持續交流,都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則,並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排除不必要的障礙,海峽兩岸必能成為亞太地區繁榮與穩定的基礎。

        本人這次出訪中美洲友邦國家進行「合作共榮.睦誼之旅」,途經紐約與美國花旗銀行、富達基金公司等華爾街金融界人士聚餐時,曾提出邀請並歡迎外資來台投資,更希望外商與台灣企業共同合作投資,建立策略聯盟,以進軍世界市場,尤其是中國大陸廣大的市場。在座各位企業先進與台商朋友,是兩岸經貿交流的中堅,也正是與外資合作進軍國際的強大力量。

        對於照顧大陸台商的需求,政府責無旁貸。特別是台商朋友所關心的子弟在大陸的教育問題,政府已同意在大陸設立台商子弟學校,為台商子弟提供國小與國中的義務教育,對於未來在大陸增設高中部教育,政府也正積極整合各方意見審慎評估,作為決策的考量,本人也認為完善的教育體系是人民應有的權益,對於延伸大陸台商子弟教育至高中部,本人認應予支持,這也會是政府未來努力的方向。

        有關台商朋友所關切的其他問題,例如放寬大陸台商製品回流台灣再加工出口、開放人員貨物經金馬地區中轉大陸、大陸配偶在台工作權與健保權、調整戒急用忍政策以及引進大陸高科技人才等相關問題,政府也已積極評估與規劃中,相信會妥適安排與處理。

        民主的施政是以民意為依歸,必須直接傾聽來自人民的聲音,特別是不同的聲音,本人向來重視大陸台商朋友的心聲,而政府在規劃台灣未來政治、經濟、兩岸關係等方向與願景,需要在座各位先進、台商朋友們的興革建言與堅定支持,讓我們共同攜手、同心協力,為台灣的未來打拼,為兩岸人民共同福祉努力。本人也會責成政府盡一切努力,主動提供協助與服務,全力維護保障國人在海外投資的基本權益。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年六月廿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