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七、 蔡主委接受美國商業周刊專訪摘要

十七、蔡主委接受美國商業周刊專訪摘要

        商業周刊(以下簡稱問):布希政府決定出售武器給台灣並表達強烈支持台灣的立場,使兩岸關係複雜化甚至惡化的可能性如何?

        蔡英文(以下簡稱蔡):我認為中共仍在密切觀察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政策,我不認為他們已有定見。要知道,他們今年要處理的事很多,要主辦APEC,又要申辦奧運、還要推動加入WTO。他們最不希望外在環境出現變數,影響他們處理這些事情的能力。

        他們也面臨經濟發展的挑戰,不容發生任何減緩經濟成長的事。一旦經濟成長走緩,顯而易見的棘手問題就跟著來了,像是失業造成的社會問題。另外,還有政權繼承的問題。他們有待解決的問題夠多了,沒有餘力跟別人挑起大衝突。

        對我方而言,他們一直說要「聽其言,觀其行」,對台灣採取觀望的政策。畢竟,他們對台灣的新政府和執政黨還很陌生。

問: 在野黨頻頻訪問大陸,對政府有幫助嗎?
答: 我認為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不過儘管大家站在同一陣線,我們不指望他們和政府一樣有相同的議題。不過,他們始終相當謹慎,與北京保持距離。
我認為他們多少會批評政府的政策,這也許會令北京當局高興。不過,他們也會告訴對方台灣人民的普遍期望,這點我們認為是有幫助的。
問: 陳水扁政府推動三通的立場是什麼?
答: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我們五十年來不曾和他們有過直接往來。所以我們需要經驗。各部會首長對有些問題要能掌握什麼是該做的,以及該如何去做。
大部分民眾希望開放三通,不過並非無條件的三通。他們希望政府要確保國家安全無虞,並不致不利國內經濟。我們考慮開放部分限制,包括開放由本島經由金門赴大陸的轉運。
我們還在規劃。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和北京當局展開全面協商,因為太多議題牽涉到政府層次。所以我們不能依對方建議由民間企業居中協商。
問: 貴國政府重新考慮開放台商前往大陸投資,是經濟走緩使然嗎?
答: 剛開始,台商腳步確實快了些。我並不是說政府要減緩台商投資大陸的腳步,這需要謹慎評估可能帶來的經濟衝擊。存在的疑慮是,我們面臨經濟走緩,又有失業率的問題,而企業信心顯然不夠,此外,我們還面臨產業轉型的問題。
對我們而言,重要的是,要建立新產業,來取代不具競爭力並打算移往大陸的產業。然而,轉型之際,我們需要考量政府改變政策的時機,避免業者太早外移。我們體諒本土業者不得不擴大營運據點,不過我們也要確保他們去的恰是時候。
我們仍在考慮發布(調整投資政策)的時機,不過新規定尚未定案。我們目前已進入技術性的細節內容,而我獲得指示不要訂出時間表。
問: 你認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兩岸關係會有什麼影響?
答: WTO是為雙方提供坐下討論相關議題的好機會。如果雙方都有意願,我們可以擴大討論其他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可以做為雙方溝通的橋梁。或許,WTO可以提供兩岸談判的管道。
不過,前提是,雙方都要有談的意願,我可以說台灣確有談的意願。

資料來源:聯合電子報,民國九十年六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