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四、 陳總統參加美國華府「外交關係協會」視訊會議會談全文

十四、陳總統參加美國華府「外交關係協會」視訊會議會談全文

        首先要感謝「外交關係協會」的籌劃,繼上年十月與貴協會舉行首度視訊會議之後,特別於本人就任即將屆滿週年之際,再就美中台關係之展望與各位交換意見。本人希望自台北觀點,回顧一年來的發展,同時就未來之走向提出個人淺見。

一、一年來美中台關係之回顧

        上年新政府成立之初,最重要的課題莫過於追求大環境的安定,故本人念茲在茲,以兩岸關係、外交政策以及國防安全的穩定為優先。一年來,新政府基本上已達成鞏固民主、穩定兩岸及改善美台關係的目標。回顧上年三月我總統競選期間,兩岸關係異常緊張,朱鎔基在選前三日的文攻武嚇,各位應仍記憶猶新。然時隔一年,台海立即之軍事衝突已大致消除;從這個角度觀察,兩岸關係沒有惡化,反趨於穩定,這也是新政府最感欣慰的事情。

        美台關係方面,去年三月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後,美方對台灣政局可能走向曾一度甚感關切,對於本人及執政的民進黨在兩岸問題之立場亦不無顧慮。個人為營造兩岸善意合作的基礎,毅然於五二O就職演說迄今,陸續對北京多次表達善意與誠意,不僅使兩岸關係逐漸緩和,台北與華府之互信日進,美台關係亦更見增強。

二、台海安全之意涵

        對於布希政府在四月間所作對台軍售的決定,本人表示歡迎,並藉這個機會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感謝美國行政部門、國會及各界友人對台海軍力平衡及台灣安全的關心。此次軍售除將促進台海安全與穩定外,亦有助提昇未來台灣與中共對話的信心。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在安全獲得保障的情況下,將更積極推動與中國大陸各項關係之正常化。本人瞭解,台灣之安全不能光靠國防武器的添購,只有與中共擱置爭議,展開交流、對話與協商,才能確保兩岸和平與穩定。

        美國對台灣出售必需的防禦性武器,並非鼓勵兩岸從事軍備競賽,而係確保台灣的民主成就與經濟繁榮。本人誠盼北京放棄對台動武的政策,如果中共停止在東南沿海部署飛彈,避免造成台海緊張,則兩岸均可將整建軍力的資源用來改善人民生活,提升兩岸在社會福利、醫療、教育、公共建設等方面的水準,進一步透過貿易發展雙方經濟,相信此應係兩岸人民最大之共同期望與福祉。

三、兩岸關係之前景

        過去中共當局對於民進黨及本人均存有偏見與誤會,一年來新政府雖有誠意推動與中共關係正常化,惟北京迄無正面回應,且刻意迴避與我政府接觸,反企圖透過在野及工商界人士「以民逼官」、「以商圍政」,此種作法對於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中共若欲改善兩岸關係,必須直接與負責決策與執行之執政當局溝通,捨此絕無他途。

        台灣歷次民調結果均顯示,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無法接受所謂「一國兩制」或港澳模式,台海問題之解決尤其必須尊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自由意志之選擇,且須無損台灣之利益。本人樂見美國在兩岸間扮演「平衝者」、「穩定者」及「勸促者」之角色,以協助開創有利於兩岸恢復對話之良好環境。

        本人支持美國與中共進行建設性交往,然本年四月一日軍機擦撞意外發生後,以美國與中共雙方雖有長期交往經驗,且存在「信心建立措施」(CBM)機制,但在處理該意外時仍遭遇極大困難;反觀兩岸目前缺乏CBM機制,倘類似之意外在台海發生,其後果恐將不堪設想。我政府在記取軍機擦撞意外教訓之餘,亦體認兩岸間設立CBM機制之迫切需要,並盼美方協助兩岸儘速成立類似機制,以減少誤判,降低兩岸衝突之機率。

四、結論

        本人就任總統以來,台美關係在過去良好基礎上持續增進,兩國不僅對民主、自由、人權具有共同理念,對台海和平與穩定亦有共同期待。瞻望未來,本人深盼美國政府除繼續遵守「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提供我方防禦性武器外,也能積極協助我國參與功能性之國際組織,進一步提昇雙方在實質交往上之層級,包括加諸本人三天後過境貴國之若干不合時宜限制,相信在此種堅實的基礎上,雙方關係將能更見加強。

隨後,總統則一一答覆「外交關係協會」會員的提問。

        針對布希總統日前表達「美國會盡一切力量防禦台灣」,總統表示,非常感謝美國政府與人民長期對台海情勢的關切。總統說,布希政府已充分了解到,台海安全確實為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最重要的基礎,如果兩岸軍事力量失去平衡,不僅是對台灣一地的危害,也威脅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大利益與安全,所以美國提供台灣防衛性必要武器,不只是在確保台海和平,也是在維護台灣的民主,讓台海兩岸重啟協商的大門,更見曙光。

        總統並再度重申,兩岸領導人應有足夠的智慧與創意,在既有基礎之上,秉持民主、對等與和平原則來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大家攜手努力,共同找出都可接受的「一個中國」的涵意;但遺憾的是,中共似乎不願意和新政府做對話與交流,所以提出很多附帶條件與前提要件。

        在答覆有關「統合論」的問題時,總統指出,「統合論」是李前總統在接受德國之音專訪提出特殊兩國論的同時就已提出「統合論」的概論與方向。總統相信從經貿、文化的統合開始做起,緊接著繼續攜手努力建立兩岸的互信基礎,然後尋求兩岸永久和平與政治統合的新架構;而談「統合論」有三個主要原則,就是「民主、對等與和平」,統合必須出於民主,也就是要出於自願、不能強迫,更要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所謂的對等就是要平等,不能有上下或主從關係,而和平則是不能有暴力相向與武力的威脅。

        總統強調,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是一條必走的道路,但是必須要在國家安全無虞的大前題下,依照市場法則,秉持比例、互惠原則,我們願意針對兩岸的經貿政策來做檢討、修正。「戒急用忍」有其時代背景與階段必要性,現在我們認為要將大陸市場納入全球市場規劃中,希望朝「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新思維、新方向來努力;原則上我們主張積極開放,卻也不忘做好有效的管理,因為也只有積極的開放才能做有效的管理;我們希望用小三通走出大三通的第一步,但光靠台灣單方面的努力,是無法有更好的開展與成果。

        有關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題,總統表示,我們期盼兩岸能儘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但這工作顯然不是非常順利;我們也確信,中共如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願意接受國際規範,必將有助於中共內部的民主化、自由化與國際化,以及台海安全和平與亞太地區的穩定;當然,兩岸要是能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於海峽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必有一定的助益,三通的議題也會獲得部分的解決。

        針對幾天後總統即將啟程訪問中南美洲,途中過境美國紐約與休士頓一事,總統特別感謝美國政府此次給予的安全、舒適待遇。總統強調,在過境美國期間,他將沒有任何公開行程並謝絕媒體報導,如果這樣還被中共解釋為「挑釁」,引起抗議,則是非常不公平、不正義的一件事;我們無意挑釁,也不想激怒中共,因為那對我們沒有好處。

        總統認為,美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做什麼事情之前,不是要問中共同不同意,而是要問美國人民與國會是否贊同,美國政府可以依據民意軍售台灣,也可以依據民意提昇與我高層的互訪以及對他此次過境的待遇,無待中共的磋商與同意;台灣的民主與多元,完全符合普世價值,美國政府當然可以依照民意,來支持一個民主的台灣。

        最後總統表示,希望下一回能與大家在華府面對面談話,而不須要透過視訊方式來會面。

        美國華府「外交關係協會」一九二一年成立,總部設於紐約,在華府設有分部,會員包括美國政、軍、企業、媒體、學術等各界菁英三千餘名,彼等對國際事務之觀點及意向,影響美國政府外交政策至鉅。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