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二、 陳總統接受香港「信報」專訪全文

十二、陳總統接受香港「信報」專訪全文

        記者:陳總統,多謝您接受「信報」的訪問,今天看到新聞,知道美國對台軍售的消息出來了,您對這次軍售的結果有何評論?

        陳水扁總統:對於美國布希政府在昨天作出新年度對台軍售的最後決定,對此我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歡迎、感謝,當然個人更要感謝的是美國政府及國會的友人,包括國際人士那麼關心台海的安全,以及兩岸軍事力量的平衡。長期以來大家作出最大的付出與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我們感到非常欣慰。當然也要對大家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

        我相信這次軍售決定,絕對有助兩岸軍事力量的平衡,跟台海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也有助提高台灣人民的信心,有助於兩岸重啟協商的大門,讓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在安全可以保障的前提下,可以加強內部各項的建設,完成跟中國大陸關係的正常化。

        我也相信,關於美國出售予台灣相關的軍備與武器,是完全按照台灣關係法,以及台灣最基本的防衛需求而作的明智決定。

        但是我也相信,武器購買並不是台灣安全唯一的憑藉,因為我們相信,只有跟中共展開對話和協商,完全關係正常化,才能夠帶來兩岸的和平和穩定。

        今天基於防衛的需求,我們要自衛,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面對中共不斷提高軍費,擴充軍備,而且部署飛彈,造成對台灣非常大的威脅,所以我們深信這樣的威脅一日不除,我們基於自保,必須有防衛的需求,不然我們沒辦法展開各種內部改革及相關的建設。我們不得不這樣選擇,這是不得已的選擇,也是無奈的選擇。

        我們期待盼望檢討完成相關的程序,也希望中共檢討不放棄對台灣動武的政策對不對;對拒絕恢復兩岸的政治協商對不對。相信中共不再部署飛彈,造成台海緊張,兩岸都可以把軍購的費用改善人民的生活,提升兩岸人民在醫療、教育方面水準,改善人民的社會福利,推動公共建設,發展經濟,相信這是兩岸人民最大的期待、盼望。

        記者:這次軍售其中一個重點是對台出售神盾軍艦,對於購買神盾艦,您是否有所堅持?

        陳水扁:基於台灣的防衛,這次軍售有所突破,能夠得到美方的重視,在相當程度支持台灣防禦的政策,在軍售上給予配合,這一點我們非常感謝。對於海峽兩岸的軍事平衡,以及對於台灣追求最基本的防衛需求,我們與美方是有共識的,是有默契的。所以對這些我們 提出的最基本需求,美方都給予配合、支持。

        但是對於神盾艦,很清楚的,美方的初步決定是延後出售,而不是拒絕出售,一切就要看中共所作的飛彈部署,到底對台海安全,對亞太區的穩定、和平造成多大的影響。所以要看兩岸的軍事力量平衡的可能變化,接下來還要再磋商,再作進一步決定。

        我們覺得台灣提出的基本的軍需,我們已經獲得,神盾艦部分還要討論,關鍵是在對岸的飛彈部署,這種策略是否有可能改變,一切還充滿變數。

        記者:您剛才說軍售有和平的作用,但有很多人擔心,這反而會引起兩岸更激烈的軍備競賽,您對局勢的評估是怎樣?

        陳水扁:美國軍售台灣必須的防衛武器,不是為鼓勵兩岸的軍事競賽,是為了確保台灣的民主能更進一步落實,令台灣人能更有信心,展開跟對岸對話、協商。我相信是為了穩定、亞太區的和平和安全,它有它的多重意義;這是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應該盡的責任,應該履行的義務。我們相信武器的出售,不會造成兩岸的緊張、矛盾,反而會帶來和平跟安全的保障。

        記者:您覺得美國會在兩岸關係上扮演甚麼角色?假如兩岸發生衝突,美國軍援台灣的可能性大不大?這是否台灣安全的保證?

        陳水扁:我也相信美國長期以來作為兩岸的平衡者,以及穩定的角色,這點是非常清楚的;長期以來,包括本人執政以來,第一要務,是用智慧和創意來穩定兩岸的關係,來穩定兩岸的和平,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基本思維。

        我相信兩岸沒有立即的衝突可能,但是美國基於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基於台灣的安全─而這是亞太區域和平穩定的一個重要關係和基礎,所以依照台灣關係法,以及八二年的「六大保證」,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絕對是有它的原因和道理,這部分我有很大的信心。我們無意挑釁對岸,也沒有可能是所謂的「麻煩製造者」,我們崇尚民主、愛好和平,我們是和平的締造者。

        記者:對於統一的看法,你曾經公開說過香港的「一國兩制」不適合台灣,目前你看兩岸談判的前景,短期內有沒有條件重開統一談判?

        陳水扁:我相信台灣的未來,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會有甚麼發展變化,不是任何一個政府、任何一個政黨、團體和個人所能夠片面決定的。對於台灣的未來,兩岸的關係,只有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才擁有最後的選擇權、決定權。

        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必須要尊重人民意志的選擇和決定,這就是民主的真諦和精神。所以我們認為,所謂的「一國兩制」,所謂的香港或港澳模式,以台灣人民在歷次的民意調查中顯示,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港澳模式或「一國兩制」。所以今天除非你不尊重民主、背棄民意,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自由意志和追求理想目標不能受到漠視。

        記者:你覺得大陸為台灣設下一個統一的時間表,然後進行倒數,要求你們配合這個時間表,你會如何回應?

        陳水扁:正如我剛才說,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政府、政黨,任何一個團體、個人,都沒有任何權力為台灣人民做任何決定、都沒有資格替台灣的未來作任何選擇。我相信兩岸問題需要透過對話的方式和平解決,不是以所謂的文攻武嚇或定下時間表,強壓在人民身上,這絕對不是民主的表現,也不是尊重民意的表現。

        記者: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但也有學者提出聯邦或邦聯的構想解決統一問題,你有何看法?

        陳水扁:我相信任何的兩岸關係、架構,都要由人民來做最後的選擇和決定;但很清楚,剛才提出的幾種模式,中共當局之前完全持否定態度,連討論的可能都沒有。

        記者:對「一個中國」的議題兩岸爭議了很長時間,大陸認為台灣承認了「一個中國」的前提,一切都好談,你對此有沒有最新的看法?

        陳水扁:這是長期以來一直沒有辦法解決的重大爭議,很清楚的,所謂「一個中國」的原則,如果指中國只有一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我相信不要說我陳水扁,包括連 (戰 ) 先生、宋 (楚瑜 ) 先生,我敢相信,我敢保證,他們也不可能接受。所以問題就在這個地方,所謂「一個中國」是甚麼,為甚麼大家有疑慮,為甚麼大家有不安,為甚麼大家不接受,就是因為「一個中國」的涵意和內容事實上是沒有辦法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和支持的。

        記者:「一個中國」的涵意如果是回到「汪辜」會談的共識,即各自表述,是否會較容易接受,避免剛才說的在認知出現差距?

        陳水扁:所謂九二年的「汪辜」會議有沒有一個共識,其實到現在為止還是莫衷一是,所以過去台灣政府有一種說法,但是中共當局不接受,這是一個事實,是國民黨的說法,是親民黨的說法,是新黨的說法,中共也是不接受的。

        所以今天很清楚,就是因為有歧見,就是因為有爭議,這是為甚麼我必須要提出的,必須要擱置爭議,才能夠對話、交流。只有對話與交流,才可能減少爭議,或者化解爭議,否則動輒要附帶條件,要在某些前提、條件之下進行一些事情,那麼問題就會永遠耽擱在那邊,沒有辦法獲得改善。

        去年「五.二零」我在就職演說中說,兩岸的領導人、政府,絕對有智慧、有創意,可以依照民主、對等的原則,在既有的基礎上,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這樣的主張,這樣的一個希望,目前並沒有改變。

        記者:當選一年後,你看兩岸問題是向前發展了,還是倒退了?你的期待能否落實?還是愈來愈遠了?

        陳水扁:去年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之前,兩岸的關係是甚麼樣,如今的關係又是甚麼樣,即三月十八日前三天,三月十五日,朱鎔基總理講了些甚麼話,今天兩岸的關係又是甚麼樣,大家可以作一個對比。

        過去中共當局對民進黨,對我個人,有很多的偏見,有很多的扭曲、誤會,今天很清楚的又是甚麼一個情形。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今天兩岸關係沒有惡化,沒有退步,而能夠趨於穩定,這就是最大的成果,也是我們感到比較欣慰的事情;可以粉碎,可以破除在選舉前對我們的誤會。我覺得這是一年來我們以柔弱勝剛強,以善意、誠意來試圖改善兩岸關係所作的努力和付出,已有一些成果。

        記者:你以前也說過,對於去大陸是有意願的,你也曾經邀請大陸的一些人來訪問 是不是這樣也可以作為一種誠意的表現?對於兩岸層次較高的官員互訪,在最近有沒有可能實現?

        陳水扁:我們沒有改變過,我們仍然歡迎江澤民主席、朱鎔基總理、汪道涵會長能夠有機會到台灣來,來跟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一起來分享我們的經濟奇蹟跟政治成就;沒有任何的預設立場,也不限定時間跟地點,我們隨時歡迎中共的領導人能夠到台灣來。

        當然如果有機會,個人也不排斥能夠跟中國大陸的領導人接觸和對話,希望能夠有機會,就如何提升、改善兩岸民眾的福祉,作進一步攜手合作。

        記者:有關「三通」的發展,從「小三通」到「大三通」的進程,現在的發展怎樣?

        陳水扁:在台灣國家安全的大前提可以確保之下,我們相信依照市場的法則,互惠原則,我們願意重新檢討過去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 所以,接下來兩岸加入 WTO 以及經貿關係的正常化,「三通」的議題,是必須要勇敢面對,所以我們作了一些努力,展現誠意跟方向,就是先推動「小三通」,作為走出「大三通」的第一步,可惜很遺憾,對岸興致缺缺,甚至刻意抵制,不讓「小三通」這樣一個良法美意能順利圓滿的推動,效果當然會受到限制。

        今天如果連「小三通」中共都沒有辦法拿出誠意跟善意,坐下來跟我方作對話協商以配合,那你說,要推動、要完成「大三通」,如果大家沒辦法坐下來,彼此沒辦法對話,互相沒辦法協商,你說,光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要推動,要來完成「大三通」,有可能嗎?我相信答案相當清楚。

        但是我們並沒有放棄,我們要來規劃,要來推動,要來完成「大三通」這樣的既定政策。但是不是我們可以片面決定,也不能一廂情願。

        記者:大陸經常提出批評,說你對中國人的身分和稱謂有所回避,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陳水扁:我相信今天不是要整天教人家講是那裡的人,或者自稱是那裡的人,整天在玩這些遊戲,其實並沒有太大意義。作為中華民國的總統,作為中華民國的國民,要維護和捍衛的當然是國家的主權、尊嚴和安全,這是毋庸置疑的。不能說要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或者政府,去要求另一個國家的人民、政府、領導人一定要跟他們講相同的話。我們有我們的主權,我們的尊嚴,也有我們安全上的考慮,我們的堅持。

        記者:但請允許我再問,你是否願意正面回答你是中國人?

        陳水扁:我相信,在國際上很多人講中國人,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相信我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們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記者:最後想請你說一下,目前兩岸還不能展開會談,你希望向大陸方面傳達甚麼信息?

        陳水扁:我可以講的是,很遺憾的是,對岸在去年總統大選之前作了錯誤的評估,也作了錯誤的判斷。但是一年之後的今天,他們對台灣的誤會跟不了解,仍然沒有太大的改善。我並不認為中國大陸那麼多團體,那麼多的機構,那麼多的人在研究台灣,但結果並不了解真正的台灣。他們不了解民進黨,也不了解陳水扁。所以他們沒辦法從幾次的錯誤判斷得到教訓;他們喜歡聽一些他們想要聽的話。其實那一些並不是代表真正的台灣。很多人去了,講了一些他們想要聽的話,他們以為那是代表真正的台灣聲音,其實他們錯了。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民國九十年四月廿六、廿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