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九、 張院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五會期口頭施政報告(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九、張院長在立法院第四屆第五會期口頭施政報告(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肆、永久和平--推動兩岸和解 鞏固國家安全

        隨著新世紀的到來,兩岸關係其實已經漸漸在轉型。元旦開始實施的「小三通」,這是兩岸隔絕五十年的重要一步,也是將來兩岸加入WTO後「大三通」的前奏曲。

        在新世紀的開端,金門「太武號」首航廈門,二月六日,廈門的「鼓浪嶼號」直航金門,從廈門港到金門料羅,只需兩小時,但是,兩岸的人民卻走了五十二年,睽違故土半個世紀的金門鄉親與親人相擁而泣的場面,令人感動又感傷,這也使俊雄更加相信政府開放「小三通」的政策方向是正確的。

        舊世紀留下的悲劇,新世紀不應持續下去。

        時序已進入二十一世紀,海峽兩岸應該拋棄舊時代留下的敵意與對立,超越舊情結、醞釀新思維。過去政府實施的「戒急用忍」政策,有其時代背景與需要,如今,隨著時空條件的變遷,政府有必要調整修正。本院已指示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就兩岸經貿政策全面檢討與評估,目前的規劃是朝向陳總統宣示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方向調整。

        除了鬆綁「戒急用忍」政策外,我們也盼望兩岸以新視野面對兩岸關係,陳總統在元旦時提出「政治統合」的概念,呼籲兩岸從經貿與文化的統合開始著手,逐步建立兩岸之間的信任,進而共同尋求兩岸永久和平、政治統合的新架構。遵照 總統的政策指示,在新的一年,我們將全面推展兩岸深層次、精緻化的文化交流活動,也期待兩岸經貿關係有新的突破。

        我們必須坦承,兩岸的問題,不是我們採取一個政策,就可以完全解決的,更不是台灣單方面努力,就可以改善的。因此,我們期望中共當局用心感受台灣推動兩岸和解的善意與新意,放下對立、放下成見,兩岸坐下來談,用協商替代對抗,以對話取代衝突。俊雄希望中共當局能一起努力營造復談氣氛,讓「兩岸和好」成為新世紀兩岸關係的代名詞。

        在改善兩岸關係之際,政府也全面拓展對外關係。我們在兼顧「持續性」與「開創性」的原則下,繼續以經貿與民主為主軸,推動全方位外交。在全球化的新世紀,國際組織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因此,我們將持續推動參與重要的國際性組織,並推動高層互訪,增進相互瞭解。

        為了遏止戰爭發生,我國必須擁有現代化、高素質的軍隊,同時維持兩岸軍力的平衡。國軍將持續落實國防法制,推動組織改造,強化制空、制海、反登陸戰力的整建與部署,並加強民防與心防,凝聚全民力量,鞏固國家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民國九十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