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八、 蔡主委發表「兩岸關係與現階段大陸經貿政策」專題演講全文

八、蔡主委發表「兩岸關係與現階段大陸經貿政策」專題演講全文

        今天非常高興來參加由全國工業總會安排的這場與各位工業團體負責人的午餐座談會,工業總會是國內工業界最重要的組織,也是業界與政府最為倚重的溝通橋樑,近年來兩岸經貿關係日益密切,並為各方關注焦點,工業總會與陸委會經常保持密切聯繫與互動,尤其在大陸工作及台商服務方面給與本會許多支持與協助,本人特別要藉此機會向工業總會表示感謝,並向在座各位拜個晚年,敬祝各位小龍年行大運。以下謹就「兩岸關係與現階段大陸經貿政策」,向各位作一簡單報告,並請各位先進指教。

壹、現階段大陸政策主軸

        新政府成立以來,大陸政策的主軸就是全心全意致力維持台海的和平與安全,並促使兩岸恢復對話,積極推動兩岸經濟、文化等各層面交流,以改善兩岸關係。進入新世紀後,新政府將以嶄新的作為,繼續致力兩岸和解,實現永久的和平。 陳總統在今年元旦祝詞中即指出:「兩岸關係的解決攸關後代子孫福祉,絕非一蹴可幾。尤其在國人仍舊缺乏共識的情況下,更必須循序漸進。在跨黨派小組針對兩岸政策提出『三項認知,四項建議』之後,我們在凝聚國內共識的努力上獲致初步的成果。未來政府將以此為起點,以積極恢復兩岸對話,特別是在兩岸今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前後,政府將逐步檢討推動兩岸『三通』與經貿關係正常化,進而塑造永久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儘管國內對於如何建構未來兩岸關係的認知尚有分歧,但本人可以保證,致力改善兩岸關係,實現永久和平的願景,將是政府在進入新世紀推動大陸工作戮力以赴的施政目標。

貳、兩岸經貿面對的新情勢

        在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方面,自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政府開放探親以來,在這短短不到十四年的期間,雙方經貿依存程度已相當密切,展望未來,此一經貿關係仍可能繼續深化,主要有以下三點考量:

一、兩岸關係新情勢

        兩岸在政經、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上,存在相當大的差異,但卻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在地緣上又必須面對如此密切的交流,面對新的時代,雙方應積極主動尋求更有利的良性互動空間與機會,以創造和平發展,互利共榮的新局面。政府在今年一月一日在金門馬祖試辦「小三通」,我們希望這是兩岸告別對立,營造共存、共榮的新起步。我們也呼籲中共當局能有更積極正面的回應,從「小三通」開始,促使兩岸經貿關係逐步邁向正常化,進而建構穩定、正常的兩岸關係新架構。

二、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加入WTO對兩岸都是重大的挑戰,也使兩岸經貿互動面臨嶄新局面。尤其,台灣近年來面臨經濟轉型及結構性調整的轉捩期,如何在此一過程中,運用兩岸加入WTO的契機,雙方可以在共同的規範下,進一步拓展互利互補的空間,使台灣經濟能向上提升,並為兩岸經濟發展開啟新的局面,對我國是一項重大挑戰。

三、「全球化」與「資訊化」發展

        「全球化」與「資訊化」是自一九九0年代以來的世界經濟新趨勢,也改變了全球生產及國際競爭的型態。兩岸經濟亦無法自外於此一潮流,雙方經貿關係自亦應作更合理的定位。未來雙方應本更務實的做法,加強經濟交流,進而建立「資源分享,經濟共榮」的區域經濟合作策略,以擴大兩岸在亞洲乃至全世界經濟的影響力,同時,在此一合作關係下,逐步營造互信的基礎,亦有助於化解政治的糾葛,共創美好的未來。

參、現階段大陸經貿政策

        新政府經衡量上述內外在環境的變化,已就兩岸重大經濟課題,積極進行評估規劃與必要的調整,主要政策重點有下列六項:

一、持續推動「小三通」

        政府在今(九十)年一月一日起在金馬地區試辦「小三通」,實施「小三通」的主要目的,是在促進金馬地區的建設與發展,以及增進兩岸的良性互動關係。在具體作法上,「小三通」是在「安全」、「安定」的前提下,以「整體規劃、階段實施」的方式,循序開展。其近程規劃係有限度開放金馬地區與大陸地區進行貨物、人員、船舶與金融等雙向直接往來,並優先實施「除罪化」及「可操之在我」部分。

        雖然「小三通」初期實施範圍較有限,目前商業的運轉也還未正式啟動,為地方帶來的經濟利益不多,但是,假若大陸方面能有更善意的回應及務實作為,與我方就「小三通」所涉及問題進行協商,將有助於加速「小三通」的商業運轉及規模,屆時金馬地區經濟發展將會帶來更多助益。另外,企業界也很關心是否可開放以金馬地區作為人貨轉運的中繼站,以降低目前的營運成本。這個問題其實在「小三通」規劃過程中已作過深入評估,也確認開放中轉對金門馬祖地區只有短暫的利益,但相關軟硬體建設成本卻很高,因此,現階段除依立法院決議將開放專案核准經金門馬祖的宗教通航外,並不考慮大規模開放中轉。至於進一步的開放,將衡酌實際需求、軟硬體設施負荷能量,並配合整體「三通」規劃,再作進一步考量。

二、 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推動兩岸「三通」

        兩岸極可能在今年同時加入WTO,雙方經貿互動亦將進入一嶄新階段,從兩岸經貿所累積的經驗及長期趨勢來看,在加入WTO後,雙方經濟活動可以在共同的規範下,進一步開展互利互補的空間,建立更有效率的產業分工體系,進而加強雙方的經貿合作。面對此一新形勢,政府將從前瞻、務實的觀點,積極檢討調整「三通」政策,但另一方面,我們也須考量兩岸的特殊狀況以及台灣對大陸市場依賴程度的日漸提高,因此,如何在推動「三通」時,能夠同步加強風險管理,增進國家安全係數,亦是極為重要的課題。

        在現階段,「全面三通」仍有其困難,但考量WTO對商品及服務業貿易的規範,企業全球化發展與拓展大陸市場的需求,以及促進兩岸良性互動之必要性,因此,政府將秉持循序漸進原則及彈性務實作法,分階段調整「三通」政策,促使兩岸經貿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加速台灣經濟的升級轉型。在具體做法上,將配合客觀條件,分階段來進行:第一階段配合兩岸加入WTO時程,根據國際規範,就兩岸貿易中所涉「通商」有關部份,如擴大開放大陸物品進口、開放陸資企業來台投資包括服務業、製造業、房地產市場等,展開整體規劃,並做必要的因應調整。至於大家所關心開放陸資投資國內房地產的條件及時機,陸委會已積極進行評估作業,將配合開放外資投資國內房地產的範圍及時程,進行合理規劃。至於第二階段,則配合相關經濟安全及應變機制的有效建立,就商品、資金、人員等進一步雙向直接往來,以及兩岸「通航」進行整體規劃,並透過兩岸協商予以落實推動。

三、全面檢討大陸投資「戒急用忍」政策

        面對「全球化」的發展及兩岸即將加入WTO的新情勢,新政府認為,應將兩岸經貿納入全球化市場之一環,企業對外投資包括大陸投資,只要有利於其全球競爭運籌管理,並可提高其國際競爭力,政府都希望充分尊重企業自主發展的空間,以利企業根據全球競爭策略,進行生產及行銷等活動的全球布局。有鑑於此,陸委會已會同經濟部等相關機關對現行大陸投資規範予以合理之檢討調整。不過,我們也不應忽略,行之多年的對大陸投資「戒急用忍」政策,其彰顯「根留台灣」的精神,是國內的共識;該政策對於穩固台灣經濟,避免產業過度外移,亦有一定的效果。因此,未來政府對企業赴大陸投資之規範,仍須注意「風險管理」,尤其在資金面,要避免大陸投資造成對國內投資設廠所需之資金產生排擠效果,以及影響金融市場的安定。

        陳總統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發表跨世紀談話中指出:「因應台灣即將加入WTO,政府有責任面對全新的經濟情勢,將包括兩岸經貿在內的各項課題,重新納入全球市場的考量。過去政府依循『戒急用忍』的政策有當時的背景及其必要,未來我們將以『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新視野,在知識經濟的既定方針下,為台灣新世紀的經貿版圖作出宏觀的規劃,並且逐步加以落實」。未來「戒急用忍」政策之檢討方向,整體而言,產業面將朝開放方向考慮,資金面則著重風險管理,並創造誘因及有利環境,建構促使資金回流的機制。政府保證會盡量朝確保台灣競爭優勢、掌握核心科技與技術,以及協助廠商將大陸市場作為進行全球化佈局之一環的方向來思考,具體調整方案將在短期內完成,實施時機則由行政院決定。

四、加強引進大陸產業科技人才來台

        近年來,我國產業結構快速變化,高科技產業比重大幅上升,傳統產業則亟待轉型升級,兩者皆須賴科技研發才能維持競爭優勢。但國內科技人才嚴重不足,為解決產業科技人才問題,以提高科技產業全球運籌管理能力,政府從兩岸互補互利之觀點,已經確立加強延攬大陸產業科技人才的政策方向。最近國科會、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機關,正陸續檢討放寬大陸產業科技人才來台之限制,放寬大陸科技人才來台居留的條件,調整放寬大陸科技人才來台審查措施,同時,正就進一步擴大引進大陸產業科技人才進行評估。我們希望,此一政策方向能夠加速並擴大引進大陸旅居海外及大陸本地之產業科技人才,以利國內產業特別是高科技產業能夠「根留台灣」。

五、開放大陸地區人士來台觀光

        張院長在去年十月立法院院會公開表示,將在今年六月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為落實此一政策,陸委會已會同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境管局、相關安全單位及海基會進行評估及規劃作業。政府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主要有兩層目的:第一,是協助推動台灣觀光產業進一步之發展;第二,增進大陸人民對台灣的了解,促進兩岸關係良性互動。但是,鑑於大陸地區人口眾多,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必須考慮兩岸交流秩序及相關條件是否已經具備。目前大陸一般民眾已可申請來台從事探親、探病、奔喪等社會交流;具有專業造詣背景(例如文教、學術、經貿、交通、農業、財金等)之大陸人士亦可來台從事專業活動。未來如進一步擴大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勢必對現行兩岸人民交流秩序構成衝擊,同時也要考慮開放大陸商務人士來台的問題,因此,需有整體之規劃,擬訂完善的配套措施,才不致產生負面影響。

        就技術層面而言,我們亦需考量台灣地區觀光旅遊資源、航空運輸能量、旅遊設施及旅行社接待能力等因素,因此,初期開放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將採「限額開放」、「團進團出」、「完整配套」的方式。目前各有關機關已積極展開評估規劃等作業,初步評估結果將由陸委會彙整後,再召集各機關研商,確立大方向後,隨即展開細部規劃作業,以利在今年六月可以如期實施。

六、加強服務大陸台商

        政府對大陸台商的服務與輔導工作,自八十五年四月由陸委會整合相關單位成立「台商窗口」以來,透過海基會、工業總會、經濟部、本會及其他許多團體或機構的共同努力,已有初步成果。新政府將在現有基礎上,針對兩岸經貿發展趨勢與台商實際需要,繼續擴大推動對台商的各項服務與輔導工作,包括資訊服務、諮詢服務、申訴服務、在地服務等等。未來兩岸加入WTO後,鑑於大陸台商的競爭壓力將明顯增加,因此政府將加強大陸台商產業輔導的功能,由經濟部、陸委會會同工商團體進行產業大陸投資的規劃及輔導,並擴大對大陸台商經營管理與生產技術等相關服務。本人至盼工業總會能與政府共同努力,並提供具體的建議,同時也期望在座各位,協助政府促使中共早日恢復協商對話機制,以便儘快就台商關切的經貿議題展開協商,建構促進雙方經貿關係正常化的機制。

肆、結語

        追求兩岸「互利雙贏」、「共榮發展」,是新政府大陸經貿政策一貫的目標;推動兩岸恢復對話與協商,建立能為雙方共同遵循的交流規範,是現階段我們致力突破的重點工作。面對二十一世紀新時代的來臨,在「小三通」已經啟動以及兩岸即將加入WTO的重要時刻,個人至盼兩岸雙方本於「平等、互惠」的原則,從經濟交流與合作著手,進而擴及各個層面的良性互動,透過相互關照與協助,建立兩岸新的互動模式。同時亦希望企業界能夠作好相關準備工作,共同迎接新時代的挑戰,開創兩岸經貿的新局面。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