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七、 陳總統參加「國軍九十年高級幹部研習會」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七、總統參加「國軍九十年高級幹部研習會」致詞(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二、改善兩岸關係,共創雙贏局面

        在兩岸關係方面,個人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深切瞭解到兩岸關係對國家內政、外交、經貿、國防等各個層面的影響,可以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尤其體認到民意期望一個穩定和平的台海環境;所以,水扁在當選之後,在這個重要議題上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思考、研商;就任以後,有關兩岸的議題,整個運作的主軸,都呈現在去年五二O的就職講詞中;個人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跨世紀談話」中,也曾呼籲對岸的政府與領導人,尊重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與國際的尊嚴,公開放棄武力的威脅,以最大的氣度和前瞻的智慧,超越目前的爭執和僵局,從兩岸經貿與文化的統合開始著手,逐步建立兩岸之間的信任,進而共同尋求兩岸永久和平、政治統合的新架構,為二十一世紀兩岸人民最大的福祉,攜手開拓無限可能的空間。

        因此,政府現階段的大陸政策,仍是致力於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以尋求兩岸的和解、合作與和平。自去年「五二O」以來,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所展現的善意與主動積極作為,如今年元旦起,開放金、馬與大陸地區的「小三通」,已促使兩岸關係逐漸趨向穩定與和緩。今後,政府仍將持續推動兩岸對話與協商的恢復,並本著「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原則來處理兩岸事務,期使兩岸關係能朝著良性互動的方向發展,進而共創雙贏的局面。

三、重視敵情發展,加強國防建設

        海峽兩岸的問題,雖然政府一直期望能以良性互動來和平解決,然而中共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加上民族主義激情的催化,始終未放棄武力犯台的企圖,這是我們國家生存發展所面臨最大的威脅。近十五年來,中共在其戰略重點轉變,經濟成長挹注於軍事發展後,即積極推展以「質量建軍、科技強軍」為主軸的「軍事現代化」工作;預判至公元二OO五年,中共將在軍事衛星、先進武器、指管通情系統與海、空戰力方面,對我形成威脅。

        對於中共軍備實力的高度擴張,我們必須重視並提高警覺,雖然敵人犯台的企圖、意志與其能力,並非全然能劃上等號,但是我們也不能昧於現實,輕忽其導彈、尖端戰具及龐大軍事力量所帶來的沉重壓力;中共仍可能誤判兩岸形勢,並貿然發動戰爭,因此,我們必須要有時時作戰的整備,以防制中共武力的蠢動。

        國防武力建設的目的,在於防衛國家安全、確保人民的福祉,並進而促進區域安全,創造與維護有利於穩定發展的和平環境。今天我們雖無意與中共從事軍備競賽,然而也不能自滿於現有的建軍成果,因為唯有維持兩岸軍力的平衡與均勢,才能有效嚇阻戰爭的發生。

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民國九十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