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六、陸委會成立十週年就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發表看法

六、陸委會成立十週年就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發表看法

        十年前,兩岸民間交流初步開展,兩岸關係從無到有。作為政府大陸事務的專責機關,陸委會的成立,固然說明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但政府各部會依據職掌,協力規劃推動,才使得大陸政策的決策、協調與執行機制,呈現了今天的規模。

        十年來,在各級長官的指導、各部會的通力合作之下,陸委會在強化政府內部政策協調機制、奠定兩岸關係法制基礎、推動兩岸各項交流、建立政策研究與情勢研判機制等方面,發揮了應有的功能。具體來說,陸委會的成立,代表政府推展兩岸關係力量的系統化、整合化。至於十年來政府在促進兩岸關係方面的貢獻,則有待全民的檢驗與評價。

        未來,陸委會將依據陳總統去年五二0的演說以及跨世紀的談話中所揭示的方向與目標,積極推展兩岸關係、評估規劃各項開放措施;並在善意和解的原則之下,儘早促成與大陸方面對話的恢復,以便共同處理兩岸間現存的政治爭議,並解決各項攸關兩岸人民共同利益的事宜。我們期待中共當局也能以寬廣的心態、務實的作法,與我們一同為促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開啟新的互動契機而努力。

資料來源:陸委會網站,民國九十年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