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陳總統接受日本「世界」月刊專訪(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二、陳總統接受日本「世界」月刊專訪(有關兩岸關係部份)
        今年 (二○○○年 ) 是二十世紀最後的一年,所剩時間無幾,卻是東亞結束冷戰,急速邁向和解及合作的一年,實現南北首腦會談的朝鮮半島為其象徵,在台灣實現和平政權交替的陳總統閣下,在東亞地區邁向互信及關係改善的動態中,今後將會如何介入,持有何種看法?
        陳總統:亞太及東亞地區存有三個火藥庫,一個是朝鮮半島,一個是台灣海峽,一個是南海地區 (南沙群島 ),在朝鮮半島有美國、中共及南北韓四國會談,在南海地區也有東南亞地區論壇的地區對話,只有在台灣海峽,兩岸之間目前並沒有有效的對話機會。有對話,就能化解誤解,避免衝突,也能消弭許多的矛盾,在朝鮮半島,南北韓可以握手形成和解局勢,期望兩岸能夠試著握手和解,重新對話,消弭許多的誤解及衝突。
        就個人而言,就台灣而言,最大的問題是,四年前台灣首次舉行總統直選時,中國大陸在台灣海峽海域試射飛彈一事,那時,兩岸極度的緊張,接著,去年 (一九九九年 ),李登輝總統提出所謂的「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論」,兩岸關係不進反退。二○○○年三月十八日,本人當選總統,中國大陸對民進黨,或者說,對本人有許多誤解,而表示不能接受,使兩岸關係更形惡化,目前仍未有打開此一僵局的路逕。
        然而,正如你先前所說,現代為和解的時代,現在是對話的時代,不管處於何種困境,面對何種挑戰,不管那一個政黨,那一個政府,或者任何一個人都不能抗拒兩岸和解及對話的開啟。本人相信,兩岸的談判桌已經擺定,台灣已在談判桌上就緒,不過另一邊尚未上座,兩岸的領導人應該本著智慧及創意,推動對話早日重開,其最大目的沒有別的,只有兩岸人民的福祉。
        誠如閣下所言, 任何人都不能拒絕開啟對話之門,必須早日進行對話,北京政府雖然表示,如果不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就不重開對話,如果「一個中國」作為最後共識的其中選項,閣下有可能將之考量在內嗎?
        陳總統:首先,南北朝鮮之所以能夠進行和解協商,是將許多重大爭議擱置,並不提任何前提或條件。第二,為了兩岸協商重開,而提出前提或條件,只會增加困難,但不致無法重開,比如說,對岸特別強調「九二年共識」是指「一個中國」的原則,而台灣方面目前承認的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中國大陸則否定此一想法,因此,什麼是「九二年的共識」?真相為何?這裡就有了交涉的廣大空間,雙方的領導人再次本著智慧及創意,尋找出雙方都能夠接受的「一個中國」的真正定義,這不是最重要的嗎?為了達到此一目的,首先就要坐下來談,然後互相讓一步,妥協,應能首度獲得最後的結論及共識。
        陳總統曾說「兩岸統一不是唯一的選擇」,請閣下就此一說詞與現在所談之關連,解釋其意義。
        陳總統:台灣的前途,或者說兩岸未來的新關係,不是本人單方面可以決定,雖說本人為中華民國第十屆總統,並沒有權利違背台灣人民的決定,必須尊重人民自由意思的選擇,今年十一月時,超黨派小組提出的提案內容是,「台灣現狀任何改變,必須經由民主的程序,獲得人民的同意」。
        超黨派小組提出的四項建言表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來回應對岸提出的「一個中國」主張,以最大的誠意及耐心,建立兩岸關係,這之間存在著極大的發展空間 (討論餘地 ),無論是基於憲法回應對岸提出的「一個中國」,或者是建立兩岸新關係,都必須再次經由相關的對話及討論,才能達成最終的決定及共識,當然本人希望國內各黨各派,或者說朝野政黨之間能尋找出共識及結論,如果沒有辦法,最後的手段就只有訴諸民意,由人民作決定選擇。
        這意味公投?
        陳總統:人民的決定不限於公投,人民的決定應該有許多方法,公投只不過是其中一項選擇。
        陳總統五月就職演說中曾表示, 任期中不舉行公投,現在卻說這是一項選擇,可以視為一種改變嗎?
        陳總統:沒有改變。許多人認為,人民的意思就只有公投,這只是其中一個方式而已。五月二十日的就職演說,本人提出的「四不」中,雖包含不就「統獨」進行公投,其前提卻是中國大陸不對台灣動武。
        您剛剛提到, 十一月二十六日超黨派小組的建言中提到憲法。在閣下任期中,可能為了兩岸人民的安全及福祉,以民主的方式修憲嗎?
        陳總統: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又基於中華民國憲法宣誓,因此必須遵守憲法,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尊嚴及安全,追求中華民國人民最好的福祉,這是自己的天職及使命。中華民國憲法,這幾年之間 (李登輝時代 ) ,曾修正過幾次。 當然不能說已是非常完美,然而,在做必要修正前,本人自始至終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並基於此行政,這是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責任。
        是否尊重憲法、接受憲法、實行憲法,幾年前,民進黨的同志中,有人在就任公務員的宣誓時,背對中華民國國旗。然而,現在,這種現象完全不存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民進黨黨員代表大會時,對有關台灣前途做出一項決議,該決議文中也有維護中華民國憲法的想 法。 
        另外,本人在選舉中,以及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中,也再三表示將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因此,超黨派小組在一些民進黨同志參加的情況下,做出尊重憲法的共識及結論,這是值得重視的。
        這完全是民進黨的讓步,民進黨的改變。民進黨非常務實、理性及進步的一面。這一點敬請予以重視。
        現在您說「非常務實」, 即使目前政府間再度展開對話有困難,但為展開一九九二年開始的民間團體高層對話,可能有某種非正式之接觸嗎?是什麼時候?需要什麼條件?
        陳總統:我們不設定立場,亦無先入為主之觀念。我想無論什麼議題,形式及場所,隨時可接觸及對話。
        已經感受到北京的溫暖和風嗎?
        陳總統:表面上雖不樂觀,但我們感覺北京方面好像在態度方面有某程度上抑制, 我想自 (陳總統就職 ) 五月二十日至今為止之關係已比三月十八日前緩和。
        陳總統在你所著「台灣之子」乙書說預防外交, 儘早提高警覺很重要,此種非正式或者將來正式對話,安全保障方面建立互信互賴措施 (CBM) 亦會成為主要議題嗎?
        陳總統:國家主權、安全、尊嚴與民眾福祉是重點,我們絕不會草率處理台灣安全問題,對於台灣之未來亦充滿自信,因有自信,所以我不會有先入為主之觀念及偏見,亦不會設定立場,所以呼籲兩岸早日展開對話。但遺憾者乃是對岸缺乏對台灣之信賴。
        為什麼他們缺乏信賴感,其理由之一乃是渠等不瞭解民進黨,或者不夠瞭解我,因為他們所有有關民進黨及本人之消息皆具偏見,或者消息僅來自批判性之在野黨(國民黨、新黨),或者特殊性團體之人們所提供。有關 CBM 方面,係指進行軍事演習時,雙方互相通知乙事。若是定期軍事演習,並不可怕,以往當中共軍事演習時,因香港少數媒體誇大宣傳,所以導致台灣產生不必要之不安與反感,所以我想經由軍事交流可以避免上述情況發生。
        台灣之媒體競爭非常激烈,為多元化行業之一,此點恐怕世界上少見。媒體所報導內容並不一定真實,經常跨大或者錯誤報導,若中共藉由一部份台灣報紙或電子媒體報導,進行判斷,則恐怕有錯誤之解讀,我想指出者乃是媒體之報導並非事實之整體。所以我希望建立 一個管道。互相交換正確之消息,且能夠事先通告,若能如此,則必能減少錯誤判斷。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民國九十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