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四、 中共新華社評論:要害是李登輝頑固堅持「兩國論」——評辜振甫七月三十日談話稿

二十四、中共新華社評論:要害是李登輝頑固堅持「兩國論」——評辜振甫七月三十日談話稿

    自從海協汪道涵會長七月十二日發表談話,要求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對他所說的兩岸會談就是「國與國會談」予以澄清之後,由於李登輝頑固堅持「兩國論」,遲遲不予回應,人們對辜先生的澄清都拭目以待。七月三十日,就在汪會長發表談話十八天之後,辜先生的「澄清」——「辜董事長談話稿」終於出來了。

    這個不倫不類的「談話稿」,重彈了李登輝「兩國論」的老調,並且加以「充分反應了臺灣人民的心聲」之類的吹捧,主旨在為「兩國論」辯解。把「談話稿」的這些辯解,與李登輝前兩天的講話一對照,發現「談話稿」幾乎是原封不動、甚至一字不差地照搬李登輝的原話。這個「談話稿」完全違背了海協、海基會一九九二年達成的「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的共識,理所當然地被海協立即堅決地退回。海協負責人對此發表談話,指出「談話稿」進一步鼓吹「兩國論」,這是所有中國人堅決反對的,也是國際社會不可能接受的。

    人們注意到,「談話稿」將李登輝對「兩國論」曾經表述的「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的前一半刪去,只用了後一半,「表示兩岸關係定位至少是特殊的國家與國家的關係」,並說這種「特殊關係」的說法「基本上是為了奠定兩岸對等的基礎」。實際上,「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就是「兩國論」。有「特殊」這個字眼或者沒有這個字眼,都是一回事。對於李登輝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將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我們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談話稿」為給李登輝「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辯解,挖空心思地拼湊所謂「幾方面的意義」,說什麼「兩岸之間文化同根,民族同源,具有特殊的情感」、「雙方均有意願共同努力,平等協商,追求中國未來的統一」云云。如果李登輝真誠地認識這些意義,得出的結論,理所當然就應當是一個中國,而絕不是什麼「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既然「兩國論」徹底破壞了兩岸接觸、交流、對話的基礎,把兩岸關係歪曲為「兩個國家的關係」,還侈談什麼「中國未來的統一」,不是十分荒唐的嗎?

    五十年來兩岸雖然處於暫時分離狀態,但卻並不構成製造「兩國論」的「根據」,相反歷史與現實卻以鐵的事實證明了「兩國論」的荒謬。

    抗日戰爭勝利後,臺灣回到了祖國的懷抱。一九四六年,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集團,置全國人民渴望和平與建設獨立、自由、民主、富強的新中國的強烈願望不顧,撕毀國共兩黨簽訂的「雙十協定」,發動了全國規模的反人民內戰。對此,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進行了三年多的人民解放戰爭,終於推翻了國民黨的反動統治,建立了新中國。而一部分國民黨軍政人員退躆臺灣,在美國政府的支持下,造成了海峽兩岸長期隔絕的狀態。歷史事實充分說明,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產物。我們一貫主張用和平談判的方式實現兩岸統一,在談判過程中,海峽兩岸應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平等協商,共議統一。我們堅持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決不是針對臺灣同胞的,而是針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統一,針對島內分裂祖國、搞「臺灣獨立」圖謀的。我們從來沒有說過臺灣是「叛離的一省」,說什麼「大陸視臺灣為叛離的一省」,完全是蓄意造謠,蠱惑人心,企圖以自己編造的謊言騙取兩岸和國際輿論同情的卑劣伎倆。

    早日結束兩岸分離狀態、完成祖國統一始終是中國人民的神聖歷史使命和不變的追求。從鄧小平到江澤民,中國共產黨兩代領導集體認真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為解決臺灣問題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認為,雖然兩岸尚未統一,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並沒有改變。我們對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歷來清楚,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李登輝為了達到分裂中國的目的,對一個中國原則大肆進行歪曲和攻擊,這完全出於他分裂國家的目的製造輿論的需要,是別有用心的。

    「談話稿」為李登輝的所謂「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的謬論辯解是蒼白無力的,因為「兩國論」從根本上違背了一個中國的原則,改變了海峽兩岸關係的本質,儘管他還不敢立即公開修改臺灣地區的所謂「憲法」和「法律」,但「兩國論」企圖把臺澎金馬從中國分裂出去,變成一個國家,已昭然若揭。這就必然使海峽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穩定發展關係的基礎不復存在。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長期以來共同堅持的政策基礎,李登輝上臺之初,也曾表示「只有一個中國政策」,臺灣當局一九九一年制訂的所謂「國統綱領」中明確表示「大陸和臺灣均是中國的領土」、「都是中國的一部分」,一九九四年發表的「臺海兩岸關係說明書」中還表示「堅決主張一個中國,反對『兩個中國』與『一中一臺』」;界定兩岸關係「屬於『一國內部』或『中國內部』的性質」。但轉眼之間,李登輝言而無信,把說過的話完全推翻,撕破偽裝,顯露出他仇視一個中國原則的分裂本質。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只能建立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之上。把一個中國原則視為緊箍咒,千方百計蓄意毀棄,損害臺灣同胞根本利益,損害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這種人只能是民族的千古罪人!十年來,兩岸關係出現的每一次緊張和倒退,都是李登輝蓄意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結果,事實證明,李登輝是兩岸關係發展的絆腳石,是和平統一的最大的障礙。

    「談話稿」聲稱,李登輝此時提出這種「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是為了「提升對話的層次」,「建立民主和平機制」。這是李登輝對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扯出的一個彌天大謊,不管他怎樣妝扮,也絲毫掩蓋不住他假對話、真分裂,假緩和、真對抗的卑劣行徑。凡是關心兩岸關係發展進程的人們都還記得,面對祖國大陸真誠推動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盡早舉行兩岸政治談判與對話的不懈努力,面對臺灣各界贊成通過兩岸對話求得兩岸關係改善與穩定會拒絕兩岸政治談判,拒不落實去年海協與海基會進行對話共識的倒退做法黔驢技窮之際,李登輝迫不及待地推出「兩國論」,從根本上挖掉兩岸對話與談判的基礎,從根本上排除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兩岸政治分歧、走向和平統一的可能性,進而從根本上破壞兩岸關係得以改善、緩和及穩定發展的基石。其實,只要是認清李登輝本質的人對此並不感到奇怪。因為,李登輝的分裂理念決定著他必然將兩岸推向對立,而不是對話;必然將兩岸關係引向衝突,而不是緩和;必然將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與現實,歪曲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關係。可笑的倒是這個分裂中國野心已經大暴露的李登輝,卻還要用「提高對話」、「建立民主和平機制」等等謊言為自己遮羞,難道這個中華民族的敗類還有一點中國人起碼的廉恥嗎?

    李登輝散布「兩國論」製造了兩岸關係緊張,危害了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儘管他使出渾身解數「提高國際能見度」,但常常是事與願違,被國際社會認定為「麻煩製造者」。因為一個中國原則作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同樣是不容挑戰的。李登輝已經被認定是一個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破壞者,必將受到歷史的無情懲罰。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一九九九年七月卅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