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二、 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在「中國和平統一」研討會講話全文

二十二、中共海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在「中國和平統一」研討會講話全文

    尊敬的梁肅戎會長、林洋港會長、許歷農會長及各位臺灣的朋友:

    尊敬的香港、澳門的各位朋友:

    尊敬的北美、南美、歐洲、東南亞的各位僑界朋友:

    尊敬的萬國權會長、張克輝會長及大陸的各位學者:

    在這個全球華人所矚目的「中國和平統一研討會」的講臺上,請允許我代表汪道涵會長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對會議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為籌備此次研討會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的梁肅戎會長和臺灣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的全體同仁表示敬意。來自兩岸、港澳和海外關心祖國和平統一事業的各界人士和學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討爭取中國和平統一的道路,共同展望新世紀中華民族統一、團結、振興的前景,這將在中華民族爭取統一事業成功的歷史上,書寫下有意義的一頁。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自成立以來,秉持促進海峽兩岸交流、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宗旨,為增進與臺灣和海內外贊成發展兩岸關係、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各界人士和團體的聯繫與合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也願借此機會,向在座的多年來與我們合作、給予我們支持的朋友們,致以深切的謝意。

    海協作為授權的民間團體,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授權與指導下,在兩岸同胞的支持下,為促進兩岸交流、維護兩岸同胞權益,推動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做了一些工作。然而,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進程並不令人滿意,特別是兩岸政治上的僵局尚未化解,兩岸直接三通也未實現,兩岸其他方面的交流還受到人為的限制。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在世紀之交,如何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和平統一進程,根據江澤民先生四年前發表的八項主張,我結合海協的工作和多年從事兩會商談工作的體會,談談以下看法,就教於各位。

一、關於結束兩岸敵對狀態談判

    解決兩岸的統一問題,兩岸同胞都希望採取和平方式,而要採取和平方式,就只有進行兩岸政治談判。從二次大戰以後,國際社會、局部地區以及一個國家內危機衝突的種種例證可以看出,結束海峽兩岸敵對狀態,實現海峽兩岸經濟上的共同發展、文化上的共同繁榮,乃至實現國家的和平統一,只有進行兩岸政治談判才能實現。

    考慮到兩岸最終實現和平統一需要一個過程,考慮到臺灣同胞求和平、求穩定的願望,以及要為兩岸關係發展和未來兩岸關於最終實現統一的談判創造一個良好的安全環境,江澤民主席在一九九五年春節前夕的講話中鄭重提出了兩岸和平統一分兩步走的主張:第一步,雙方可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就正式兩岸結束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協議,在此基礎上共同承擔義務,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對今後兩岸關係作出規劃。臺灣當局的高層雖然也多次表示過兩岸結束敵對狀態應是優先解決的課題。但是在實際上,臺灣當局一直拒絕進行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同時,一方面加緊在國際上製造以「兩個中國」為目的的擴大「國際生存空間」的活動,另一方面又重金購買先進武器,為與大陸軍事對抗作準備,從而使兩岸關係經常處於不穩定狀態,使和平統一步履維艱。

    為了早日促成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我們主張,海協和海基會可以先就政治談判的時間、地點、議題、代表名義和談判方式等問題進行程序性商談,找到雙方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當前,可以先進行包括政治、經濟問題在內的廣泛對話,求同存異,尋求共識,為開始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和重開經濟性、事務性議題的商談創造條件。去年十月,汪辜在上海會面,達成了兩會將開展包括政治、經濟內容在內的廣泛對話等共識。兩會要共同維護和貫徹來之不易的共識。我們願意繼續進行不懈的努力,在汪會長訪臺時使兩會業已開始的政治、經濟對話不斷深入,並為兩岸政治談判程序性商談的舉行和重開經濟性、事務性商談開闢新的前景。

二、 關於一個中國原則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統一的基礎和前提,也是一九四九年以來,我們一貫堅持的基本立場和原則。我們主張,統一前,在兩岸之間講一個中國原則,就是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儘管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並不影響、也不容改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領土和主權並未也決不允許被分割的事實。事實上,一九四九年以後的相當長時間裡,在這個基本點上,臺灣當局和我們之間實際上是有共識的。迄今臺灣當局涉及統一的基本政策文件中,也明確寫有「一個中國」原則的內容。現在的臺灣當局的高層人士也表示過,中國只有一個,中國的主權完整沒有分割。由此看來,只要臺灣方面真正堅持「一個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不能被分割的原則,兩岸和平統一就有了最基本的政治基礎;兩岸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就不應當存在根本的困難。

    一九九二年,兩岸授權民間團體在進行事務性商談中,曾就「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達成口頭共識。這個共識的精神是:雙方在事務性商談中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兩岸和平統一,但不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兩會簽署了「兩岸公證書使用與查詢協議」等兩項協議。其中關於公證書使用的協議,涉及到敏感的司法領域,但是由於有了關於一個中國的共識,也得到了務實解決。我認為,在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中,可以先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可以把這個問題放在以後的政治談判中來一併討論,這應當有助於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早日舉行。

三、關於「一國兩制」主張

    「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先生針對兩岸政治、社會和經濟制度不同、意識形態存在分歧這一現實提出的兩岸實現統一的基本主張。按照「一國兩制」的辦法,可以使意識形態存在分歧、社會和經濟制度不同,不成為兩岸統一的障礙,也保證了統一後的兩岸誰也不吃掉誰。「一國兩制」對臺灣老百姓而言,正是滿足了他們要求維持現有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現有的生活方式不變的願望。不僅如此,統一後,臺灣民眾可以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真正完全地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與榮譽。統一後,大陸可以更好地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腹地,臺灣的工商企業可以更直接、更方便地享有廣闊的大陸市場和尚待開發的各類自然和經濟資源;兩岸的經濟資源可以得到最佳配置,兩岸的經濟優勢可以得到最合理的互補,兩岸經濟將會因此更好地共同發展;臺灣的科技界、文化界、藝術界、教育界的專業人士和有志青年,可以有參與祖國大陸社會建設更有利的條件。一切中國人的發明創造,都將造福整個中華民族;一切對中國優秀文化的繼承和創新,都將為中華民族的文明增光添彩。

    「一國兩制」是對兩岸最終實現統一的基本構想。江澤民主席早在一九九○年六月就說過,「只要雙方坐下來,真正本著『一個中國』的原則商談祖國統一,而不是搞『兩個中國』、『一中一臺』、『一國兩府』,一切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商量。」我們願意就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問題,同臺灣各界人士進行探討。不管是什麼意見,只要是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對發展兩岸關係有利,對推動兩岸統一有利,都會得到尊重和予以考慮。我們過去是這樣做的,今後還將繼續這樣做。

四、保護臺灣同胞權益與盡快實現「三通」

    保護臺灣同胞正當權益,是兩岸共同的責任。兩岸民間各項交流的不斷擴大,密切了兩岸人民的感情,增進了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對推動兩岸關係向統一方向發展,已經並將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兩岸交流也衍生了大量的人民權益保護問題。經過雙方努力,兩岸達成了金門協議,解決了兩岸交流最先遇到的問題,此後至今,依據這一協議,兩岸解決了並將繼續解決協議所包含的問題。兩岸在一九九三年第一次汪辜會談中,簽署了關於掛號函件和公證書查證和使用協議。這兩個協議正在繼續執行,為兩岸人民帶來了眾多好處。對危害兩岸旅客飛行安全的劫機犯,兩岸各自進行了遣返,有效地打擊和遏制了這類危害兩岸人民生命安全的行為和事件。對其他涉及兩岸司法協助的問題,兩岸正在採取個案協助的辦法,這給兩岸當事人帶來很大方便。針對越來越多的臺商到大陸投資,大陸方面已經制訂、頒布了保護臺商投資權益的法律、法規。廣大臺商期待已久的保護臺商投資法實施細則,在聽取吸收了廣大臺商意見後將在不久公佈實施。這表明,隨著兩岸交流的不斷發展,保障人民權益的工作已經並將會不斷完善。對臺灣同胞來大陸進行各種交流產生的突出的正當權益保護問題,大陸方面將更進一步廣泛聽取意見,完善政策和措施。對此,我們希望得到臺灣方面的配合。

    當前,在保護兩岸人民權益,尤其是臺灣同胞正當權益方面,最突出的是「三通」問題。「三通」是兩岸民眾進行各種交流和經濟往來中最迫切的願望,是臺灣工商界開展和擴大兩岸經貿合作的現實需要,也是改善當前兩岸人民各項交流中的一些不便因素中涉及面最廣、影響人數最多的焦點。兩岸人民尤其是臺灣人民在兩岸交流中衍生的眾多涉及權益保護問題,或多或少地都與「三通」有關,有的就是因為沒有實現「三通」直接產生的。據最近的臺灣有關民意調查,臺灣民眾尤其工商界大多數贊成兩岸「三通」。盡快實現「三通」,是增加兩岸互信、進一步密切兩岸關係的積極舉措。大陸方面為實現三通,已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希望臺灣當局在這一攸關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切身利益的問題上拿出勇氣和積極舉措來。

    各位朋友,中國政府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成功實踐「一國兩制」兩年以後,又將於今年十二月二十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中國的和平統一事業又要向前邁進一大步。隨著新世紀的到來,對完成歷史賦予炎黃子孫的和平統一事業而言,臺灣問題將更加突出地擺在我們全體中國人民面前。我們要繼續努力奮鬥。面臨即將到來的二十一世紀,我們對中國統一大業的完成充滿信心。祖國大陸,高舉鄧小平理論的旗幟,堅持走改革開放的道路,經濟保持不斷增長,各項建設事業蓬勃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得到發揚,法制建設不斷增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這必將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與和平統一事業注入新的活力,奠定更堅實的基礎;香港、澳門將沿著一國兩制的道路,實現繁榮、穩定和新的發展;我們也衷心地祝願臺灣的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繼續保持發展,同時密切發展同大陸、香港、澳門的經濟合作和各種往來,和我們一道推進統一大業;海外華人和全體僑胞也一定會以更加高漲的愛國熱情,關注並支持中國的和平統一事業。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是全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條件,得到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廣大人民的關切和支持。反對「臺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臺」,實現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對維護亞太地區穩定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臺灣島內一些堅持「臺獨」主張的人,現在也不得不承認搞「臺獨」將對臺灣的安全產生重大影響。這說明「臺獨」勢力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