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一、中共海協會重提「兩會共辦兩岸關係論壇」建議

二十一、中共海協會重提「兩會共辦兩岸關係論壇」建議

    海協會副秘書長李亞飛今天上午在與海基會副秘書長詹志宏就落實汪辜四項共識的一些內容交換了意見,海協會重申由兩會共同舉辦兩岸關係論壇的具體建議,並強調這是汪會長訪臺準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李亞飛表示,海協和海基會是授權民間團體,兩會共同舉辦的論壇或研討會,應是得到授權的對話活動,與其他民間交流中舉辦的學術研討活動,在性質、意義、功能上的不同,不言自明。這種形式是有例可循的,不存在「削弱海基會功能」和技術上難以操作的問題。

    李亞飛表示,照顧到雙方的共同點和不同點,海協會建議論壇不設主題,自由發言。臺灣方面可以提出自己關心的問題,雙方可在對話中求同存異、積累共識。如果能形成某些共識,可以為汪辜對話作準備,為開始兩岸政治談判程序性商談和重開兩會經濟性、事務性議題商談創造條件。

    李亞飛還表示,如果由兩會共同舉辦海基會有所不便的話,海協會願意在八月底或九月初推動組織這一次民間性的論壇,並非常誠懇地邀請海基會秘書長或副秘書長來參加。

    由於詹志宏表示海基會恐怕還是有所不便,李亞飛確認不排除在八月底到九月初,由海協會或者海協會推動有關民間團體舉辦這一論壇,並自行邀請臺灣方面的有關人士參加。

    至於詹志宏表示是否可考慮由海基會舉辦論壇,李亞飛稱如果可行海協也非常願意參加。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一九九九年六月廿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