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十、中共反對美方所提「中程協議」構想

二十、中共反對美方所提「中程協議」構想

    針對美國方面提出的兩岸「中程協議」以及美國企圖扮演兩岸「調解人」,此間臺灣問題專家認為並不可行。他認為,兩岸關係應不斷向前發展,而不應五十年固定在一種框架內,臺灣問題不能久拖不決,解決臺灣問題不能沒有時間概念。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允許外國勢力插手。

    所謂的「中程協議」最早由美國學者提出,不久前美國官方多次正式表示支持。而臺灣當局某些高層人士亦稱「值得我方重視」,期待大陸的表態。

    「中程協議」首先由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事務主管李侃如在去年二月以學者身分提出,其主要內容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臺灣明示自己為中國一部分,不宣布獨立,大陸則承諾不以武力攻打臺灣,兩岸在政治談判前達成一個為期五十年的過渡性「中程和平協議方案」,臺灣可以保持軍隊,購買非自衛性武器,可以各種身分參與國際活動。

    今年三月以來,美國官方以及美國在臺機構人士數度表態支持這個構想。這些官員和有關人士包括美國務院助卿羅思、「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卜睿哲、「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張戴佑。而美國一些學者則將「中程協議」進一步具體化。比較有代表性的人物是何漢理,他的主張是,兩岸可先達成如臺灣不宣布「獨立」,大陸將放棄對臺使用武力的「臨時協議」,美擔任「保證人」;兩岸直接通訊、通航並降低經貿投資障礙;在臺不片面宣布獨立的前提下,兩岸加強對話(臺各主要政黨都應參與其中),和平解決爭端,「宣示最終統一的可行性」,包括一些「相關條件的安排與不同的模式」,並須為雙方接受;兩岸軍方建立互信;提升臺在國際社會中的「角色」;兩岸可在美國進行「第二軌道」對話。如果做到上述各點,美國即可限制對臺軍售。

    臺灣問題專家說,綜合分析這個「中程協議」其透露的信息是:

    一、兩岸不戰不統保持五十年,在這五十年內不進行政治談判。

    二、臺灣可以購買非自衛性武器亦即攻擊性武器。

    三、提升臺在國際社會中的「角色」,以各種身分參與國際活動。

    四、美國擔任兩岸對話「第二軌道」,擔當協議保證人。

    臺灣問題專家指出,儘管「中程協議」某些內容與中國政府對臺政策有交叉點,但是這些內容是放在企圖把兩岸固定於一種長期分隔的框架內的,我們當然不可以接受。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戰略目標,就是造成兩岸長期「不戰不和、不統不獨」,形成一種膠著狀態,這樣,美國就可以隨時以臺灣問題來牽制中國。美國數十年來都是圍繞這個戰略目標來制定政策的,這個所謂的「中程協議」也不例外。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方面去年以來多次表示臺灣問題不能久拖不決,而美國則在此時刻一再推銷「中程協議」,其用心昭然若揭。

    談到大陸方面的對臺政策,這位專家說,從中央領導和中央有關部門人士談話分析,我認為還是以下幾點:

    一、臺灣問題不能長期拖下去,解決臺灣問題不能沒有時間概念,將兩岸關係限定在一種不戰不統框架內五十年,不符合兩岸人民迫切要求祖國早日完全統一的願望。

    二、兩岸應坐下來為進行政治談判,就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問題進行磋商。當前,應進行政治對話,為政治談判創造條件。政治談判不能拖到五十年以後再進行。

    三、反對與中國建交國向臺灣出售任何種類的武器裝備或提供生產武器的技術,反對將臺灣納入TMD。

    四、臺灣不能加入只有主權國家才有資格參加的國際組織。

    五、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任何國家無權干涉和插手,美國沒有資格當兩岸「保證人」。兩岸對話也無須在美國開闢「第二軌道」。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一九九九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