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九、「瞭望週刊」專文:抓住重啟兩岸談判的新機會

十九、「瞭望週刊」專文:抓住重啟兩岸談判的新機會

    去年十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邀請臺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訪問大陸,兩會就一系列兩岸政治分歧問題坦率地交換了意見,揭開了兩會政治對話的序幕,並且達成了四項共識。四項共識中有兩項全新的內容,一是兩會決定進行對話,並且由兩會負責人作出具體安排;二是海協汪道涵會長應邀於適當時候訪問臺灣。今年三月,兩會原則確定汪會長將於今秋訪臺,從而為重啟兩岸談判提供了一個最新機會。

    去年十月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訪問大陸之後,大陸海協會努力全面落實四項共識。但是,臺灣方面對落實四項共識的態度是片面的。他們只對汪會長訪臺有興趣,而不願對兩會對話作出安排。這使兩會對話有序地進行遭逢新的困難,也對汪會長訪臺時與辜振甫先生有準備地深入對話產生影響。臺灣方面這種作為的嚴重性,在於可能使重啟兩岸談判的最新機會再次喪失,從而遲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地發展。兩會對話,是一九九五年夏天兩岸談判陷於僵局之後,大陸方面為打破這一僵局而提出諸種建議中最新的建議,也是兩會好不容易找到的最新共識,從而為重啟兩岸談判提供了一個最新機會。長期以來,大陸方面始終致力於實現兩岸和平統一談判。一九九六年三月反分裂反「臺獨」鬥爭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效以後,大陸方面依據這場鬥爭已促使兩岸關係形勢發生巨大而又深遠的變化,在總結以往兩會商談經驗的基礎上,經過深思熟慮,提出及早進行政治談判;並且考慮到一下子進入政治談判有其客觀困難,於是主張先就政治談判的議題、代表名義、方式等程序性安排進行商談(程序性商談),隨之恢復兩會的經濟性、事務性商談。這樣的主張,既符合兩岸關係發展的客觀趨勢,帶動整個談判進程;又照顧到臺灣方面的需求。但是,大陸方面的種種努力均遭臺灣方面的拒絕,致使兩岸談判僵局無法打破。在這種情況,去年夏天,大陸方面出於推動兩岸政治談判過程強烈願望和滿腔誠意,並且注意到臺灣方面有溝通與對話的範圍內「不排斥任何議題」的表示於八月提出海協願意與海基會進行一切有利於和平統一、有利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對話。十月,臺灣當局領導人作出了可以進行「建設性對話」的表態,臺灣當局負責大陸事務的人士又解釋說,建設性對話事實上可以包含政治議題或者是不排斥政治議題。在這背景下,才有辜振甫先生大陸之行具有一定的實質意義,才使兩會四項共識具有實質內容,才出現了打破兩岸談判僵局的新契機。大陸方面珍視這一打破兩岸談判僵局的最新契機,進一步主張:在政治對話中,雙方可以圍繞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安排和共同關心的政治問題進行討論;在經濟對話中,雙方可以討論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和兩岸直接「三通」問題,也可以討論臺灣方面提出的諸如兩岸農業合作、科技合作等問題;兩會對話的方式,可以由兩會人員進行,也可以由兩會共同舉辦論壇或研討會,邀請有關方面人士和學者參加;汪會長今秋訪臺時,接續並深入進行去年十月開始的兩會對話;當前兩會應當儘快就對話事宜作出安排;等等。凡此種種,都是為了擴大兩會對話的包容性,並深化其內涵,從而進一步促進兩會對話,推動兩岸談判進程。

    當前,臺灣方面一方面表示要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在這個範圍內什麼都可以談,包括對政治問題也沒有設限;一方面又強調還是要從事務性問題談起,然後才能逐步談政治問題,這是在口頭上表示可以談政治問題的幌子下,而實際上仍想將兩會對話限制在事務性的範圍內,拉回到一九九五年夏天以前兩會商談的水平上去。他們的理由無非還是兩條,一是事務性問題攸關臺灣民眾的權益,因此要先談;二是一開始就去碰觸兩岸政治分歧問題,難度很大,談起來危險。這是在重複他們以往反對兩岸政治談判及其先期的程序性商談的舊論調。這些論調早已被證明是站不住腳的。

    其一,就權益問題而言,加強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早日實現兩岸直接「三通」關係到更大的兩岸同胞的權益;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是解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核心問題,更是關係到兩岸同胞的根本權益。因此,應當儘速把實現兩岸直接「三通」,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問題,作為影響人民權益的根本問題,作為影響人民權益的根本問題,提到兩會對話或談判的議程上來。

    其二,就難度而言,以往兩會事務性商談已經證明,不解決這種商談中談到的政治問題,或者不將有關政治問題放到政治對話、政治談判中去解決,事務性商談就難以取得實質進展。而且,大陸方面已經主張進行政治對話,雙方完全可以在對話中加深了解,培養互信,尋求共識,減少解決政治問題的難度。不進行政治對話,反而會加深分歧,製造衝突。當然,如果臺灣方面沒有解決政治分歧的願望,頑固地堅持製造「兩個中國」的分裂立場,兩岸之間的衝突必然會加劇,這才是真正的危險。臺灣方面的上述種種作為,追根溯源,還在於臺灣當局始終阻撓兩岸政治談判,從而阻撓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大陸方面主張對話,就是為了加深了解,培養互信,尋求共識,為實現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商談和重啟經濟性,事務性商談創造條件,全面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臺灣當局應當改變對待兩會對話的錯誤態度和做法,如果妨礙了兩會對話在有準備的基礎上取得進展的機會,從而有可能斷送重啟兩岸談判的最新機會。當務之急,希望臺灣當局全面落實兩會四項共識,由兩會磋商對話安排。並展開實質性對話,為汪會長今秋訪臺進行深入對話作好必要的準備。

資料來源:「瞭望週刊」/劉墨,一九九九年五月卅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