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七、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在曼谷接受泰國新聞媒體採訪時有關臺灣「自治權」涵義談話

十七、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在曼谷接受泰國新聞媒體採訪時有關臺灣「自治權」涵義談話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十八日在曼谷接受八家泰國新聞媒體的採訪,其中提到了中共的對臺政策,並且談到了臺灣的自治權,印證了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本月九日在上海會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時所說,「中國的分治」指的是兩岸統一以後的問題,而非接受目前兩岸的分治。

    據新華社報導,李鵬在回答有關中國統一問題時的說法包括以下幾部分:

    首先,一九九七年大陸收回香港主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政策,得到了落實。今年澳門也將順利收回。

    其次,「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三,中共主張,「祖國統一後,臺灣不僅實行『一國兩制』,而且將享有比香港、澳門更大的自治權。」

    第四,「在現階段,臺灣與祖國大陸之間應該是經濟上實行『三通』,政治上開展對話。」

    第五,「祖國統一大業不應該無限期地拖延下去,拖延下去對大陸不利,對臺灣人民不利,對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不利。」

    其中李鵬在第三部分所談及的「自治權」,日前於汪道涵會見新同盟會參訪團時也曾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當時據轉述,汪道涵曾提出「中國的分治」說,似有意承認兩岸分治、臺灣擁有治權的事實。

    但是事後中共國臺辦主任陳雲林在北京會見新同盟會一行時卻表示,汪道涵去年在辜汪上海會晤時所提出的有關「一個中國」的說法,才是中共的政策。其中並無「分治」二字。

    而汪道涵隔數日會見郝柏村時,對「中國的分治」做了說明,指那是兩岸統一以後,臺灣會是中國的一部分。

    這樣,對照李鵬所言,汪道涵所謂「中國的分治」,意念就比較清楚的浮現,應是「一國兩制」概念下的「分治」,而非暗示大陸將接受臺灣「一個分治的中國」。

    如果再回顧鄧小平於一九八三年會見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的講話,就可以對這個問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鄧小平當時說:中共不贊成臺灣「完全自治」的提法。「自治不能沒有限度,既有限度就不能『完全』。『完全自治』就是『兩個中國』,而不是『一個中國』。」

    鄧小平還明白表示,兩岸「制度可以不同,但在國際上代表中國的,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承認臺灣地方政府在對內政策上可以搞自己的一套。」

    如此,「中國的分治」、臺灣的「自治權」,其真義應可大白。

資料來源:國家通訊社,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