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五、 「兩岸關係月刊」專文:安排對話是落實四項共識的基本要求

十五、「兩岸關係月刊」專文:安排對話是落實四項共識的基本要求

    去年十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在上海達成四項共識,為兩岸同胞所稱道。這四項共識中,兩會決定進行對話並由負責人作出安排和汪道涵會長於適當時候訪問臺灣,是兩會交往的新內容。兩會理應全面落實四項共識,為兩岸關係發展創造條件。今年一月廿八日,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表示「兩會應切實落實四點共識,及早就對話包括政治、經濟對話作出安排」,並且提出了如何安排政治、經濟對話的構想,還宣布「汪道涵會長計劃於今年適當時候訪問臺灣」。海協主動向海基會建議,全面落實四項共識,磋商兩會對話安排和汪會長訪臺事宜。三月中旬,海協副秘書長李亞飛赴臺,就此與海基會交換意見,並且已經商定汪會長將於今年秋天訪問臺灣。

    看看臺灣方面的表現,他們對落實四項共識的態度是片面的。海基會在剛剛結束的兩會副秘書長磋商中的表現充分說明了這一點。海基會只對汪會長訪臺一項共識感興趣,卻不願對兩會對話安排提出任何具體意見,而且極力排拒海協提出的由兩會共同舉辦兩岸關係論壇或研討會的對話安排建議。甚而在汪會長訪臺事宜上,他們也只對時間、行程等技術性問題感興趣,而不願對汪辜兩位老先生深入進行對話進行具體準備,甚至表示汪會長訪臺只是「輕鬆地參訪,像休閒度假一樣」。凡此種種,說明臺灣方面對兩會對話缺乏誠意。這種態度與加強對話的共識精神大相逕庭。

    當前,兩會在對話問題上的分歧集中在兩個焦點上:

    一是,兩會究竟要不要進行對話。四項共識的第一項,「兩會決定進行對話」是明白無誤的。在雙方對重開談判問題尚有分歧的情況下,兩會好不容易找到了進行對話的共識。當前,要求改善兩岸關係,捨對話之外安有他途!臺灣方面雖然表示要繼續進行建設性對話,某位負責大陸事務的人士也多次說過「什麼議題都可以談,包括敏感的政治問題,我們沒有設限」。但面對大陸方面提出的對話,包括政治、經濟對話內容的建議時,臺灣方面迄今卻沒有作出回應。那麼,臺灣方面所宣稱的「建設性對話」,實際上變成了一句葉公好龍式的空話。而且,臺灣方面甚至說,兩會對話只限於兩會領導人之間。這種用第四項共識完全取代第一項共識,是對四項共識的公然歪曲。如果不是只停留在口頭上,如果真正具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雙方就沒有理由不進行包括政治、經濟問題在內的廣泛內容的對話。

    二是,兩會究竟要不要就對話作出安排。四項共識第一項中,關於對話問題「由兩會負責人協商作出具體安排」,也是明白無誤的。兩會對話可以由兩會各層級人員直接進行。也可以由兩會舉辦論壇或研討會。海協在積極推動汪會長訪臺,並繼續深入進行包括政治、經濟內容在內的廣泛的對話外,考慮到為有利於對話順利、健康地進行,建議先採取後一種形式,以便從中增加了解,求同存異,積累共識。論壇由兩會舉辦,由兩會邀請有關方面人士和專家學者參加。正是強化兩會對話功能的做法,絲毫不存在削弱兩會功能的問題。熟料臺灣方面對此卻惱羞成怒,極力反對,說什麼此舉「徒具形式」、「沒有必要」,而且意在「削減海基會的功能「架空海基會」、使海基會「自我毀盡」,甚至提升到「大陸把手伸到臺灣內部」的駭人聽聞的地步。以此混淆是非,掩蓋自己拒不落實對話共識的態度。海協提出了對話安排的建議,海基會不同意這種形式,應當提出自己的對話安排意見。不這樣做,只能說明臺灣方面無意就兩會對話進行安排。海協願意與海基會磋商任何形式的對話安排,同時也願意與臺灣社會各界人士就兩岸政治、經濟等多方面的問題交換意見。

    對話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兩會接觸與溝通的基礎。在四項共識的落實中,人們期望汪會長順利訪臺。在去年辜先生來訪的基礎上把兩會的高層對話引向深入;人們同樣期望臺灣方面拿出應有的誠意,由兩會負責人就兩會對話事宜作出安排。隨著兩會後續磋商活動的展開,臺灣方面能否真正如其領導人所說,把兩會四項共識作為「未來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人們正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兩岸關係月刊」/劉墨,蕭之光,八十八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