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十四、中共海協會提出落實四點共識的具體建議

十四、中共海協會提出落實四點共識的具體建議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秘書長李亞飛與臺灣海基會副秘書長詹志宏就海協會長汪道涵訪臺,兩會對話等事宜交換意見。李亞飛表示,四項共識是一個有機整體,海協希望在安排汪會長訪臺的過程中進行兩會對話,通過加強兩會對話為汪會長訪臺做好準備。

    為此,海協建議今年由兩會共同舉辦兩場論壇或研討會。一是在大陸舉辦兩岸關係論壇,海協邀請海基會率臺灣有關方面人士和學者出席。論壇可自由發言,不設主題,討論雙方共同關切的各方面的問題,包括政治問題;二是由兩會在臺灣舉辦兩岸經貿關係研討會,或由有關方面人士以適當名義參加的兩岸民間交流會議。雙方可各自準備,於今年七、八月份召開。

    李亞飛表示,在兩會對話中,海協主張可就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問題及雙方共同關心的政治問題深入討論,就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和兩岸直接「三通」問題進行討論,也可就臺灣方面提出的兩岸農業、科技、醫藥合作等進行討論。海協認為,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和實現直接「三通」是當前關係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根本權益的突出問題,應盡快通過對話和談判予以解決。在兩岸協商重新開始前,涉及兩岸同胞生命財產的事件及兩岸同胞交往中發生的其他一些具體事務性問題,正通過兩會個案協助獲得有效解決。過去兩會事務性商談,因遇到「司法管轄權」等政治分歧而影響了具體問題的解決。如果海基會願意,雙方可以在對話中就辜振甫先生去年十月提出的如何排除事務性商談中的政治障礙等問題進行討論。

    對所謂「汪會長春天訪臺」的說法,李亞飛表示:汪辜上海會面時達成的共識,是汪會長適當時候赴臺參訪,當時雙方也是這樣對外宣布的。至於何時為適當時候,雙方從未正式討論。現在海基會單方面宣布來訪時間,並說成是兩會的共識,這不是尊重對方的做法。

    最後,李亞飛重申海協邀請海基會副秘書長來大陸,繼續進行討論。同時也願意邀請許惠祐先生六月份來大陸,與海協負責人就兩會對話事宜作出安排。屆時,還可以就汪會長訪臺事宜繼續交換意見。

資料來源:中共新華社,一九九九年三月十八日